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人大常委会对“区管校聘”改革工作进行把脉问诊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对“区管校聘”改革工作进行把脉问诊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马龙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余成连

  近日,马龙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该区政府“区管校聘”改革工作情况报告,提出建议、意见,为“区管校聘”改革工作把脉问诊。

  该区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中既充分肯定了“区管校聘”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城区学校和乡镇(街道)学校互聘教师的“鸿沟”难以逾越。二是教师观念转变难。三是改革矛盾凸显。四是部分学校教师关系紧张。五是高中教育有待强化。

  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会开出了“处方”:一是要突出问题导向 ,持续推进改革。聚集推动全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改革目的,进一步深入调研,找准问题关键,牢牢抓住提质增效这一关键点,深挖根源,破解症结,着力巩固“区管校聘”改革成果。二是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品牌学校建设引领,突出重点,示范推进,努力把每所学校建设成为“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认可、社会满意”的优质学校。三是既要重视区域内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发展,又要重视教师面临的实际困境,消除教师顾虑,减轻教师的心理负担,不断增强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和教师对区管校聘改革工作的认同感、紧迫性和责任感。四是要建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关爱机制、考核机制、培训机制,激发教师工作动能。五是要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充分发挥学校校长的模范带头作用,逐步培养带动一批骨干教师和优秀校长,全力打造优秀教师队伍。

  据悉,自2021年以来,马龙区积极推行“区管校聘”改革工作,通过局长聘校长,校长聘副校长,校长、副校长聘班主任,班主任聘任课教师等措施,激发教师活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省“县管校聘”改革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