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一期 > 正文

认真履职 真情为民谋发展——记富源县黄泥河镇龙潭村代表小组

发布日期:2009-05-22
  
    近年来,龙潭村人大代表小组怀为民之心,履为民之职,始终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工作,积极带领全村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根基层办实事,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全村呈现出经济增长、粮食有余、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该村共有12个自然村,23个村民小组,有农户881户3970人。有县人大代表1名,镇十届人大代表5名,其中女代表2名,最大年龄57岁,最小年龄22岁。
    调优产业,为民开辟致富路。黄泥河镇龙潭村委会位于该镇东南部,与贵州省兴义市乌沙镇接壤,距镇政府所在地20公里,是一个农业人口众多,经济基础薄弱,偏远闭塞,汉族、水族、苗族、彝族杂居的典型贫困村。该村经济单一,治安混乱,是远近有名的老大难村。为切实改变落后面貌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赢得民心,让乡亲们真正过上有盼头的好日子。该村人大代表小组成员在代表小组组长的领导下,深入辖区的各个角落走访群众,耐心地听取他们的意见。通过多方调研走访后,代表小组理清工作思路,积极带领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本村极为适宜发展种植桉树,并且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于是按照“谁种植、谁受益”的原则在全村大力推广种植桉树。为解决群众的思想顾虑,采取广播、会议、入户宣传等形式,对桉树种植的优惠政策和经营技术进行了详尽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并专门进行技术跟踪服务。在代表小组成员徐加飞的带头种植下,充分调动了110户群众种植桉树800余亩。按照1亩地可栽桉树500—600棵,每棵平均每年有2元的枝叶收入,6—7年后可砍伐做坑木计算,每亩桉树平均每年有4000多元纯收入,亩均可有收入3万元。种植桉树,不但发展了经济,还有效保护生态,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重要途径,真正是名副其实的“家庭有小金库”;在本村发展生姜特色种植业300亩;发展种植板栗、核桃420亩,桃子180亩、李子86亩。农民收入逐步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夯实基础,改善村容村貌。由于各村居住地缺乏有序的规划,造成村道狭窄、拥挤,环境卫生极差。村代表小组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发动群众自筹资金、投工投劳等有效措施,大干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后劲。投资64.1万元对补总村实施易地搬迁,受益群众31户142人;投资16万元新修红土窑至补,总长973米、宽5米的村庄道路;投资4.5万元、投工1200余个,硬化龙潭自然村村庄道路2331米;争取县法院6000元资金支持、群众自筹3000元、投工投劳300余个,硬化红土窑村村庄道路273米;投资1.7万元、投工投劳500余个,硬化祭山坡村庄道路1315米;组织全村群众投工投劳350个、拉运砂石料49车对补总至龙潭、牛额下寨至水口子2条主要进村公路进行维修铺垫;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5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000余个,对全长2公里、宽7米的龙潭至下补衣公路进行全面改扩建,全面解决群众“行路难”。投资2万元对上补衣村原有引水管道进行维修,解决31户151人及160头牲畜的“饮水难”。在龙潭、补总、水口子、云脚、丫巴寨等村新建沼气池282口,每口沼气池年均可创收1000余元,在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有效改善生态环境。2008年,抓住县委大干通村油路建设的机遇,争取资金200万元,将进村4公里长的路修建成水泥路,现该工程已启动,计划2009年5月完工。
    加大投入,教育科技双丰收。群众要脱贫,教育是基础,经济要发展,科技是支撑。村代表小组积极向外争取支持,同时发动群众自筹资金、投工投劳,全面加大教育事业投入。筹资25.6万元新建共502平方米的中心完小综合楼一幢;筹资9.6万元新建下补衣村小共180平方米,解决125名学生就学难;筹资5.3万元新建祭山坡村小,共120平方米,解决55名学生就学难。上补衣村党员赵云万个人捐资1.5万元,为本村村小新建长80米、高3米的学校围墙,改善办学条件。为丰富农村民族文化生活,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还注重抓好农村业余文化的宣传教育,组建一支共25人的以水族、苗族歌舞为特色的强有力农村业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为群众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丰富了农村文化,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因长期受余文艺队伍,在每年的春节、“三八”妇女节、九九重阳节期间,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传统落后的耕作方式影响,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为了切实改变群众旧有的落后的思想观念,提高科学生产水平,村民小组长以村级党校为载体,从转变观念入手,组织兴办培训班,学习种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广良种良法,使群众看有示范、学有目标,为本村的经济发展打下基础,为农民的增产增收创造了条件。通过积极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帮助群众转变了思想观念,提高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开拓创新意识,涌现出8户养殖大户,10户种植大户,影响和带动千家万户共同发展,全村呈现出一片兴旺景象。
    建盖卫生所,解决行医难。龙潭村委会距集镇远,交通不便,几乎没有外出车辆,行医难问题,是群众非常头痛的事情。代表小组积极争取县镇资金10万元,2008年底,在村委会所在地新建了卫生所,配备了3名医生,配备了许多医疗器材。为方便群众就医,3名医生每天24小时值班轮流值班,做到病人随到随治。方便了群众就医,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排除污染,净化水源。水是生命之源。但是近年来,龙潭村中供龙潭、迤国、云脚、下补衣等4个村历代老百姓饮用的一眼清凉甘甜的龙潭水,突然出现一会儿喷涌一股黑水、一会儿喷涌一股白水,再就是喷涌黑白相间的水,一直持续三个月左右,雨季到来方才变清,水的变质,造成龙潭等村人畜饮水困难,威胁到广大村民的身心健康,极大地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代表小组看到村民的当家水变成了这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映情况,经多次请市、县水利、环保等部门的专家实地查勘,对龙潭水进行了取样化验。主要原因是该龙潭水源径流区内多种污染源汇入,以致龙潭水质逐年变坏。2007年底以来,黄泥河镇在确定主要污染源后,积极组织土地、城建、环保、水利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龙潭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芭蕉芋初加工企业进行整治,依法取缔15家个体芭蕉芋初加工作坊,规范其余芭蕉芋初加工企业定点生产,严格生产排污等,让龙潭村委会530余户2150多人自今年春节以来又用上了村中龙潭汩汩流出的卫生、安全的甘泉水。
(作者通联:富源县黄泥河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