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二期 > 正文

加强人大信访
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保障

发布日期:2011-07-13    作者:杨安民
  

    信访问题是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各种社会矛盾的折射,解决信访问题,是体现一个地方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体现,是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保障。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扩大,全球金融风暴的产生,经济社会和社会利益关系的转型和调整,信访的新情况新问题接踵而来,人大信访工作面临着新挑战。主要表现有:单位转制涉及员工下岗失业、安置就业和“军转干”人员退休待遇等问题的信访较为突出,农村土地山林权属等问题的信访案件常有发生,还有矿山非法开采引发纠纷、医生和患者纠纷信访等等。不及时妥善解决这些信访问题,将导致社会不安定。然而,我们的信访工作中,常常存在几个误区:一方面部分干部刻意追求政绩,忽视了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造成信访问题,并忽视这些信访问题,结果小事拖大,大事拖难,以致造成重访和越级访。二方面是缺乏换位思考,总认为群众信访是找麻烦,不正确认识和对待群众来信来访,不耐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苦楚,轻则马虎应付,重则出言伤人,结果误了群众的事,凉了百姓的心,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三方面是对信访个案只重表面的现象,看不透问题的根本症结,治标不治本。四方面是有的单位有措施但是不方便实际操作,遇到敏感问题习惯于搞阶段性突击,集中整治。五是监督和督办力度不够,缺乏跟踪监督和责任追究的有效机制等等。

       依法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稳定的重要环节。因此,要从四个方面做好人大的信访工作。

    一、确保人大信访工作的渠道畅通。人民群众信访到人大,则说明信访者对人大的信赖,也说明信访者已通过其他渠道,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或解决不满意。接访中必须热情周到,把每个信访者的姓名、联系方式、信访反映的问题详细记录;其次是及时把上级人大常委会交办、转办的信访案件和辖区内发生的信访案件的办理责任落实到有关单位和个人,督促其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措施,认真办理好群众提出的信访问题;其三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办理原则,规范办理程序,做好交办、督办工作,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好群众提出的信访问题,规定时限合理解决,并把办理情况如实答复信访人,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切实加强对人大信访工作的领导,落实层级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协调联动,营造齐抓共管的人大信访工作氛围,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关键。因此,要不断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的制度和相应的工作机制,开通接访电话,有专人负责把来信登记、接访、受理、交办、督办、回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抓落实。

       三、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必须要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信访到人大的案件,大多是问题较复杂棘手的老大难。既然群众相信我们,在办理时我们必须坚持三个原则:一是依法办事的原则。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大所从事的工作,均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处理信访问题时,人大机关工作者必须要出于公心,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履行职责,认真做好交办、督办工作,解决好群众信访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依法办理的原则。法律、法规和政策是判断是非、衡量信访者要求是否合法合理的准绳。对反映到人大的信访问题,在提出处理意见前,要深入事发地做好细致的调查研究,弄清信访的来龙去脉,然后再实事求是地提出依法处理的意见,督促有关部门客观、公正、全面地解决,切实保护信访者的合理利益。三是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原则。公平才有和谐,和谐才能更好地推进建设,实现十七大提出的雄伟目标。当前信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却严重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由于一些人法制意识差,信访不信法,存在着“大闹才解决问题”的思想,再加上有的单位对群众提出的信访问题解决不及时或欠缺公允,从而引发群众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甚至有偏激行为等不正常的信访现象。因此,要做好人大的信访工作,就要加强学习新近出版的《信访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和应对突发性、群体性信访事件的综合能力;对信访者提出的信访问题,要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办理,如果是因客观原因或政策问题一时解决不了的,必需要如实向信访者解释清楚,争取信访者的理解,绝对不能含糊其词地答复;对突发性、群体性的信访案件,要对群众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疏导教育,防止矛盾激化;对别有用心打着信访幌子图谋不轨的为首分子,要理直气壮督促司法机关迅速查清事实真相,绳之以法。

       四、树立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五心”。一是要有信心。要站在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高度,着眼长远,服务人民群众的角度迎难而上,信心百倍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二是要有诚心。要牢记服务人民的宗旨,认识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份内事。真心实意、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用真情与群众交流,拿真心与群众沟通,出真力为群众办事。三是要有耐心。人大信访工作繁琐复杂,上访群众素质参差不齐,要常怀公仆之心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群众为正当利益合法诉求的,要认真按法律程序办理;群众因为不清楚政策法规而上访的,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心服口服,使怀着怨气而来的来访群众满意而归。四是要细心。群众利益无小事,不管群众诉求的正当利益是大是小,都要不厌其烦,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认真了解情况,耐心做好说服工作,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五是要有恒心。社会的发展,必然产生新的情况、新的的问题,一个时期的信访工作做好了,新的信访问题又出现。人大信访工作者要树立长期奋战的思想,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关爱百姓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落实,用真情温暖上访群众的“寒心”。

    总而言之,人大信访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没有老本可吃,重视了工作就有成效;松懈了群众的疾苦和积怨就会多起来。因此,各级人大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努力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营造一个稳定和谐的发展的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