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县黄泥河:“小冷库”大效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富源县黄泥河:“小冷库”大效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8-08    来源:富源县黄泥河镇人大主席团    作者:吕 雪

微信图片_20220802214903_副本.jpg


  应季农副产品贮存难,销售难等问题一直以来都困扰着广大农户,现如今,富源县黄泥河镇依托正在建设的现代化节能冷库暨农产品交易市场产业园二期项目,使农副产品能够就地冷冻保鲜,着力加强集中采购,错峰销售、跨区城销售等能力,让农产品销售更有优势、村民收入增加更快,小冷库将发挥大效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为推动冷库项目尽快落地落实,早日发挥效应、产生效益。近日,黄泥河镇人大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了解项目进度及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在五乐社区,冷库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向视察的县、镇人大代表介绍道:“目前,钢架安装、室内回填、卸货平台施工等工作已全面完成,室内设备和保温也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地坪及其他零星收尾工作,确保9月份如期交付使用。”

  “黄泥河镇地处滇、黔、桂‘金三角’结合部,是由滇入黔、两广及沿海省(市、区)的交通要道之一。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建成后,依托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帮助村民贮存、销售农副产品,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将有效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推动农村产业升级。项目预计可带动三类监测对象 117户516人,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视察中,五乐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卯生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20802215338_副本.jpg


  据富源佳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冷库项目建成后将产生集群效益,带动相关产业优化发展。一是可辐射带动种植基地向着优质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优化现有农业产业结构,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农产品效益最大化;二是可带动物流、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发展,形成集群经济效益;三是有利于逐步带领农户开发市场、树立品牌,形成规模经营,提高市场竞争力;四是通过产业帮扶,有利于解决社会剩余劳动力,让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既能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又能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此次视察,代表们对农产品交易市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代表们结合视察情况对冷库项目的发展建言献策:一是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宣传栏等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多渠道开展宣传,重点宣传冷库建成对全面提高水果,生姜等经济作物种植户应对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农副产品销售效益最大化的重要意义,鼓励、动员企业和种植大户先行使用冷库,提高冷库知晓率和参与率。二是按照建设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组织工人师傅抓紧施工建设,确保按时交付使用。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支撑作用,同步撬动金融资金、社会资本等资金投入,加快农贸市场、农产品展销门面等配套基础设施及体系建设完善,形成规模效应,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五乐社区村“两委”表示,下一步将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引入金融资金、社会资本的参与,加快推进冷库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冷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在农闲季节,上至70岁下到18岁都可以在这里务工,每人每天都能收入100元左右,助力乡村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真正让农民富起来、农业强起来。

  据悉,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建设占地面积 5000平方米,拟建设1个冷库、56个展区(20间仓储、36间农产品展销门面)及相关基础设施(含水、电、路、钢架大棚及附属设施等)。其中,冷库项目总建筑面积2653.67平方米,可冷藏果品蔬菜10000多吨。另外,冷库项目建成后由富源佳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租赁形式同省级龙头企业富源县好源农业综合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年租赁费用约28万元。签订合作协议,首次合作期限为3年。富源县好源农业综合有限责任公司为承租方并负责项目具体运作,项目预计年收入达500多万元,每年可为7个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