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守卡点 发动群众共抗疫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风采 > 正文

以身作则守卡点 发动群众共抗疫

发布日期:2021-02-08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忠桥 刘瑞林

以身作则守卡点 发动群众共抗疫

——记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基层人大代表、抗疫带头人王进才


王进才在疫情防控卡点岗位坚守工作(左一)_副本.jpg

王进才在疫情防控卡点岗位坚守工作(左一)


  “春节临近了,我的思想又回到2020年春节时紧张状态,我已经做好坚守岗位的准备,哪怕过不成年也要守着,我的心就在我的卡点上。”这是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当别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王进才的话语。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县人大代表、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当前,多重身份的他,心里只想着一件事——以身作则守卡点,发动群众共抗疫。


  过年是小事,抗疫是急事

  2020年1月24日,虽已过去整整一年,但在王进才的脑海里却越发清晰。大年三十,按少数民族习俗,全家人忙出忙进杀鸡宰鱼,祭拜老祖宗,在热闹欢喜中,王进才接了一个疫情方面的电话,挂断后对妻子说:“你带着娃娃自己整着,我有紧急事,晚上可能也回不来吃饭了。”他一边往外走,一边拨通好几个电话。他召集村干部,把活动室唯有的一张桌子搬到大舍腊村与广西交界路口处,并坚守疫情防控工作。

  起初,群众很不理解。大年初二,六鲁村有人开车买东西,车被拦下很不配合,拉扯中还打了王进才一耳光。王进才是退役军人,有军人的气度,只是再三说服,“防疫是为了村里人的生命安全,你来闹事我可以直接报警,你还是回家好好考虑一下……”王进才没有为难他。


王进才跟群众做疫情防疫解释说明工作_副本.jpg

王进才跟群众做疫情防疫解释说明工作


  “我始终记着‘退伍不褪色’,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职责,不管你怎么说我,甚至你打我几下都无所谓,只要百姓安全啦,我心里就舒服!”采访中,王进才不知说了多少遍。那阵子,他早出晚归,舍小家顾大家。“每天在外面吃饭钱都是自己掏,坚守了一个星期才得到拨款补助,他发动村民义务坚守,每天只给20元的饭钱,也真的很给力了。”六鲁村党总支书记、县人大代表田华剑佩服的说着,“他是退役军人,疫情面前懂得大是大非,有主动站出来的大局意识,非常务实,大家都相信他,都积极与他一起在卡点坚守。”


  领导来了!请下车,登记!

  “你们从哪里来?请下车登记一下……不好意思了,这些天疫情防控,外来车辆不能通行,你们直接返回吧,有事情过些天再来办!”王进才跟平时一样拦下车解释着。只见车上的人下车拍着他的肩膀说:“你小伙,做得好,卡点就是需要你这种人。”这可把他惊住了,他才知道是领导正来巡查防疫工作!“那时候,随时会有领导来,我知道或不知道都要拦下,要登记的!”王进才继续说着,“疫情防控我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做事,让老百姓看到,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王进才在疫情防控卡点岗位坚守工作(中间)1_副本.jpg

王进才在疫情防控卡点岗位坚守工作(中间)
王进才与医务人员一同进村走访(左一)_副本.jpg

王进才与医务人员一同进村走访(左一)


  “那段时间,每天心里想的都是我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外来人员,记恨我的人相当多。”王进才知道,严格会让人记恨,但他的身后是村民的安全,含糊不得,他不知多少次拿着喇叭,在村子里转着喊“不要外出,不能聚集……”他值守的大舍腊村是被称为“江外”的六鲁、六朋、团坡、当别四个村委会群众的必经之路。疫情当前,他的责任就是把病毒挡在大舍腊之外,守护好一方百姓的健康。“这是他的工作,是应该做的,为村民做事情辛苦也是要做,他照顾不了家里,只要工作干好就行了,领导肯定他,我们全家人就更应该支持他继续干好。”王进才的妻子刘兴兰说。


  习俗很重要,但人命关天

  “我是村干部,大事小事处理好,村民信任我,去做工作阻力也就小一些。”少数民族办红白喜事有繁多的习俗,有一家老人去世了,正月初六要闹丧,王进才多次做思想工作,最后决定:不能吹唢呐,人不能超过三桌。王进才跟村民小组人员一直在他家守着,包括送人到县城火化,也只允许开一辆车5个人去。据悉,疫情防控以来,王进才成功劝导不办、从简办、择日再办的红白喜事10余件,有效控制了人员聚集。


王进才在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中_副本.jpg

王进才在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中


  “他充分利用双语在群众中宣传防疫知识,把防疫知识翻译成布依族语言,再编成布依山歌唱出来发到群里,布依族群众喜欢听,喜欢学,喜欢唱,这种宣传方式效果非常好。”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人大主席徐华英夸赞道,“他就是善于发动群众、召集村社干部,还没接到上级部署,他就会提前安排策划,他会自己想着去做事情,而不是等别人来催他。”

  王进才一名来自基层的少数民族人大代表,他心中装着百姓,时时为百姓安全着想,时时不忘自己是村干部、是党员、是人大代表,任何一重身份,都是他放不下的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