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一期 > 正文

会泽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从程序走向实质

发布日期:2009-05-22
      ●刘德金
    在2008年会泽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议案、建议222件,这些议案、建议分别交由42个单位承办。由于各承办部门成立了办理机构,充实了承办人员,坚持制度,明确责任。县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调,严把政策关、内容关、质量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县人大常委会强化督办,组织提议案的代表对2件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对18件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调查。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政府对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后,又对审议意见进行了交办,对10件建议进行督办,承办部门进行了续办,做到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答复,代表满意率较高。
    建设县城活畜交易市场
    县城区无活畜交易市场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在会泽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苏冰莹等10位代表提出《在县城建一个活畜交易市场的议案》。县人民政府接到代表议案后,非常重视,认真落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由县商务局、国土资源局、建设局、环保局、金钟镇等相关单位提出建设方案;经过调研、论证,形成了《会泽县城区活畜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市场占地30亩,建成后可实现年交易猪5万头、牛1万头、羊15万只),并报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该交易市场计划分步实施,占地15亩的临时活畜交易市场已于2008年9月5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初步解决了城区及周边群众的活畜交易问题。
    加快轻工业基地规划
    针对轻工业企业布局分散、招商引资受制约、难以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的问题,李国荣等11位代表提出《加快金钟片区轻工业基地规划实施的议案》。县人民政府一是将该议案的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了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专人办理。二是制定了办理方案,拟定将会泽县轻工业基地规划在县城东郊会泽卷烟厂至马武村一带,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以卷烟及配套畜产品、农特产品和食品加工以及生物制药、装备制造业为入驻项目。确保片区内工业产值年均增长20%,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三是会泽工业园区总规、可研报告已通过市、县初审和省级评审,园区环评已基本结束,金钟轻工业片区控制性详规已完成初稿,现在正努力争取把会泽工业园区纳入省级工业园区或特色工业园区,以便获得更好的政策支持和更多的资金支持。四是分步实施:2009年1月组织开展土地调规;2010年1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的征地工作;金钟轻工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于2010年1月开始组织实施,至2015年全面完成;到2010年,以农特产品、畜牧产品资源为基础分别建成一个龙头企业,装备制造业、金属加工业搬迁进驻园区;2012年建成3个特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2015年,金乌黑药制药有限公司迁入园区;2020年建成10个以上龙头企业。五是积极组建工业园区管委会及办公室,为园区管理和服务提供组织保障;制定工业园区发展优惠政策,为园区营造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符合条件的项目入园;采取多渠道、多形式搞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解决城郊失地少地农民的养老保险
    城郊实地少地农民的养老保险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牛琼等8位代表对此提出了《关于解决县城城郊失地少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建议》。县人民政府在办理中,结合实际,制定了《会泽县人民政府关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意见(试行)》,明确规定:一是凡在会泽县行政区域内,按《农村土地承包法》的有关规定,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统一征地,被征地时享有土地承包权,且年满18周岁以上的在册被征地(含历年征地)人员可自愿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二是18周岁以下人员,待达到就业年龄时,作为新增劳动者,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三是年满18周岁具有土地承包权的在校学生,可自愿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四是被征地农民满60周岁以上的,实行“即征即保”;五是符合参保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在本人和家庭自愿的基础上,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整体参保。目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正稳步推进。
    着力提高村干部待遇
    村干部待遇偏低,难以维持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对此,赵春艳、苏冰莹等12位代表提出《提高村干部待遇,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和谐发展的建议》。县委、政府在对村(社区)干部每月增加150元绩效津贴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岗位职责,完善考评机制,调动村(社区)干部的积极性,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又决定从2008年7月1日起,将村(社区)干部绩效津贴提高到每月400元,并逐年递增50元,根据考评结果发放。同时,确定将2000年村改后连续担任村(社区)干部满9年,考评在合格以上等次、本人自愿的,从次月起纳入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范畴,缴费标准由县财政按一定比例承担。
(作者通联: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