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律师队伍服务管理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律师队伍服务管理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640_副本.jpg


  5月16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应虎带队对律师队伍服务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到云南治正滇麒律师事务所、云南精茂律师事务所、云南天志律师事务所进行调研,了解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情况,在律师队伍服务管理工作中取得成效、经验做法和困难问题。了解律师队伍紧贴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普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情况。了解律师队伍推进依法行政,在各单位各部门实施法律顾问制度情况。了解司法局规范律师执业,对律师、律所的执业活动实施日常监管情况。了解司法局与相关部门在依法保障律师在各诉讼环节的执业权利,维护法律服务市场的正常秩序,优化律师执业环境情况。

  座谈会上,市司法局就全市律师行业基本情况、律师队伍管理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详细汇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律师协会结合各自实际,就律师队伍服务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律师代表就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制度建设、执业权利保障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对在律师队伍服务管理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在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律师行业实施“强基工程”“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四大工程,促进了律师行业的蓬勃发展。

  调研组要求,律师队伍服务管理工作要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全民法治水平,推进社会的法治进程。要进一步加强执业权利保障,切实优化律师执业环境。要加强对律师的业务培训管理,提高律师队伍素质,全面推进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律师行业的社会认知度,树立品牌意识。律师要有底线思维,也要有一种推进整个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感。要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需求,更好为曲靖法治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