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县人大常委会为煤炭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罗平县人大常委会为煤炭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发布日期:2023-06-27    来源:罗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福权

  近日,罗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查组深入到阿岗大麦子煤矿、金城煤矿,马街松毛功成煤矿和老厂舍迫煤矿,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工作座谈、查阅相关资料和煤炭安全生产台账,走访煤矿企业管理人员和井下作业人员、发放煤矿安全生产问卷调查表等方式,对全县煤炭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专项调查。

图片1_副本.jpg

  调查组认为,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及煤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三方主体责任,在夯实煤炭安全生产基础、推进煤矿产能转型升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全县煤炭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各类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在肯定所取得成绩的同时,针对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仍需进一步加强,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上还有差距,常态化开展煤矿安全宣传教育和定期组织培训不够等问题,提出了要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会议文件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贯穿于整个煤矿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全领域,采取最有力、最有效、最严厉的举措,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尽最大努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底线。要进一步对照安全生产的各项指标全面抓实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检自查和煤矿安全“体检”,紧盯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闭环管理、整改销号。要进一步加快煤炭产业发展培育力度,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在安全生产中发展壮大煤炭产业,加大对科技和装备设施投入,加强煤矿企业高质量发展,扩大煤矿企业发展规模,提升产品产能产量,把煤炭产业做成继烤烟生产之后的又一大税收支柱产业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