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电视直播”进行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电视直播”进行监督

发布日期:2022-07-11    来源:麒麟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沙荣发  张 甦 王子杰

  QQ图片20220712163745_副本.jpg

  

  “请问,麒麟区人民政府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当中联合审批、联合审阅、联合勘验,具体做了哪些方面的积极探索,如何让办事人员少跑腿,减少重复提交材料,提高审批效率?” 7月6日,在麒麟区“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人大代表代你问”问政节目电视直播现场,1名区人大代表向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QQ图片20220712163723_副本.jpg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云南省委省政府和曲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为了进一步监督和支持好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市党委、政府提出的重要工作任务和要求,按照宪法和监督法、代表法等国家有关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依法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工作监督作用,以及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更好地推动全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整体提升。与曲靖市广播电视台麒麟报道新闻中心共同组织开展“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电视直播问政工作。为确保“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电视直播问政工作具有针对性、成效性,区人大常委会选择了10多名来自街道、社区、企业,了解和熟悉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人大代表作为电视直播现场提问人。在此基础上,组织提问代表进行调查研究,收集掌握麒麟区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召开辖区内有22户民营企业、2户外商投资企业、3户国有企业等方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围绕“效率政府、服务政府、诚信政府”等主题进行座谈发言;发放营商环境调查问卷20多份,从15个方面进行问题与建议征集,让代表们听取和掌握麒麟区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组织代表走访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了解办事流程,现场询问前来办事人员,发放营商环境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在政务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帮助解决问题等事关营商环境方面的看法。


QQ图片20220712163750_副本.jpg


  “政府守信是营商环境的基石,对代表提出的有关方面的问题,我们将常态化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全面加强各领域诚信建设,积极拓展政务诚信监督渠道。”对代表在直播现场提出的关于政府守信方面还存在的问题,麒麟区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人如是回答代表。在7月6日的“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电视直播现场,共有11名人大代表分别向区政府办公室、区自然资源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0个工作部门提出了涉及“限时办结”“项目资金”“留抵退税”“共享用工”“地摊经济”等16个方面的问题。对代表们直播现场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的回答,区人大常委会将进行跟踪监督,确保相关问题得到落实解决。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电视直播这种监督方式,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麒麟区的营商环境情况,同时督促区人民政府及工作部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一体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