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县人大常委会:下好评议“四步棋” 监督实效提起来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陆良县人大常委会:下好评议“四步棋” 监督实效提起来

发布日期:2023-04-14    来源:陆良县人大社会民侨委    作者:马锦玲

  近年来,曲靖市陆良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改进评议工作,不断优化监督途径和措施,在对县级部门的评议中着力下好“四步棋”,助推人大监督实效提起来,通过评议促进被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

  下好“布阵棋”,让思想紧起来。陆良县人大常委会精准选题,每年根据“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重点,将事关发展改革稳定的大事要事、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事项、满意度测评靠后的单位等作为评议对象,通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后报县委常委会议审定,积极争取县委支持;精密制定工作方案,对于每一个评议对象,都事先分别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完善后实施;精心安排动员,每一个评议动员会议,都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进行动员,提出进行工作评议的具体要求,提高对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工作评议的基本步骤和方法,为参评各方拧紧思想上的“螺丝”。

  下好“纵横棋”,让调研实起来。陆良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走下去”,以明察暗访、走访座谈、查看现场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反复调查核实,确保真实性,掌握评议对象的基本形象;通过“走上去”,与上级主管部门和行业权威人士座谈,了解评议对象在全市各县(市、区)的工作排位、特色和困难、短板弱项等,为评议对象精准定位;通过“走过去”,对相关部门、企业和服务对象进行个别访谈,把准脉搏,为评议对象精确“画像”;通过“走开去”,到网络上听诊问计,开展问卷调查、民意测评,广泛征集市民的意见建议,以不见面无记名的方式听取网民真话,查看评议对象“真身”。

  下好“机动棋”,让评议真起来。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增强参评代表灵活性,扩大参评范围,除了本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基层代表、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外,评议会议按照评议内容的关联性,邀请“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的人员列席评议会议并发表意见,让更多的代表参与到评议中;增强代表提问的随机性,询问过程不进行提前沟通,由参会人员现场提问,被评议对象当场作答,会前督导被评议单位综合深入研判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改进的办法措施;增强测评的针对性,将被评议的工作分解为若干子项作为测评票内容,实行量化打分,使参评人员打分更有针对性,代表和列席人员分别采用A、B两类测评票进行民主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保证评价工作客观公正。

  下好“捭阖棋”,让整改严起来。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强化各方责任,评议会结束后将评议意见汇总整理形成书面意见,以正式文件形式向被评议单位反馈,确定相关委室对各责任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并定期向主任会议报告进展情况;细化整改措施,各责任单位针对各自的整改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间内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执行;分化复杂问题,对评议意见中涉及的个别重大具体问题,由县人大常委会召集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按照各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明确具体任务,共同协作推进整改;优化结果运用,及时将评议和整改结果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并向社会公布,将整改情况作为组织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体现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