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力促营商环境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陆良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力促营商环境提升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陆良县人大社会民侨委    作者:马锦玲

专题询问_副本.jpg


  “近年我县对招商来的企业扶持政策力度比较大,对已招商落户及本土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不够,请问,县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打造稳商、安商、固商的企业发展氛围?”

  近日,在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一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高照辉向县人民政府询问。

  今年以来,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陆良县人大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旨在通过“红脸出汗”的监督方式,推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更为有力地促进陆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照辉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家本土企业负责人,在日常经营管理中他感受到,与招商引资企业相比,本土企业缺少一些的关怀,而有这种感受的人,不止自己一个人。

  “有这个平台,我们就要说说心里话。”高照辉说。

  在当日的询问会上,委员代表围绕各类企业和经济组织在实际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困扰和难题,提出了十余个营商环境的问题,气氛十分活跃。

  为找准本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市场主体真实的看法和意见建议,今年5月下旬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到矿产、建筑、化工、食品加工等行业代表性企业进行面对面、广泛深入的交流,对全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召开了公有制和民营一、二、三产企业代表负责人座谈会,集思广益地收集了表达了企业家、经营者等经济实体的意见建议57条,为专题询问奠定了坚实基础。

  “询问就是关注,答复就是承诺”,陆良县常务副县长潘舒表示,县人大代表、委员所提问题针对性很强,每个问题都戳中了本县营商环境的短板弱项,今后,县政府将立足实际,全面对标国际先进理念和国内领先标准,实施营商环境核心指标对标优化及重点领域持续提升行动,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模式和要求,落实各部门职责和任务,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数字化一流营商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斌红表示,专题询问结束后,县人大将会持续跟进,采取不同的监督方式方法开展工作,寓支持于监督中,积极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