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一期 > 正文

关于加快我市服务业发展的思考

发布日期:2009-05-22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周   云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三产业发展的主体,其发展的整体水平和质量已经成为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纵观国内外经济社会的发展,高度发达成熟的服务业是推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的有效途径。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实际出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已是摆在我市面前的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
     一、加快我市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世界经济发展的历程表明,一个地区三次产业结构中,第二、三产业的比重越高,其结构的现代化程度就越高,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高低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及城市化水平的重要尺度,第三产业比重越高说明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反之亦然。从我市三次产业发展情况看,目前农业的需求弹性较低,国际竞争力也不高,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较小,仅占18.2%。工业自撤地设市以来,十年保持了年均18.9%的增长速度,今后,由于将面临日益突出的资源和环境矛盾的制约,要长期保持较高的增速不太容易。而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是我市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并且一、二产业的发展也必须有赖于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带动和促进。发展服务业,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特别是在当前应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形势下,加快服务业的发展能起到培养和带动消费需求增长的作用,服务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市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和质量,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富民强市的迫切需要。因此,我们要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在更大程度上依靠服务业的增长,加快服务业发展,应当成为我市经济增长新的科学发展的选择。
    2、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是转变我市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由于工业的快速发展势必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的限制。我市要实现工业强市发展目标,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而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就是要实施科学发展战略,改变单纯靠增加投入,消耗资源,污染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式增长方式。为此,就必须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而加快服务业发展是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先进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看,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在工业产品的附加值构成中,纯粹的制造环节所占的比例越来越低,而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中物流与营销研发、人力资源开发,软件与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会计审计律师等专业化生产服务和中介服务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服务业中物流、资金、技术、信息的流动如同酵母一样,在流动中创造财富的同时,也裂变而催发了相关行业的全面流动和融合。服务业大多属于清洁产业,创造的是绿色GDP,我市环境容量小,经济总量大,尤其需要通过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来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因此,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必须把服务业的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提升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产业。
    3、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是解决就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主要渠道。随着我市工业化、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劳动力必然由农业向二、三产业转移,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但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由于生产的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大规模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能力也开始减弱,大量劳动力也将从二产业中精简下来。在增长与就业的相关性方面,服务业的贡献就越来越大。应当说,服务业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较大的就业空间,在吸纳就业方面发挥着一、二产业难以替代的作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历程表明,服务业是容纳就业的主要领域,目前,发达国家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超过2/3,即使发展中国家也在50%左右。我市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远远低于全国、全省的水平,这既反映了我市服务业发展滞后的现实,也说明服务业吸纳就业的潜力还很大。因此,发展服务业,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吸纳不同层次的劳动力就业,这就为我们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保障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提供重要了保障。
    4、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有效保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出发点,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和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的增加,人们对服务业的需求越来越大,应当说,人们对物质产品的需求是有限的,而对服务的需求则是无限的,这种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多样性特征。从我市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趋势看,在吃、穿、用等消费需求提高的同时,对教育、文化、旅游、娱乐、医疗保健、美容、康体健身、信息网络以及住行等服务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因此,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满足其对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需求的有效保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二、我市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我市是全省重要的工业基地,近年来,工业经济得到强势发展,经济总量2003年跃居全省第二位后,连续保持且与第三位逐步拉开了距离。与此同时,服务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总量持续增加,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吸收社会投资,促进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显现,服务业增加值由1997年撤地设市时的55.5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77.1亿元,平均增长11.8%(按可比价计算),略高于同期GDP增幅,占GDP的比重保持在29%左右。2007年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税收占整个税收的比重为22%。二是服务业体系基本形成。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服务业的14个门类、47个大类,我市都基本建立,现代服务业中金融保险、教育文化、房地产、信息服务业有了较快的发展。房地产2007年完成投资37亿元,比上年增长14.5%,信息服务业迅速崛起,2005年增加值达7.3亿元,营业收入达15亿元,互联网用户达13.5万户。三是投入总量不断上升。随着服务领域的逐步开放,私营个体等非公有制服务企业进入服务行业中,资本结构呈现多元化,同时全社会对服务业的投入不断加大,推动了服务业的发展,2007年全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3.8亿元,其中,服务业完成投资89.8亿元,比上年增长20%,占全社会投资总额的25.4%。四是成为吸纳城乡新增就业的重要渠道。由于目前我市统计工作中服务业从业人员具体情况还无法了解掌握,但在统计的8656户法人单位中,服务业有6341户,占法人单位的73%,法人单位从业人员44.5万人中,服务业从业人员18.8万人,占法人单位从业人员的42%,可见服务业在吸纳解决就业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