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动真格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沾益区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动真格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沾益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董文碧 徐树琼

  人大监督工作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落实,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沾益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方式,将人大监督工作和区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审议监督机制,在提高监督实效、跟踪问效上下功夫,努力扭转“一督了之”的状况,防止人大监督“两张皮”现象。

  一是提高执法检查的审议质量和跟踪落实情况。紧紧围绕“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检查,在做好调查、检查、调研的基础上,征询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且符合沾益实际的审议意见,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列出整改问题清单,形成“审议意见+问题清单”,交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例如区人大科教文卫委在提交给区三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检查报告时,首次形成“审议意见+问题清单”交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办理。问题清单列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中在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监管责任压实、监管能力提升、安全隐患处置四个方面存在的13个问题和不足,问题清单更加具体化,更具有操作性。区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全程跟踪监督,对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销号管理,向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的落实整改后半篇文章要结果,并积极探索采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强化监督实效。

  二是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难的问题,专门研究制定了《曲靖市沾益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试行)》,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区人大常委会每年的人大工作监督计划,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

  三是突出群众关注的热点,强化对建议办理情况、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情况等工作的监督。压实区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督办代表建议的责任,由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对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全过程督办。组织代表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开展满意度测评,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积极运用专题询问的监督手段,围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认真研究制定专题询问方案,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询问。

  沾益区三届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学习型机关建设,采取每月由一个委(室)交流分享一个外地人大工作创新典型案例等形式,努力营造创新氛围,促进创新实践,推动人大监督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