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责的工人代表<br /> ——记沾益区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王红燕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风采 > 正文

心中有责的工人代表
——记沾益区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王红燕

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沾益区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作者:潘瑞芳

微信图片_20220920170126_副本.jpg


  “科班出身,吃苦耐劳,学习能力强,能文能武,推选为人大代表是实至名归”,这是云南能投曲靖发电有限公司领导层和职工对王红燕的一致评价。大家口中的王红燕是沾益区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连续两届担任区人大代表,对她来说,既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心中有责不畏难  履职尽责当代表

  “2016年推选为区人大代表时,我很着急、也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与选民沟通联系?该怎么提意见建议?”王红燕说起初任职的感受时还有点羞涩。但不服输、善学习的王红燕迎难而上,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对人大有关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培训、视察、调研、检查等活动,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王红燕认为,最有效的为民做实事的方式是将人大代表职责和本职工作、个人专长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王工,现在我们厂机组大方式运行,工作量大,班组建设考核太频繁分散精力,影响绩效,看看能不能跟企业决策层反映一下。”这是王红燕在2022年第一季度班组建设考核时生产一线班组和新重组部门职工向她提出的意见。对此王红燕走访了所有班组,广泛听取一线职工意见建议,连续跟踪了解了两个季度,2022年6月底向公司决策层提出《关于公司2022年班组建设现场检查考评的建议》,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集体研究后采纳王红燕的建议,推进公司班组建设考核相关办法修订,班组建设现场检查考评工作由季度检查改为年度检查。利用工作之机、工作之余了解收集职工建议,分析汇总向企业提出改进措施是王红燕作为企业人大代表履职的常态,6年来,她先后向企业提出涉及班组建设、经济指标绩效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余条,绝大部分被采用。

  王红燕一方面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积极关注地方发展,走访联系选民1000余人次,在园区发展、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2021年,通过走访白水园区企业职工、白水电厂收费站工作人员和进入白水的客货车司机了解到,白水收费站随着园区入驻企业投产,货车流量增加,加之部分设施设置不合理,通行能力不足,经常造成拥堵,过往群众意见较大。王红燕将这些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在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提高曲靖电厂收费站通行能力的建议》,此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2021年度重点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办理,对收费站整车式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安装改造,增设工作人员进行交通疏导,上下班高峰时段交警执勤疏导,开通城乡公交方便出行,严惩超限超载车辆违法行为,确保道路畅通。目前收费站拥堵问题已得到缓解,通行能力大大提升。

  心中有责钻工作,模范带头显担当

  “给自己以时间,给时间以力量,你终将闪闪发光”这是王红燕在办公室看板上的学习分享,也是王红燕26年的工作写照。从青涩大学毕业生到工商管理研究生再到高级工程师,从一线技术工人到经济专工再到企业管理主管,细看这些经历,我们不难发现王红燕真是把时间用到极致之人,也是在每个时间段、每个岗位都能闪闪发光之人。

  受“小煤保大电”设计思路及煤炭市场化改革影响,燃煤供应数量、质量均不能满足企业发电需求,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电。为打破这一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2014年,王红燕带领10个人的主创团队,从全国、全省、全市煤炭资源的现状和供应模式调查研究做起,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和反复比对,形成了燃煤管理“五级联动”的探索实践经验,实现了燃煤“采购-监装-验收-贮存-掺烧”五个环节的系统联动。实施半年实现了机组煤耗、燃煤成本双下降,成本累计减少732万元,这不仅打通了企业部门管理间隔,也让企业在节能降耗管理上实现了新突破。《燃煤管理“五级联动”的探索与实践》这一创新成果在参加云南省电力行业创新成果评审上荣获二等奖,实现了公司管理创新成果零的突破,直接引领了公司如《常规煤粉炉掺烧煤泥的探索与实践》《提质褐煤管链输送技术创新与应用》等一系列的掺烧创新工作和后续的成果转化。

  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在王红燕的带领和参与下,先后形成《焦炉煤气加热系统研制》《班子建设中的“赛马机制+连锁机制”》等涉及节能降耗、班组建设、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等方面14项创新成果,其中两项成果分别荣获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电力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和第五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心中有责强服务,桥梁纽带聚力量

  2016年推选为区人大代表后,通过各种学习和履职实践,王红燕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企业界的一名人大代表,一方面必须立足自身岗位模范带头,做创新创造路上的“头雁”,另一方面还必须强化服务凝聚发展合力,“群雁”齐飞共克时艰。在转型为管理主管后,王红燕及时转变工作角色,精准定位职能职责,发挥个人所长做好服务,创新管理模式,为职工培训学习搭建平台,提供资源,为企业对外宣传贡献微薄之力。

  面对全新的电煤市场和环保要求,企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改革脱困的难题。如何做到“上下同欲者胜”,凝聚员工智慧解难脱困?这既是企业要突破的,也是企业每个班组要共同努力渡过的关卡。王红燕充分发挥自己人大代表的作用,从自己所在部门的班组建设抓起,通过与班组人员沟通交流,创新管理模式,在班组内推行“两个平台一个方法”管理模式,最大程度的激发班组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班组员工在企业发展中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这一创新管理举措得到了企业高层和广大员工的充分认可,迅速在全公司推广应用。同时她还组织开展企业每年一次的班组建设成果发布会,将班组建设创新成果和案例汇编成册,搭建职工成果展示、交流互鉴平台和为公司提供培训资源。组织编写了企业节能减排宣传手册、清洁生产宣传手册,为节能减排宣传提供样本。在王红燕发表的文章中,既有展示公司动态的时政新闻,也有展示公司创新创造成果的实践论文,还有展示公司文化和新时代工人形象的纪实记录,为公司对外宣传贡献了智慧力量。

  在人大代表和企业工人的角色中,王红燕总是处理得游刃有余,总是给我们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每当被问起这种无穷的力量源自于何处时,她总是笑笑说:“自己只不过是心中多了一份执着和信念,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正是这样一种信念和责任,让她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