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探路人”<br /> ——记曲靖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赵吉飞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探路人”
——记曲靖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赵吉飞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马龙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余成连 朱金龙

赵吉飞左查看玉米长势_副本.png

赵吉飞()查看玉米长势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创造了人间奇迹,历史性地解决了贫困问题。如何让农村群众收入更稳定、生活更殷实,由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让农村更美丽、更宜居,党中央及时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宏伟战略。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曲靖市第六届人大代表、马龙区马鸣乡新楼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吉飞带领群众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展现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问路——思想的火花在剧烈碰撞中产生

  新楼房村委会距马龙城区35公里,辖新楼房、新田、大龙树、阿扯麦地4个自然村,有农户302户1129人,人均耕地近5亩,是一个典型的春耕秋收、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村委会。

  赵吉飞先后担任过村小组长、村监委会主任、村委会主任,2016年当选为马鸣乡人大代表,2019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他对农村的现状了如指掌,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市场严重脱节,除了烤烟以外,其他作物都是广种薄收,农产品种出来卖不出去,价格也很低,除掉投资所剩无几,光靠种田种地只能温饱不能致富;近年来,外出打工的青壮年越来越多,许多村子变成只剩老弱病残的空壳村,农村土地大量撂荒,社会治理面临诸多新困难。

  作为一名村干部,他一直思考着如何改变农村现状,让村民不仅脱贫而且致富。随着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企业异军突起,许多地方选择引进农业企业,流转土地进行集约化经营,但成功的很少,企业长期拖欠地租、农民工工资的现象突出,一些企业赚了钱就消失,留下许多遗留问题。他想企业能做的村集体为什么不能做呢?如果以合作社的形式,集中土地,以公司化方式集约经营,发展集体经济,也许能走出一条新路来。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村社干部时,大家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疑问像连珠炮似的向他袭来。他深知,大家的顾虑是正常的,要转变大家的观念必须从解放思想入手。为此,他组织村社干部开展了一次广泛深入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有疑问就摆到桌面上来,大家一起讨论,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还带领村社干部挨家挨户的走访调研,畅谈村委的想法,征求群众的意见,回答村民的疑问。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绝大多数群众对村委的想法积极支持,认为村委这样做解决了村民面临的许多现实问题,早就该这样做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坚定了村社干部的信心,大家决心跟着赵书记一起发展集体经济、闯市场。


  探路——群众的信赖就是最大的动力

  说干就干,村干部思想统一后,赵吉飞立即组织制定实施方案。经过多次考察研究,借鉴其他地方经验,新楼房村决定以“三联三争”(即:平台联建、资源联结、利益联结;支部争红旗、党员争标兵、群众争积分)为依托,建立“以党建为引领、以村为单位、以企业为平台、以合作社为支撑、以农户为主体”的“五位一体”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并于2019年7月1日成立新楼房扶贫开发投资公司,把全村土地集中起来,搭建“1公司+N合作社”发展平台,采取土地集中入股、集体统一经营的方式,把分散在各家各户的力量组织起来,“抱团”闯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帮助农户克服分散经营的不足,提高农业经营效益。公司设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代表大会,下设烤烟、玉米制种、蔬菜3个合作社、30个生产组,通过划分选区,每10—15户选举1名股东代表,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经理层、合作社社长、生产组组长;集中起来的土地,不分区位优劣、地力肥瘦,按每亩一股入股,年底统一利润分红,每股每年给予800元最低土地分红保障金;年底,公司对净利润按5:3:1:1的比例分配,即:50%用于分红,30%用于再生产投资,10%作为风险基金,10%作为集体收入。这个方案始终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得到了村民积极拥护,纷纷申请加入公司,全村300户5067亩土地入股,入股率达99.4%。

  那么多土地集中起来,如何组织生产经营是村党总支的头等大事。面对大小不一、不规则、不平整、基础设施薄弱的土地,赵吉飞首先想到的是进行土地整理,改善基础设施。作为人大代表,他先后提出《关于对新楼房村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关于对新楼房村实施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的建议》《关于对新楼房村土地实施水肥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等建议,得到了区、乡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先后投资639.2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2348万元实施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重点工程,完成土地整形3000余亩,使田成方路成网,不仅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还新增耕地410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度达到99.6%,建成蔬菜基地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有效解决500亩蔬菜浇水施肥工作,实现精确浇水施肥,节省肥料用量和劳动力。通过土地整形和小流域治理,彻底改变了以往各家各户种植“小、散、弱”的局面,大片大片的土地不仅便于机械化操作和现代科技的运用,也便于对外市场的寻找和对接,提高了市场谈判的砝码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许多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会泽会丰公司870亩玉米制种合同成功签订,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种植羊肚菌成功实施,2500亩烤烟顺利承包给19名懂技术的人员……

  缺资金是公司的又一大难题。赵吉飞多方奔走,得到了马龙北银村镇银行的大力支持,及时为公司发放贷款170万元,解决了资金困难。公司购买了大量农机设备,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先后种植羊肚菌52亩、青花900亩、洋芋1500亩,辣椒400亩……

  农户没有了土地,加之受新冠感染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困难,大量劳动力闲置又成为村党总支必须解决的难题。赵吉飞认为只有让农民成为股民、公司员工,与公司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维护和谐稳定。他的建议得到了村干部的一致支持,通过动员,全村共有298名劳动力成为公司员工,尽最大可能让有劳动能力且愿意到公司务工的村民都参与进来。农闲时节,没有活计,他们就组织村民上山积肥、开展公益劳动,为此公司支付了务工费几十万元,许多人觉得不值,赵吉飞却说:“这些钱花得值,都装进了村民的腰包,我们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为了避免再次走“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老路,各合作社、生产组按照“以强带弱”的方式进行员工编组,老、中、青合理搭配,管理、技术、劳动力科学组合,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提高劳动生产率;制定严格的考勤制度,员工实行统一上下班,以规范的作息时间和严格的制度管理,培养勤奋劳动的精神;按照劳动力强弱确定工资级别,由组员相互评定,谁该拿什么级别的工资由大家说了算,一些年龄大的员工因劳动积极也能拿高工资,那些偷懒的员工就该拿低工资;实行积分制管理,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将员工的生产表现、任务完成、遵规守纪以及移风易俗、禁燃禁炮、禁赌禁毒、义务筹工筹劳等情况纳入积分管理,切实将“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原则融入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行承包责任制,按照“包死基数、确保底数、超收自留、欠收自补”的原则,确定公司与承包人的分配关系,调动公司和承包人的积极性。与周边养殖大户达成合作协议,合作社将蔬菜残叶根茎无偿提供给他们作为饲料,养殖户又将饲养产生的有机肥无偿提供给合作社进行耕种,既保证了合作社有稳定的有机肥来源,也解决了养殖户饲料供应及动物粪便处理等棘手问题。通过各方利益链接,形成了人人热爱公司、关心公司的良好氛围,一些党员、群众还主动将自家有机肥无偿提供合作社使用。 

  市场是决定公司命运的关键。赵吉飞积极带领村干部闯市场,大胆融入市场经济浪潮。针对部队训练场在马鸣的优势,积极与部队对接,为参训部队提供时鲜蔬菜,每年销售额达100多万元;积极与嵩明、通海、陆良等地农业企业合作,实行订单生产;克服新冠感染疫情影响,积极推进线上销售,利用邮乐网、微信拼团接龙等大型电商以及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营销,订单越来越多。


  坚守——风雨过后便是彩虹

  自实行公司化经营以来,赵吉飞就成了大忙人,他每天早上5点多就到村委会,安排一天的生产经营,每天晚上,还要召集班子成员、合作社社长坐在一起,总结一天的工作,分析问题,安排部署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天天如此,从不间断。人们都说,你图个啥,像过去一样看看报、喝喝水,多自在。赵吉飞却说:“开弓没有回头箭,群众这么信任我,再苦再累也值了”。

  通过集中土地进行公司化经营,把农民从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中解脱出来,每亩有稳定的收入,再也不受天灾影响,加上就地务工收入,远远高于自己种地的收入,一些有打工门路的、做生意的群众也可以放手出去做,不再受土地的牵挂;通过共同劳动,利益联结,增进了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党总支之间的感情,邻里之间更团结、更和谐,增强了村党总支的凝聚力、号召力,推进了人居环境提升、疫情防控等工作,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通过集体经营、抱团闯市场,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农业科技水平,两年来,平均每亩产值增加近2000元,保住了最低分红和劳务费发放,还有一定的结余,基本还清了欠账;培养锻炼了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敢于闯市场的村干部和村民,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吉飞带领村民推进乡村振兴、走共同富裕之路的事迹迅速传开,成为了当地学习的榜样,也得到了组织信任,于2021年12月当选为马龙区第二届人大代表,2022年1月当选为曲靖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在采访中,赵吉飞坚定地说:我们要着力解决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等困难,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智慧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现代农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发展由小向大、由弱向强转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走共同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