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16    来源:曲靖电视台    作者:李志凯 梁晏能

8315839995818undefined.jpg

  5月15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应虎带队对全市“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到麒麟区益宁街道金江社区、麒麟区司法局建宁司法所、靖兴药业,就“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进度,取得成效、经验做法和困难问题以及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普法责任制落实、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以及普法工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516144642.jpg

  在座谈会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从华汇报了全市“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情况,从九个方面阐述了普法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普法责任制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汇报了开展普法工作情况,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强调,“八五”普法的重点,就是普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普及宣传宪法,就是普及宣传民法典,就是普及宣传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就是普及宣传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就是要普及宣传党内法规。普法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法律,懂得法律,相信法律,只有尊重法律,才会守护法律,只有依法才会用法。

  调研组要求,要把领导干部学法守法作为普法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把普法责任落实到位,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普法责任。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发挥好执法队伍、司法人员、人民调解员、律师的作用,通过这些群体把执法办案、各种调解活动、各种法律服务与普法融为一体,以案释法。让人民群众更加主动走近法律、学习法律、使用法律,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