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题调查 增强监督力度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提出进一步做好农村“两污”治理工作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开展专题调查 增强监督力度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提出进一步做好农村“两污”治理工作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30    来源:麒麟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沙荣发 张榆敏

  为推进全区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工作,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近期,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调查组,对7个镇(街道)农村“两污”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查,提出进一步做好全区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建议。

  农村垃圾和污水“两污”治理工作,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事关广大农民生活福祉、农村文明和谐的民生问题,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关注民生问题,关注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的职责所在。在调查中,各调查组高度重视,深入细致,认真调查,实地查看当地“两污”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听取镇村两级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召开代表座谈会听取有关意见、走访企业和农户了解相关情况。在3至4天时间的调查中,各调查组分别深入到东山镇、越州镇、茨营镇、珠街街道、沿江街道、三宝街道、潇湘街道等农村地区,对农村及城郊接合部的“两污”治理工作现状、存在困难问题等进行了认真调查,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区农村“两污”治理工作,助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建议。

  通过调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调查组认为,麒麟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农村及城郊接合部“两污”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初步建立,各镇(街道)初步建立起了“户投放、村(组)收集、镇(街道)转运、区级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处置体系。调查中的7个镇(街道)中心集镇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清扫保洁、收集处置、监督管理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全区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座,有342个自然村完成污水治理工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1.51%,设计处理规模每天共计达到3850吨,农村生活污水自然村收集处理率达到22.11%。针对全区农村“两污”治理工作中存在宣传引导不够、建设投入不足、运行管护困难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调查组提出了强化广大村民文明健康意识,进一步提升广大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全区“两污”治理设施投入,创新政府支持方式,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建立农村“两污”设施运管机制,探索建立农村两污处理农户付费制,完善地方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等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