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二期 > 正文

青 山 绿 海 水 鸟 好——沾益县人民政府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纪实

发布日期:2011-07-13    作者:袁红叶
  

       “鬼斧天工造物巧,山中长出小桂林。青山绿海水鸟好,世外桃源变年少。悠然自驾真不赖,就地宿营不受扰。”这是沾益县海峰湿地优美自然景观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沾益县在加大海峰湿地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和建设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景区内的环境保护力度,使海峰湿地成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地。

       海峰湿地自然保护区于是20025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大坡乡、菱角乡,总面积27846公顷,景区面积6.67平方千米,是具山、水、林、石、洞、潭及草地为一体的典型的喀斯特湿地景观,有“九十九山,九十九峰”、“云南小桂林”之誉,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湿地。区内山势高峻、悬崖峭壁,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石峰、石林、溶洞、天坑和大面积的沼泽地,有各种候鸟、留鸟49种,其中还栖息着包括黑颈鹤、黑鹳、白鹤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结构完整、功能齐全又是目前省内海拨最低、纬度最低的湿地,它与周围由相对隆起的中山山地、峰林、峰笋、孤峰及森林环境共同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成为云南最具代表性的典型喀斯特湿地景观,具有较高的科研、科考和旅游价值。近年来,随着旅游开发及游客增多的实际,景区内的环境保护工作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为了加强海峰湿地的保护工作,在沾益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李丽华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海峰湿地景区环境保护的议案》被列为重点议案。会后,县人大常委会转县人民政府办理,在办理过程中,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该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中,针对海峰湿地景区环境保护具体规划尚未制定完成、景区权属关系尚未完全理顺,保护资金投入不足,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常委会建议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大调研力度,及早制定海峰湿地景区环境保护的具体规划,完善相关保护措施;加大海峰湿地景区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面,增强广大群众和游客的保护意识;加大协调、沟通力度,理顺管理机构,配备必要的人员、经费;加大海峰湿地景区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议案所提问题落到实处。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该议案的办理工作,在召开议案交办会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后,及时制定下发了该议案办理工作的具体通知要求,确定了目标任务,成立了领导小组,分解了相关责任。在办理过程中,议案办理人员与多次代表进行面商,征求代表意见和建议,并根据代表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完善工作措施,加快办理进程。与此同时,县人民政府确定将该议案办理作为长期性工作抓好落实,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

       由于保护工作涉及范围广、因素多,需要多个部门协调配合,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按各自工作职责,强化协调,密切配合,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海峰湿地的环境保护工作。一是规范、完善保护区环境保护及管理工作。成立了海峰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新增5名管理人员,配备5辆摩托车,同时组织实施国家投资578万元的海峰喀斯特湿地保护工程项目,建盖办公用房2130平方米,建生物围栏5公里;二是启动生态保护工程。在保护区内共建成沼气池895口;完成退耕还林1800亩;投资100余万元,先后在湿地内筑起4条拦水坝,使湿地水面增加2000余亩;由国家投资578万元实施了“海峰喀斯特湿地保护工程”项目,完成生物围栏、房屋等基础设施、围堰大坝及湖滨带植被恢复工程;结合中低产林改造项目,围绕沾益县城至海峰湿地公路沿线实施中低产林改造面积1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2700亩。三是严格管理,强化保护。筹资240余万元,一次性征用了湿地核心区近3300亩的农地、荒草地,并埋设了117个界桩对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做了界定;制作规范性宣传警示标牌7块,一般性标语200余条,切实加强对湿地的宣传、巡视与保护;制定下发了《沾益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海峰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的通告》,进一步明确了保护区的具体保护范围和保护事宜,使保护区的保护管理工作走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目前,保护区内未批建任何工业项目和采矿、选矿项目,污染湿地水体、地表的物品种类和数量明显减少。四是认真规划,加大保护与开发力度。规划编制了“沾益珠江源旅游区海峰湿地片区生态旅游总体规划与详细规划”,并顺利通过了省级评审。同时,积极做好海峰湿地风景区招商引资项目的编撰和申报工作,并将其纳入市、县重点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库,利用各种节、会积极做好推介工作,切实加大对海峰湿地的对外宣传力度。

       通过大力发展推广沼气池、以煤代柴,节约了森林资源;通过收缴民间各类枪支,有效保护了动物资源;通过天保及退耕还林等工程,增加了森林资源蓄积量,抑制了生态环境继续恶化的趋势;通过建设小型水利工程,调节了湿地水位,增强了湿地功能,改善了各类水禽栖息的环境。目前,海峰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逐步科学化、规范化,一些不合理的土地利用行为如毁林开垦、开山炸石、围水屯田、取坯造房等得到根本遏制,所导致的资源系统失调、水土流失加剧、湿地范围萎缩、森林类型单一、森林防护性能降低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一位到过海峰湿地的游客说了这样一句话:“海峰湿地的景色真得很美,美丽的野花,还有河流中悠然自得游水的野鸭,以及树林中低吟浅唱的小鸟,远离于城市喧嚣的宁静,古老的茅屋,这一切,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让我恨不得自己能化作海峰路旁的一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