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19    来源:马龙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余成连

  近日,马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领衔代表对2022年度重点督办的部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


人大代表视察松溪坡水库综合治理情况_副本.jpg人大代表视察松溪坡水库综合治理情况


  视察组首先视察了《关于对月望乡松溪坡水库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办理情况。该水库设计库容581万立方米,不仅承担下游10余个村庄1.4万余人的人畜饮水及农田灌溉任务,而且是马龙城区的后备水源点。因水源保护区部分村庄未完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对水库水质造成一定影响,群众反映较为强烈。区人大常委会将该建议列为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后,该区政府及水务部门高度重视,先后整合2个项目,总投资2350万元,对水库进行综合治理,完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人工湿地、牲畜集中养殖点、生态隔离带等建设和水土流失面积治理,全面提高了流域内蓄水保土能力,改变了水库周边生态环境,大幅度减少了村庄污水对水库水质的影响,保障了群众的饮水安全。

  随后,视察组视察了《关于修复“三清”高速建设损毁道路麒-小线(马龙段)的建议》和《关于规范“三清”高速马龙南收费站出口至城区大型车辆行驶道路的建议》办理情况,2件建议均由该区交通运输局承办。区交通运输局在“三清”高速损毁道路修缮资金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不等不靠,想方设法筹集资金400余万元对该路段进行修缮,解决了沿途群众安全便捷的道路出行环境;在“三清”高速马龙南收费站出口等多个路段设置行车交通指示牌、规范道路标识标线,引导从三清高速进入城区的大型车辆绕道马-旧线行驶,避免经过村庄密集的马-大线,影响沿途群众、学生的出行安全。


人大代表视察云华园电改情况_副本_副本.jpg

人大代表视察云华园小区电改情况


  最后,视察组视察了《关于帮助解决云华园小区电改的建议》办理情况,该建议涉及马龙城区云华园小区992户群众的用电安全问题。马龙区供电局在承办过程中多次帮助云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优化改造设计方案,积极争取为用户免费提供标准电表等设备,大幅降低了房地产公司的改造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得到云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认可,下决心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对该小区用户进行了电力改造,解决了长期困扰小区群众的用电难题。

  据悉,马龙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122件,该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所提建议进行反复筛选,确定了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8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分别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督办,相关委室跟踪督办。常委会领导及相关委室负责人多次深入承办部门或建议办理现场,听取办理情况汇报,了解建议办理的进度和存在困难,与承办部门一道分析办理中遇到的问题,研究办理措施,积极帮助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先后2次召开代表建议督办会,督促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尽最大努力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在各承办部门的积极努力下,7件重点督办建议解决或部分解决,1件正在努力创造条件解决,有力带动了其他建议的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