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一期 > 正文

会泽县人大创新意见交办制度增强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09-05-22
  2008年以来,会泽县人大在创新监督方式上下功夫,对每次常委会审议后交由一府两院办理的意见建议,一改以往以文件形式书面通知一府两院的工作方式,由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意见交办会,召集涉及意见建议办理的政府分管领导、两院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通过审议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通报讨论。常委会领导就意见建议提出的背景和依据作通报说明,一府两院及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就意见建议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可行、如何办理等展开讨论并表明态度。
    通过这种形式,一是强化了一府两院对人大审议意见建议重的重视,有利于提高意见建议的办理效果和质量;二是加强了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的沟通衔接及相互间的了解和理解,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质量和针对性的提高,使监督工作在方式创新及实效的増强上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会泽县人大农业环保委    周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