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二期 > 正文

民工千里送锦旗

人大维权获好评

发布日期:2011-07-13    作者:王燕敏 曹振宇
  

       “谢谢你们为我这个外地农民工排忧解难、及时维权、讨回公道,让我这么快就领取到了被拖欠的15万多元工伤费用,太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这伤也就白挨了,这老罪也就白受了!”324这天,年近六旬的湖南省新邵县雀塘镇乔停村人陈强(化名),不顾气候的恶劣,奔波千里来到富源,为感谢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为他在竹园镇某煤矿受工伤后讨回的公道,边将锦旗递给县人大的工作人员边激动地说。

上访——寻求人大帮助      

       陈强,湖南省新邵县雀塘镇人。由于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097月,已年过半百的他远离年迈的双亲和几个孩子,来到富源县竹园镇一煤矿务工。几个月里,陈强勤奋工作,勤俭节约,为的是多挣几个钱寄回家给生病的双亲和上学的孩子。不料在下井劳动时,一次意外的受伤让陈强健康的身体失去了劳动的能力。20091219630分左右,陈强正在煤矿井下钉道打信号灯时,被扒渣机挤伤全身多处,煤矿派人及时先后将其送往富源县营上镇卫生院、富源县阳光医院、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两个多月后,陈强伤情好转出院休养。由于赔偿数额不能达成一致意见,陈强多次与煤矿协商未果后只好向曲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2010526,曲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陈强为工伤,99曲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八级伤残,护理依赖程度达不到等级。

       有了这个依据,陈强夫妇向富源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了劳动争议仲裁,请求解除与煤矿的劳动关系,并由该煤矿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等各项工伤待遇共计2279841.10元。1027,富源县劳动仲裁委员会经庭审举证、质证等作出裁决,解除陈强与煤矿的劳动关系,并由该煤矿一次性支付各种赔偿152650.27元。

       20101112,该煤矿因对裁决不服,向富源县法院提起诉讼,但不知情的陈强于1115向富源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却在当时收到了富源县人民法院营上法庭的应诉通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法院在保护煤矿,不让我们拿到钱吗?这太不公平了。没这救命钱,我一家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呀!”陈强夫妇的心都凉了。

       2010126,陈强夫妇一早就来到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双手颤抖地将一封求助信递到工作人员手中。求助信上访反映:陈强在煤矿下井劳动时受伤,经相关部门认定为工伤,并鉴定为八级伤残。1029,陈强拿到县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由煤矿赔偿15万多的裁决书。原本以为该裁决过了十五日已生效,却不料1115,陈强在向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当天收到富源县人民法院营上法庭的应诉通知,说煤矿对劳动仲裁裁决不服,已于1112向营上法庭提出诉讼。营上法庭要求陈强必须于1127下午出庭审理此案。

       “县法院现在不执行仲裁裁决,这是在包庇煤矿,请求县人大监督法院执行该案。”无计可施的陈强向富源县人大常委会求助。

督办——关注外来农民工合法权益

       人大信访无小事。凡到富源县人大常委会的信访,无论反映何事,都要热情接访,认真受理,积极督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这是富源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对人大信访工作的基本要求。一直以来,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人员按照这一要求,认真办信接访,积极维护上访人合法权益。

       信访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这对衣着寒酸、身体孱弱的外来农民工。在耐心听取并登记了陈强夫妇的诉请后,工作人员就相关情况作了详细了解。这是一个典型的涉法涉诉信访件,反映的是法院审判程序是否违法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涉及外来农民工。工作人员不敢懈怠,初步将此信访件判定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信访件,按照重要信访件受理登记——法工委研判——分管副主任阅批——主任会议研判——转办交办——跟踪督办的程序,在第一时间向法工委主任汇报,经研究决定将此初定为重点督办件向分管领导汇报,分管领导阅知后立即向常委会领导汇报,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一致认为“接近年关,要依法督办此案,确实保障外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分管信访的副主任随即明确要求“由法工委重点督办,转县人民法院,并在30日内及时将情况上报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陈强和煤矿是什么时间收到劳动仲裁裁决书,煤矿是什么时间向营上法庭提起诉讼的,这两个问题关系着县人民法院审判程序是否合法。富源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信访件转给县人民法院,并及时了解煤矿和陈强领取劳动仲裁裁决书的时间,同时向营上法庭详细了解煤矿不服与劳动仲裁裁决起诉的相关情况。得知陈强和煤矿都是在1029这天领取劳动仲裁裁决书的,只是煤矿于1112劳动仲裁裁决还未生效时,就依法向营上法庭提出了起诉,营上法庭受理该案程序合法。

       面对不明情况而拒绝到营上法庭出庭的陈强夫妇,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其作了解释。“照你们说的,法院不执行劳动仲裁而让我们去出庭没违法,那我们去出庭了,不知那营上法庭会不会包庇煤矿。”陈强夫妇想了一会儿,还是将心中的担忧说了出来,“我们很担心拿不到钱,家里的老人也在担心我们,请你们监督法院依法审判。”鉴于陈强夫妇的担心,富源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时与营上法庭联系,要求依法审判此案,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依法维护外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11126,已一连下了两场雪的富源,冰雪未融,寒风凌洌。冒着严寒,陈强夫妇再次来到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反映:1228营上法庭开庭作出的“本案按撤诉处理”的裁定书已生效,现要求法院执行局执行该案,但觉得如果再次向法院执行局申请执行于理不合。富源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当即向法院执行局了解情况,之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再次向陈强夫妇进行了解释。陈强夫妇明白后当即表示下午就到县人民法院办理相关执行手续,希望在年前能拿到部分钱回家过年。

       只有一个星期就过年了,陈强夫妇还在远离湖南老家的富源为赔偿款的事奔波,如今一分钱也未拿到手,回家过年十分困难,远在湖南老家的双亲和孩子们在焦急的等待两人平安回家。富源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此情况向常委会领导汇报之后,常委会领导当即要求法工委及时与县法院执行局联系,对陈强的案件给予重点关注,加大执行力度,并给予其一定的执行救助。

受助——外来农民工怀揣温暖安心返乡

       陈强夫妇不明情况多次到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上访,由于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跟踪督办到位,富源县人民法院依法审判,切实维护了外来农民工陈强的合法权益。按照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关于对陈强案件给予重点关注的要求,富源县人民法院结合陈强案件的具体情况,考虑到接近年关煤矿已放假,无法执行赔偿款,陈强是外省来我县务工的贫困农民的实际,决定急事特办,研究决定先垫付5万元让陈强夫妇先回家过年。

       “这真是喜从天降。”陈强夫妇说,“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富源县人大会如此重视此案,富源县人民法院会如此公正执法,还垫付了5万元让我们回家过年。”

       更让陈强夫妇没想到的是,年后没多久,富源县人民法院就通知其328前来领回其应得的赔偿金。陈强所在的雀塘镇政府得知此事后,特地制作锦旗感谢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富源县人民法院依法保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324,对于陈强夫妇二人来说是个充满阳光、充满温暖的日子,在煤矿的积极配合下,富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将陈强的赔偿款划存在法院账户。这天,陈强夫妇在法院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在富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领导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银行,执行人员将赔偿款一分不少地划到了陈强的账户上,陈强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终于拿到钱了,原来还担心地方保护主义会让我拿不到钱,现在终于拿到钱了,真要感谢富源县人大和富源县法院。”怀揣着自己应得的钱,怀揣着一份温暖,陈强夫妇背上行囊安心地返乡,开始新的生活。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大及其常委会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富源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感慨地说,“我们依法为群众办了一件实事,却没想到群众会如此感激,送来锦旗,这是富源县人大信访工作的荣誉,是一个鼓励,更是一种鞭策。人大信访一定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要再接再厉依法办信接访,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