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二期 > 正文

富源县墨红镇人大“四个结合”努力做好人大代表民情恳谈活动

发布日期:2011-07-13    作者:卢汝佼 保明耀
  

      开展民情恳谈是进一步了解广大人民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所忧,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有力举措。富源县墨红镇有市、县、镇人大代表97名,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民情恳谈活动,做到了“四个结合”:

       一、与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相结合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密切党群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关键所在。做好人大代表民情恳谈活动务必与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相结合。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真心为群众着想,全力为群众造福,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认真贯彻执行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制度,大力弘扬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条件较差和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善于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做到谋划发展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群众评判。

       二、与发挥“一个载体、两项制度”的作用相结合

    “一个载体、两项制度”是人大代表工作的机制创新,人大代表开展民情恳谈,务必与发挥“一个载体、两项制度”的作用相结合。要以村级“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为载体,结合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组织人大代表每月开展1次民情恳谈活动,有利于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积极履职,有利于畅通选民诉求渠道,有利于监督和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切实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自20113月底以来开展的民情恳谈活动中,镇人大认真做好民情恳谈活动的各项部署,在建设好“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 “一个载体、两项制度”的作用,把民情恳谈贯穿于人大的各项工作中去。活动形式以人大代表小组为单位,镇人大主席团统一组织实施,每个代表每年不少于12次,并认真整理汇总民情信息,每月综合研判一次,及时上报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代表小组按照代表所在选区,编制代表开展民情恳谈活动计划,在代表接待选民日的5天前,公开参加恳谈代表的名单。恳谈活动采取集中座谈和入户走访的方式进行,深入村民小组、自然村、学校和群众中,围绕当前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恳谈,掌握所在选区和各界人士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选民和群众的真实想法,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三、与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相结合

       目前,各级各部门正在积极掀起开展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高潮,人大代表开展民情恳谈活动务必与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相结合。学习杨善洲同志恪守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学习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献身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纽带和桥梁,特别是领导干部代表更应该以他为榜样,反躬自问、完善自我,力争在党性修养上高人一筹,在科学发展上快人一步,在执政能力上更上一层。同时还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忠诚对党,做先锋形象的“捍卫者”;忠心为民,做群众冷暖的“贴心人”;坦然对己,做清正廉洁的“模范者”;求真务实,做富民强镇的“实干家”;创先争优,做科学发展的“先行官”。

    四、与推进政府当前工作和“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相结合

       镇人大二届四次会议刚刚胜利闭幕,会议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艰巨而催人奋进,人大代表开展民情恳谈活动务必与推进政府当前工作和“十二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相结合。各级人大代表是政府各项工作的参与者、决策者,更是贯彻落实的先行者,恳谈代表要履行监督职权,自觉践行“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把关注民生、为民解困为己任,一切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急群众所急、干群众所盼、谋群众福祉,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深入所在选区,与群众和选民同吃、同行、同劳动,了解掌握群众和选民的真实想法和愿望,把党委政府的决定决议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并帮助群众和选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对一般问题收集整理后按权限范围逐一逐级研究解决;对带有普遍性的、群众关注急难热点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后报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研判后提请镇党委政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真正做到了解民情、掌握民意、贴近选民、贴近群众,为群众代言、为选民办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有力地推进当前各项工作,为全镇“十二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开展人大代表民情恳谈活动一月来,镇人大主席团共收集到各类问题建议27件,属于村委会和镇直部门应解决的14件,提交党委政府已直接解决的9件,已纳入“十二五”规划并正在做前期工作的3件,涉及需协调市县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的1件。人大主席团将全程跟踪监督,对未解决的问题建议实施限期督办,以确保真正取得实效。镇人大主席团将持之以恒开展人大代表民情恳谈活动,进一步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愿望和要求,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