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爱亦无疆<br />——记曲靖市沾益区人大代表吕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风采 > 正文

小爱亦无疆
——记曲靖市沾益区人大代表吕文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沾益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高 微 马敬国

指导村民养殖脱温鸡_副本.jpg图为吕文指导村民养殖脱温鸡


  没有感天动地的大爱无疆,亦没有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却有着平凡人在生活点滴中谱写着“我爱我家”的一枝一叶。顾小家也爱大家,她就是长相文静、性格恬淡的曲靖市沾益区二届、三届区人大代表吕文,一位来自炎方乡母官村委会的普通妇女。

  2009年,她从曲靖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专科班毕业后在昆明梁源二小任教,但受“父母在、不远游”的家风熏陶,经过反复思考,她顶着家人的反对和周围人的不解,主动放弃了城市生活,选择回乡创业。从此,回归乡野服务家乡成了她笃定一生的人生取舍。

  “小鸡场”里的致富故事

  母官村委会曾是典型的贫困村,山大、地薄、产业不兴、群众兜里钱少,老一辈靠广种薄收的农耕维持着简单地自给自足生活,家乡种种落后的面貌一直是她挥之不去的心结。回乡后,她一方面坚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选修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并取得了西南大学函授本科学历;另一方面着手学习养殖技术,依托家乡山大林密的有利地形发展土鸡散养产业,起初也走过了一段艰辛之路,由于缺乏经验、销路不广,鸡场有很长时间都出现了亏损,但她并没有轻易放弃,随着经验一点点的积累,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其“家庭农场”终于实现了盈利,现达到年产脱温鸡6万余只,蛋鸡2000余只,肉鸡1000余只的规模,并在宣威有了固定营销点。在她的辐射带动下,全村有50户148人参与培育和养殖,他们都是村里的中老年人、留守妇女、贫困群众,人均月收入都在2400元以上。张勤香、杜富明就是在吕文的帮助下,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在工作之余照顾老小。“小产业带动你我他、小用工惠及邻里间”,吕文用“我富”带动“他富”的生动实践让母官村民感怀。2016年她被群众推选为曲靖市沾益区二届人大代表,2021年再次被推选为区三届人大代表。

  “小山村”里的家长里短

  随着鸡场的辐射带动,吕文的付出被村民和村干部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6年,她成为村里的信息平台管理员,负责协助开展接待群众、信息录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这不仅让她的视野得到拓展,也让她更深切地感受到“进门家里事、出门家乡事”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甘当乡村文化的“传播者”。面对枯燥的乡村生活,吕文凭借自己音乐和舞蹈的专长,带着“把美融入基层、把乡愁留在心间”的念想走进农家、踏进村文化小广场,带领村民们学习民族文化、跳广场舞。村民们高兴地说:“每天吃完晚饭出来跳跳舞,活动下筋骨,不仅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还促进了家庭和谐。”利用闲暇时间,她组织留守儿童学习电子琴、古筝等乐器,在她的带领下,村里有几个孩子还参加了艺术等级考试。村里孩子报考志愿她出谋划策、村民盖房她帮忙设计庭院,她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诠释了代表的使命和担当,用一串串美妙的“音符”谱写了家乡美我也美的唯美画卷。

  甘当心系百姓的“热心人”。吕文常说:“我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努力为村民做实事,就是我的大事”。母官村委会小石洞村的生产道路常年泥泞,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因集体经济薄弱,她毫不犹豫拿出准备订购鸡苗的资金2万余元,买来土夹石,请来推土机将这段960余米的生产道路重新修缮,方便了村民出行。每每想起郑开选和郑石富两家“歪三倒四”的房檐,吕文总有说不出的伤感和同情,面对两家的困境,她主动向村委会和有关部门反映,争取了多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改善了两户人家的住房条件。为特困村民申请办理临时救助,为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提供就业信息,到困难群众家中嘘寒问暖,为他们送去大米、棉被等物品……这样的事,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已经成为吕文生活的日常,无论困难群众还是普通村民,只要她能做,她都会倾力帮助。

  甘当贴心便民的“服务员”。吕文作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员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为全面准确的摸排底数,她用一步步脚印在村民邻里间来回穿梭,一遍又一遍整理着普查数据,严格标图,不漏一户一人,确保了普查数据的准确。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把“大喇叭”绑在自己私家车上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在村民微信群实时转发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与网格员挨家挨户敲门,摸排村民的出入情况,并做好登记。组织村民接种疫苗,主动给村民赠送口罩,村头路口随时可见她背着喷壶喷洒消毒液的身影。

  “小建议”呼出的大民愿

  作为女性,吕文有为母则刚的坚韧,作为基层一线的女代表,她有兼具家国的情怀,知百家暖,呼百姓忧是她当代表的坚守。

  善做民意“调研员”。自2016年担任区人大代表以来,她把大量的时间用于民情、民意收集上,通过代表下访和接访和代表视察,她掌握了大量的基层信息和民情资料。村民反映水不通、路不平、电不畅等细事、小事都成为了她履职手册中的重要内容。“村内排水沟堵塞、主干道‘三堆’突出、无路灯夜晚出行不便”等群众反映的关切事,她都认真梳理及时上报,得到了炎方乡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

  善做群众“代言人”。在参加区、乡组织的调查、视察等代表活动中,她重点关注全乡卫生事业发展、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经过认真梳理,先后在区人代会上领衔或与他人联名向人代会提出《关于母官村河道治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等10余件建议。

  履职不在大小,为民不分多少,吕文用一颗柔软的女儿心为美丽家乡建设尽了绵薄之力,光而不耀、静水流深。她始终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人大代表别样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