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二期 > 正文

明确人大工作性质
找准工作切入点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记富源县富村镇新店

发布日期:2011-07-13    作者:余兴武
  

       在富源县2010年人大工作会议上,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富村镇新店村总支书记、人大代表小组组长田稳能站到了领奖台上,双手捧着“优秀人大代表小组”牌匾的他非常激动,心里想着:县委顾书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县人大王主任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县委、县人大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作为受表彰的新店代表小组,一定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联系群众的作用,围绕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开展好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为促进村“两委”各项工作的开展,再创佳绩。

       富村镇新店代表小组共有县、镇人大代表6名。2010年,代表小组在镇党委、镇人大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将代表小组视察、接待选民、代表述职等活动与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全村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坚持代表小组工作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要求,新店代表小组先后投入资金2万元,对人大代表活动室进行了建设,制作了上墙板面、添置了办公桌椅及电脑,为各级人大代表创建了良好的活动阵地,为代表们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联系人民群众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平台。代表在活动室开展接待选民、代表述职、接待信访等活动。收集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真正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小组活动的有力开展,提高了代表了解民情、民意,监督和支持了人民政府依法行政,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提高代表素质和代表小组履行职责,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代表小组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

       2010年,富村镇遭受了百年一遇的旱灾,新店代表小组及时调整工作计划,6名人大代表全部投入到“保民生、保春耕、保增长、保安全、保稳定”的抗旱救灾工作中。一是重调研,摸实情,为合理制订全村抗旱救灾工作计划提供依据。代表们跑遍每个自然村、每个水源点,结合新店是全镇最大烤烟种植村的实际,提出合理的抗旱救灾保民生、保烤烟安全移栽的工作计划,为成功抵抗旱灾,农民实现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作先锋,树表率,出钱出力全面参与抗旱救灾。在抗旱救灾工作中,新店代表小组的6名人大代表始终冲在抗灾第一线,充分发挥群众纽带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增强人民群众的抗旱救灾热情和信心。每名代表捐资100元,为抗旱救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三是重宣传,架桥梁,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代表小组从节约用水、春耕生产、护林防火等方面入手,积极宣传党委政府抗旱救灾一系列政策措施,消除群众等、靠、要的心理,全面行动起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

坚持代表小组工作与农民致富相结合

       2010年,围绕全村农业生产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代表小组确定了3个工作主题。即:4月份,以烤烟产业发展为主题,通过调研全村烤烟产业发展,提出了全村烤烟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代表小组按照工作计划全面开展了调研、视察活动,通过调研,提出了工作力度不减,保证种植面积,着力抓好旱灾期间烤烟生产工作建议;8月份,以新兴产业核桃种植和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结合全村实际,进一步提高群众积极性,确保黑桃种植成活率和连片种植,提出了核桃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建议;在新农村建设为主题上,通过对砂厂、普红村考察,提出提升新店“866工程建设水平,在加强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完善后续管理工作的“866工作建设建议。2010年,全村种植烤烟3500亩,干旱之年依然圆满完成收购任务34.6万公斤,完成产值527.6万元,核桃种植完成1185亩,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4160元。

    坚持代表小组工作与村级活动相结合

       代表小组在开展村组“党务、政务、财务、村务、服务”五务公开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参与村级财务的管理与监督。在村里开展“一事一议”活动中,组织引导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特别是在开展水利兴修和村庄道路修建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推动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一事一议”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村民自治工作的进展,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力得到尊重,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也得到明显的增强。

        新店人大代表小组仍在不断的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展和创新人大代表活动载体及方式,充分行使人大代表权利,积极寻找代表工作与各项工作合适切入点,将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合理融入到村组各项工作中,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