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二期 > 正文

代表发挥监督作用
搭建阳光检务平台

发布日期:2011-07-13    作者:王叔良
  

       329,麒麟区南宁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内的区级人大代表18名,到麒麟区人民检察院对“检察开放日”活动进行视察,区检察院工作区首次向社会开放,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促进了检察机关公平公正执法,更好地为民服务。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麒麟区人民检察院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取得的优异成绩。一是队伍建设好。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围绕“六个一流”的工作目标,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供一流服务、强一流保障,班子的凝聚力得到强化、队伍文化结构得到优化、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二是办案质量高。在刑事检察工作办理了一批有影响重大案件,认真做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在全市率先推行刑事和解制度,促进了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全面正确适用,有效地提高了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三是改进作风实。在全市率先成立乡镇(街道)举报信访接待站,方便群众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控告申诉科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四是科技应用快。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区检察院加大先进科技装备的力度,相继建成了办公、办案自动化系统。并自主研发了驻所检察动态管理系统。投资60万元对办案工作区进行改造,实现了系统联网和动态同步监督,确保信息化办公的安全可靠。区检察院工作在全市领先,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及麒麟区“人民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20102月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认为“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做法好,是检察院搭建的阳光检务平台,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检务工作,支持和配合检务工作,对检察院的工作表示满意。并提出了4条建议,要求全体检察官以荣记集体一等功为新动力,以更务实的作风,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进一步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社会形象和执法公信力,努力争创“全国模范基层检察院”,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提供更好的服务。

       南宁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代表视察活动,得到了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和指导,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参加这次视察活动,并对南宁街道的区级人大代表提出了勤学习、勤调研、勤动口、勤动笔的“四勤”要求,不辜负广大选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宣传好党在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和目标任务,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