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一期 > 正文

德泽乡棠梨树村“八项措施”稳步推进第二批“866”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09-05-22
  

    第二批“866”工程实施以来,沾益县德泽乡棠梨树村结合贫困山区特点,深入调查摸底,科学制定规划,抓住关键环节,落实“八项措施”,切实稳步推进“866”工程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工作中由于狠抓关键环节,“八项措施”保障有力,促使工作取得实效。一是项目实施前入村入户调查摸底扎实有效,先后两次组织乡村干部走村入户调查,清楚地了解到项目村及农户的基本情况,找准了存在问题和发展优势,为制定规划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规划设计突出重点、科学合理,采取“缺啥补啥”的原则,针对贫困山区居住分散的特点,户“8有”以庭院配套建设为重点,自然村“6有”以改善村容村貌为重点,行政村“6有”以加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建设为重点的策略,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尊重群众意见,满足群众要求;三是落实责任制签订责任状,成立村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并下设三个村民小组工作组责任到人到户;四是宣传发动有力,先后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户主大会,大力宣传“866”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帮民安民、惠民富民的德政工程,是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党中央加强新农村建设战略决策的重大举措,并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各种形式对实施“866”工程中的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报道;五是督促检查到位,市县两级“866”挂钩领导经常到村督促检查指导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六是抓好工程项目资金及物资管理,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的原则,确保项目资金及物资及时到位并发挥最大效益;七是下派挂职扶贫干部安心驻村,与单位业务脱钩,全身心投入“866”工程建设中;八是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按群众意愿先修通村组公路把水泥等物资运到村组,引导农民迅速投入到“866”工程建设中来。
    到目前,“866”工程户“8有”项目中安居房建设正在新建房屋58户6380平方米,维修加固132户,翻瓦261户,墙面刷白319户;能源建设正在新建沼气池100口,节能改灶115眼;卫生建设中正在改建卫生厕、卫生厩各319个;水利建设中正在新建小水窖52个;种植业中已种植经济林果泡核桃1410亩(其中连片样板600亩),计划种植烤烟1400亩,目前苗床地已整理结束;同时各家各户都进行庭院硬化建设。自然村“6有”项目中,已发动和组织群众修建村组简易沙石公路7条10公里;已着手备料硬化村庄路面15950平方米;已新建有线广播站点3个。行政村“6有”项目正在修建10公里进村沙石公路,通电工程和公益建设项目均在抓紧实施中,各项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50%以上。

(市人大办公室    徐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