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二期 > 正文

宣威市落水镇人大主席团“七抓七促”提升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11-07-13    作者:朱勋献 梁仕友 徐兴印
  

       落水镇人大主席团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七抓七促”提升人大工作。

       抓阵地建设,促进代表活动有序开展。2010年,镇人大主席团多方争取资金2.5万元,改善镇人大主席团活动园地硬件建设。达到了“五个统一”:“统一牌子、统一设施、统一学习资料、统一制度、统一记录”。实现了“十个有”:“有场所、有办公地点、有活动室、有阵地、有设施、有计划、有牌子、有主题、有内容、有效果”。同时,镇人大主席团在组织代表各项活动中,事先对代表各项活动的时间、内容、人员以及方法步骤、活动的要求进行详细安排、周密部署,并以书面通知形式印发有关单位和代表,使代表对工作的开展有了解、有思考、有准备,确保活动主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效果明显。

       抓学习,促进代表素质明显提高。镇人大主席团注重对代表分类指导,认真组织好学习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代表综合素质。一是借“新视野”学习活动的时机,认真组织主席团成员集中学习当前新理论,拓展视野,拓宽工作思路;二是请市委党校教师讲课,有针对性的组织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以及科学发展观和新农村建设等相关政策,为代表的依法履职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三是每次中央或地方出台重大决策部署时,都组织代表进行重点学习,让代表能及时了解把握政策方向和形势要求,思想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履职与时俱进;四是每次开展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前,组织代表学习与活动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保证代表依法正确履职,又提高代表素质;五是为每个代表小组订阅《云南人大》、《代表工作手册》发给代表,供代表学习提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代表发挥积极作用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更好地做到为民代言、为民服务、为民办事。

       抓团结,促进代表凝心聚力干实事。充分发挥反映群众意愿、凝聚各方力量,建立健全代表联系工作制度,把团结人、引导人的工作做到各行各业、各个层次,深入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时刻关注民生工程建设,关注民意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和低收入家庭的各类利益诉求,及时完善帮扶工作思路和措施,使各项政策落在实处。由于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顺应民意、关注民生的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回应,有效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发展。

       抓制度,促进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结合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各项工作制度,始终坚持每季度召开主席团会议制度,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制度,完善了人大主席团成员挂钩代表小组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建议交办和督办等制度,规划了代表议案、建议意见提出程序,健全议案、建议办理督办落实制度,使人大工作逐步走向程序化、规划化。通过制度建设,推进了人大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为代表履行职能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发挥好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抓监督,促进代表履职水平。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创新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在评议中监督不含糊,镇人大主席团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对镇派出所、安监站的工作评议评议,及时梳理并将代表意见建议转交两部门进行整改。在镇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审议相关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主席团还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围绕镇域经济的发展实际开展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为全镇经济社会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政府工作中重大事项的讨论、决策和实施,并进行监督,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改进意见并进行跟踪督办。在视察中监督不被动,组织代表对重点工作开展及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积极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同时主动协调,督促整改落实。督办中监督不放松。在政府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过程中,镇人大主席团随时与代表沟通,听取代表的意见,并督促政府各承办部门尽快办理,通过督办议案、建议的落实,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抓发展,促进代表参政议政水平。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支持改革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评议和督促检查,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并积极主动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民愿、民声,多提意见,多想办法,多出主意,使镇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合乎民情、顺应民意,实现全镇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抓创先争优,促进人大自身建设。在制度建设、工作作风、综合素质等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整体素质,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始终把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及创先争优工作作为提高代表工作热情的重要途径来加以落实。去年通过各代表小组推荐,镇人大主席团评定,推荐镇党委表彰先进代表小组6个,优秀人大代表2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