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服务带头人 不做抗疫旁观者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风采 > 正文

争做服务带头人 不做抗疫旁观者

发布日期:2021-01-04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忠桥 刘瑞林

争做服务带头人 不做抗疫旁观者

——记罗平县基层一线人大代表李香抗疫点滴



李香进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右边)_副本.jpg

李香进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


  “天气那么冷,60多岁的老党员都去了,我作为人大代表更应该站出来,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群众做点事情。”李香与丈夫是两地分居,春节本是一家团聚之时,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她却主动请缨到九龙街道以洪居委会疫情防控劝返点执勤,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

  李香是布依族,罗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9年就被评为罗平县优秀人大代表。那段时间两个孩子由丈夫带着,她早出晚归。她不是党员,只是一名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却同党员们一起坚守在疫情“防输入”最前线,带着“没什么,都是我们自己的事情”的热情,累计劝返来往车辆300余辆,500余人,她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平安。

  “大家最近不能外出了,在家做好自我防护。”“大妈,街道要求最近商店不能开门了,都是为了你们的安全着想。”“不要信谣,不要传谣,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要去凑热闹……”当时不少年轻人在家待不住,总想要出来晃悠,还有一些四五十岁的阿姨,也聚在一起烤火聊天。为扩大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李香和居委会的防控人员穿行在村内的每一条道路上,进村入户宣传达220余家。除此之外,村上大喇叭喊起来,手机也都用起来,抖音、快手、朋友圈一样不落下。“她是人大代表,疫情期间能够尽点力是极好的事情,别人能够站出来往前线去,她作为代表能为自己家乡做点贡献,也非常不错,只有‘大家’好,我们‘小家’才会变好,我会尽力分担家里的事情来支持她。”李香的丈夫郑向周很是支持。


李香劝返点值守_副本.jpg

李香劝返点值守


  由于九龙瀑布群风景区在辖区内,交通干道沿村而过,车流人流量大,劝返点进行排班执勤,李香却要求每天都坚守。“她检查非常严格,绝不放进一辆外地车辆和一个外来人员,对个别不是很配合和理解的人员,能够耐心劝说,达到理想效果。”与她一起执勤的有一致看法。由于她的严格,不少人心存疑惑:作为人大代表,不去处理政府里的事务,来村里干什么呀?可她认为:只要村里人安全,听点难听的话也无所谓,为大家好,为他们服务,以后会有人说我严格得好。

  “只要李香在,我们就不担心她所坚守那条路会来车辆,那段时间每天都会发生口角,她都耐心解释,我是在职人员,是职责所在,但她是无偿自发的,还一直坚持守护好,让村民放心,我发自内心的佩服她。”县人大代表赵艳花感叹道。李香家是生意人家,每天人来人往,她就从自己家开始做起,给大家做表率。把前来玩的人都劝散了,关了门。还把领导专门给她的口罩分发给劝返点工作人员,自己就用自己家里的口罩。


李香进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左边)_副本.jpg

李香进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


  “疫情期间,我们只给党员排班执勤,但她每天都来,协助我们工作,集市不能开放,没有人上街,没有人卖菜,她就从家里带来小菜,她在群众中起到了带头作用,随后,不少村民前来捐矿泉水、捐菜、送饭、送柴火等,她给我们抗疫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原以洪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张建国对她的行为十分认可和感动。每天在劝返点,除了劝返外,还帮忙洗菜、洗碗,做好碗筷消毒工作,让坚守防疫一线的人员每天能吃上“放心饭”,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她第一时间积极参加村里防疫工作,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主动履职,认真履职,做到尽其所能,在疫情防疫中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是我们基层一线人大代表学习榜样。”九龙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侯林评价道。


李香与村组干部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右1)_副本.jpg

李香与村组干部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


  其实,她不只是疫情时才挺身而出,而是从2016年担任人大代表起,就一直从自身做起,给周围村寨的困难孩子捐衣服、书包等,80多岁的奶奶都捐出自己穿不了的衣服,婆婆也帮她分类整理收回来的衣服,全家人都很支持。她总是强烈呼吁多关注留守儿童,希望他们得到更多帮助,让他们的心里变暖。

  “没什么,都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李香,她干的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情怀,一种“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