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县人大常委会为民营经济发展“支招”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罗平县人大常委会为民营经济发展“支招”

发布日期:2023-04-23    来源:罗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福权

  近日,罗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查组对《曲靖市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二十二条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查。

  调查组先后深入到大天种业有限公司、君和酒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和县工信局等单位,通过采取听取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走访民营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调查组认为,自《曲靖市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二十二条措施》下发后,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强化政策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推创新、促转型、拓市场、保权益上着力,民营经济总体呈现出民间投资不断升温、规模总量不断扩大、经营领域不断拓宽、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社会贡献不断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22年,全县登记注册的各类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9296户,占全县各类市场主体的比重达97.5%,其中“四上企业”32户,规模以上企业53户,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21.4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上缴税收25489万元,占全县税收的32.7%;安置从业人员65120人,占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安置从业人员的78%以上。

  针对存在的营商环境还需有待优化,政务环境需进一步改善,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含量仍然较低,企业素质亟待提高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对上级政策对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信贷和资金投放力度,努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和资金短板及障碍;进一步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