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人大代表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出谋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麒麟区人大代表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出谋献策

发布日期:2023-04-13    来源:麒麟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张 峻 沙荣发

  QQ图片20230525154547_副本.jpg

  4月11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为提升全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潜力出谋献策。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美味和安全,历来都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问题,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始终关心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一社会问题,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全区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纳入了人大监督工作计划,计划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一次专题调研。2023年4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相关方面的10余名人大代表,通过现场听取企业生产情况介绍、查看企业生产状况、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分别听取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情况汇报等方式,对全区农产品生产加工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截止2022年底,全区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2053户,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2户,从业人员达到7.6万余人,实现农产品加工值145亿元,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2.3:1。

QQ图片20230525154551_副本.jpg

  针对调查了解情况,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结合实际,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对进一步提升全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合理布局农产品加工原料基地建设,以满足部分企业本地农产品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要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以解决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品牌名气不大的问题;要科学定位农产品加工产业长远发展规划,以解决目前全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思路不清的问题;要持续做好农产品规模以上加工企业招商工作,以解决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多而不大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趋势,以解决听取行业专家意见不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