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媒体问政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媒体问政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发布日期:2023-06-08    来源:麒麟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作者:付晓源 朱俊荣

QQ图片20230608103132_副本.png


  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一个地方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的集中体现。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和民生关切,聚力聚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一主题,通过媒体问政,把强化人大监督与推动代表履职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QQ图片20230608103142_副本.png

  突出民营经济发展这一主题。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麒麟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2条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诚心实意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肥沃的成长土壤和充足的阳光雨露。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紧跟区委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矛盾问题精准选题、精心运筹,突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一主题开展媒体问政。民营经济发展既是社会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民生最重要的关切。人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麒麟区人大常委会把办好媒体问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一环,把企业所需、民生所盼搬进大众媒体,组织代表与部门负责人一同走进演播厅,请代表发声、为人民代言,“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QQ图片20230608103145_副本_副本.jpg

  紧扣回应社会关切这一主线。通过以问知政、以问督政、以问助政,切实问出短板弱项与工作理念、问出难点问题与解决办法、问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用生动实践积极回应企业和民生诉求。问政前充分筹划、找准问题。为了提升问政水平,组织专委委员、人大代表专题学习民营经济发展专业知识,增强代表问政能力。为了提升问政针对性,组织代表深入窗口、企业、社区等实地视察、调研,开展座谈交流等,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广泛收集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问政聚焦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主题,以明察暗访问题短片引出,通过台上代表重点问、旁听观众随机问、场外群众连线问的方式,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问题短片依据代表视察调研发现问题、企业和群众反映线索和相关典型案例拍摄录制而成。台上代表依据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分门别类、归纳整合后形成的问题参考清单发问,并结合部门惠企政策解读及回答问题情况视情况追问。旁听或者场外观众则根据问政话题结合个人情况和切身感受进行随机提问。单刀直入、直奔主题,辣味十足、直击要害。节目播出后及时收集整理形成问题清单,提交政府相关部门推动“挂账销号”、解决问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把节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在主要媒体上予以公布,“暴晒于阳光之下”,让广大群众跟进了解、评判、监督,切实做好问政“后半篇文章”。

QQ图片20230608103152_副本_副本.jpg

  奏响汇聚发展合力这一主旋律。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以破解发展难题为牵引,把电视问政栏目办成宣传政策的平台、联通政企的桥梁、推动工作的抓手,努力凝聚起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开辟了一条民生诉求的新途径。栏目致力于在政府与公众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努力提升公众的参与度和知晓度,推动解决了一批制约项目招引和建设的突出问题,逐步构建起由区人大常委会主导的“人大+代表、媒体、公众”的“ 1+N”联动监督工作格局,形成常态化联系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