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报告两测评<br />审计查出问题终整改<br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紧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纪实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三报告两测评
审计查出问题终整改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紧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马龙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余成连

  “满意票17票,基本满意票4票,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之和为100%。”2022年11月18日,马龙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该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再次进行满意度测评。至此,历时近两年,经过两届人大常委会接续跟踪监督,三次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两次测评,该区2020-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一审审计报告  问题成焦点

  时间回到2021年9月24日,马龙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反映,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区审计部门共完成审计项目20项,审计查出违规金额752.9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95822.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5条。审计查出问题再次成为常委会审议的焦点,与会人员在审议中认为:经过区人大常委会多年的跟踪监督,审计查出违规金额大幅减少,但管理不规范金额大幅增加,数额巨大,许多问题依然是屡查屡犯,性质严重,区政府必须高度重视,严肃整改落实。为此,区人大常委会综合审议情况,以常委会文件反馈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整改落实,并于当年12月底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二审整改报告  测评不合格

  为确保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相关专委、工委干部对涉及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多次跟踪督促,发现少数部门整改工作存在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敷衍塞责、避重就轻等问题。对此,常委会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主任会议,听取督查情况汇报,决定在听取区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的同时,延伸听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主任会议还专门研究拟定了《马龙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测评办法》,提请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施行。12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区工信局、区住建局、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八个部门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对八个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这在区人大常委会历史上尚属首次。测评结果显示,有七个部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之和达80%以上,按照测评办法规定分别定性为良好或优秀等次;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整改工作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之和只有44.4%,按照测评办法规定应定性为不合格等次,必须继续整改并向常委会再次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再次进行满意度测评。

  从区政府和八个部门报告的整改落实情况看:各部门所涉及的审计查出问题绝大部分已整改完成,其中审计查出的违规金额,应上缴财政751.52万元,已上缴747.74万元,占99.5%。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由于涉及2014年至2019年的财务收支情况,涉及年限较长、金额较大,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经办人早已调离工作岗位,还有部分问题未得到彻底整改落实等原因,被测评为不合格。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测评办法规定,形成书面反馈意见,责成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继续整改落实还未整改的问题,并再次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满意度测评。

  三审再测评  整改终过关

  2022年1月,区人大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在年初主任会议研究年度工作要点时,围绕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不要对上一届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跟踪监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新官必须理旧事”,人大虽然有届期,但人大法定的职能职责没有变,人大干部的担当精神也没有变,必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该项工作最终列入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为确保整改到位,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相关专委、工委多次到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工作,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区工业园区管委会不再打“马虎眼”,把整改工作当做今年的头等大事来抓,成立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审计查出的十六项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逐一找到每一项问题的当事人、经办人,签字确认,说明情况,提供证明,澄清事实,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整改工作,十六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并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计、巡察确认。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绝大多数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整改工作是严肃认真并富有成效的。通过无记名投标进行满意度测评,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再次满意度测评结果达到了优秀等次、终于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