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二期 > 正文

罗平县大水井乡人大当好“七大员”

发布日期:2011-07-13    作者:郝振华
  

       近年来,大水井乡人大主席团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和人大职能,在实际工作中扮好七个角色,当好“七大员”,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当好监督员。立足本职,围绕“三农”履行职能,把涉农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解决了有法不依、以言代法的问题,先后对外出农民工、粮食直补、集镇建设、水利交通等乡重点工程等进行了调查,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23条,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11条,并督促解决了6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了普遍好评。

       二是当好调研员。乡人大采取走村入户、实地查看,摸清村、组面临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掌握第一手材料,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问题的解决。我乡劳务输出人数较多,占全乡剩余劳动力的三分之二,乡人大积极协助乡政府建立了全市第一家乡镇级的劳务输出协会,为群众拓宽了就业渠道,并加大了法律和务工常识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做到培训、服务、帮扶、维权四到位。

       三是当好调解员。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特约人大代表调解员的作用,及时做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纠纷的疏导和调解工作。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是人们群众的代表,在群众中具有一定的威信,让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能够确保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10年处理土地界限不清问题2件,机耕道问题纠纷1件等,都是人大代表调解员通过深入了解事发原因,合情合理地进行调解,矛盾、纠纷都化解在萌芽阶段,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是当好宣传员。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召开村、组干部会、群众大会、座谈会、悬挂横幅和发放传单等形式,积极向农民群众宣传新农村建设主要内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各种惠农政策的法律法规以及农民养老保险等一系列国家在“三农”方面的方针政策,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当好信息员。甘当利益诉求的法定代言人,为亟待就业和掌握科学技术的群众搜集就业信息、培训信息、创业信息、种植(养殖)业信息、农产品销售信息等,编注“致富快线”等刊物,极大地便利了老百姓的需求和愿望,疏导农民工再就业430余人,从事二、三产业900余人,自主创业140余人,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农村的发展之路。

       六是当好服务员。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上级部门、挂钩村委会反映新农村建设中的具体情况,跑项目、争资金,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当好服务员,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七是当好战斗员。在春耕备耕、护林防火、财政对种粮农户综合补贴“一折通”、林权制度改革、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与机关干部、村干部密切配合,共同奋战,认真做好各项中心工作,在各种突发事件中充当了与群众同配合、共奋战的战斗员。

       总之,大水井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了人大职能作用,切实当好人民的监督员、调研员、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着力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全力为大水井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