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一期 > 正文

为了珠江源头40万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沾益县人大常委会监督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工

发布日期:2009-05-22
  

    ●袁红叶
    “现在吃什么都不放心,看到你们检查这样认真,真的太好了,太感谢您们了!”在沾益生活多年的段女士“谈食色变”,面对频频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她生怕哪天自己选购的食品药品成了“毒药”。日前,段女士来到农贸市场买菜,正赶上沾益县政府组织的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她对这样的检查赞不绝口并连声致谢。连日来,沾益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抽调人员,深入西平、盘江、菱角等乡(镇)和花山工业园区,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地毯式的检查。这是沾益县政府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审议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将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纳入常委会重要的监督范畴,并通过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跟踪督办、二次审议等方式加强监督,督促政府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确保了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纳入监督议题    广泛开展检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苏丹红、“三鹿”奶粉等事件让老百姓“谈食色变”。为了督促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沾益县人大常委会把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纳入监督的重要议题之一,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监督和跟踪问效。
    去年3月11日至15日,沾益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西平、盘江、德泽、白水等乡(镇),采取听工作汇报、召开有关部门领导座谈会、走访集镇超市、药店零售经营户、查看学校食堂、抽查商店(小卖部)等形式,对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检查中,代表们认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作,从原材料的生产、加工制品到消费者的餐桌、医疗用药,其在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缺位。几年来,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发展不平衡、经费投入不足、联合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尽快给予解决。
    在充分掌握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检查组形成了翔实的检查报告,报告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初步的整改意见。
    审议监督 直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软肋”
    县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们在审议过程中,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乡(镇)各学校学生食堂简陋,利用危房作学生食堂,人员拥挤,卫生消毒防范设施不足;部分中小学校周边小商贩出售“三无”小商品、油炸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一些小餐馆卫生消毒设施不够标准,群众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差。”“农村小商店物品堆放杂乱,进货渠道不规范,产品质量难以保证,摊点多、流动经营“三无”现象突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涉及多部门,各成员单位联合协作,主动配合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联合执法力度不够。”“食品药品监管点多面广,各职能部门安全监管网络建设滞后,乡村协管员、信息员的工作补贴难以落实,未能发挥网络监督作用。”……审议一直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提出了10多条意见和建议。
    督促落实到位 整改成效显著
    在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后的第2天,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汇同教科文卫工委针对委员们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梳理罗列制定成审议意见下发,要求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在收到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审议意见后,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存在问题的原因。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也先后5次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帮助查找问题的原由,分析和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在找出原因后,对照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县政府拿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并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常委会提出的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执法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的建议,县政府及时组织全县各医院、诊所、乡(镇)卫生院、计生服务站(所)、学校医务室负责人和药房工作人员进行了药品和医疗器械认证培训学习。同时以“科技活动周”、“禁毒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为契机,采取悬挂横幅、设立展板、现场咨询、印发宣传资料、实物比较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发放食品安全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读本》、用药安全知识、妇女儿童保健知识、肉类检疫检验常识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宣传资料共10000余份,并现场进行了讲解。
    针对常委会提出的加强领导,认真落实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的建议,县政府在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与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将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列入年终考核。组织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开展了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学校内部及周边为重点区域,以种植养殖、加工、流通、消费等为重点环节,以小作坊和无证照黑窝点为重点对象的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中,共出动检查人员12230人次,车辆603辆次,检查医疗机构60余家,药品经营企业140余家,食品类经营户9803户次、单位及学校食堂36家、集中式供水单位6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50余家、宾馆饭店129家。对无证(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经营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理,共立案查处30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0余份;端掉一个非法生产销售食品的黑窝点,现场收缴待售的不合格食品22箱,并对相关从业人员予以批评教育并实施行政处罚。
    针对常委会提出的加大各职能部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建设的投入,落实乡(村)协管员、信息员工资补贴的建议,县政府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经费纳入下年度各级财政预算,并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合理设置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并落实其工作补贴,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作用,实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