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大代表的梦<br />——记马龙区第二届人大代表马梦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风采 > 正文

一个人大代表的梦
——记马龙区第二届人大代表马梦月

发布日期:2022-11-03    来源:马龙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双翠


马梦月代表(右)与丈夫一同创作宣传视频_副本.jpg

  最近,一个个苗族时装秀短视频在朋友圈疯传。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打开视频,立即被震撼了,一套套美轮美奂的礼服将苗族传统服饰的精华与当前流行时装完美融合,绝美!真有想买一套的冲动。仔细一看,那个时装制作和表演的漂亮女孩,不就是马龙区第二届人大代表马梦月吗?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走近马梦月,了解她的梦。


  守正创新  执着圆梦

  苗族有个传统习俗,每个女孩要为自己亲手制作一套漂亮的嫁妆,谁的嫁妆做工精巧、漂亮,谁就是最贤惠的姑娘。然而,传统的苗族服饰做工虽然精巧,但美观不足,与现代的流行服装相差甚远,加之,现在的年轻人忙于读书学习,会亲手做服装的人越来越少了。马梦月是马龙区马过河镇车章村委会后山苗族村的一位苗族姑娘。她从小就有一个梦想,把苗族服装做得更漂亮。结婚后,她和丈夫在马龙经营了一家婚纱摄影店,丈夫负责拍照,她负责化妆造型,为苗族同胞承办婚礼,日子过得殷实幸福。

  看着苗族姑娘穿上婚纱,步入婚礼殿堂,再次点燃了她儿时的梦想——做苗族服装,让苗族姑娘更美丽。她思考再三,决定自己设计制作苗族服饰。她先后到沾益、宣威、威宁、禄劝、武定等多个苗族聚集地走访考察,发现生产销售苗族服装具有很大发展空间。她多方拜师学艺,并到外地服装加工厂打工,苦学服装设计知识,悟透苗族服饰刺绣、蜡染等技艺精髓,苦练服装加工制作技术,将本地苗族服饰蜡染、刺绣等鲜明特点与现代时尚服装融合改良,制作成款式新颖、简单便捷、漂亮适用的流行时装、节日礼服;将苗族服装与婚纱制作风格相结合,制作成独具特色的苗族婚纱礼服。

  学成归来,随之而来的是工作室开在哪里的苦恼,经过多地考察,与丈夫商议后,她们决定回村发展,既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又可以让村里巧手妇女们的刺绣、蜡染等一技之长得以发挥,同时可以降低成本,减少投资风险。经过一番折腾后,她在村里腾出一间闲置的房子,购买了几台缝纫机和制作苗族服饰所需的布料,搭建起自己的“梦想工作室”。她邀请周边的妇女到自己的工作室,共同学习苗族手工刺绣和服装制作,慢慢地消息在村中传开了,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她带领乡亲创业致富,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2021年底的人大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为马龙区第二届人大代表。

  随着越来越多的服装制作完成,如何销售成了摆在马梦月面前的一大难题,因为没有销售渠道,开始的时候衣服只在村子里卖,买的人很少。后来她拿到周边集市上卖,开始的时候生意还不错,渐渐买的人越来越少。夫妻俩思前想后决定利用当下比较流行的线上销售方式打开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没有模特,她就本色出演,丈夫负责拍摄、制作短视频发布在抖音、快手、朋友圈等平台上,一个个具有鲜明苗族特色服饰之美的作品进入更多人的视野,让大家不仅看到苗族服饰的美,也看到苗族姑娘的美,吸引了更多的顾客。慢慢地订单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现在她开始做直播,粉丝数量日渐增多,订单成倍增加,生意红红火火。通过多管齐下,线上线下销售,如今,她的苗族式婚纱、旗袍、长裙、短裙等多种款式,深受年轻姑娘的喜爱,卖到了贵州、寻甸、沾益等地。

  马梦月说:“我对苗族文化有很深的感情,把苗族服饰传承下去是我的梦想,我赶上这样一个好时代,才能让我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马梦月(右)代表的”梦想工作室“_副本_副本.jpg


  经过几年的努力,她创立的“恋尚文化”品牌服饰在网络上关注度较高,销路也被打开,目前已经有70余个代理员宣传销售,网络平台也开通了一些店铺,每逢苗族传统节日,她的团购订单就增多,一个订单少则一二十套,多则五六十套。年底时旺季订单更多,每月收入达两三万元。村里以前外出务工的妇女也回来加入到她的“创业团队”,闲时妇女们绣披肩、做蜡染;旺季帮她做衣服,既能在家门口挣钱,也能照顾老人孩子。村里的年轻姑娘跟她学做衣服,她毫不保留的传授技术,带出一帮“织女”“绣娘”。


  用心用情 共筑幸福梦

  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她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人代会,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会议期间,她认真听报告、熟读弄懂报告内容;审议各项报告时,她认真记录大家的发言,思考自己的发言内容,经过一番学习思考后,她大胆地作了发言。还提出了《关于将马过河镇马过河社区白龙潭居民小组纳入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的建议》《关于对马过河镇何家村河道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等4件建议,均得到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白龙潭居民小组被纳入2022年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村庄面貌彻底改观,让她再次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通过参加代表培训、视察和自学,她进一步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感到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群众对她的信任,担忧的是不知如何当好代表,怕辜负群众的信任。她暗下决心:“要把这个代表当好”。她到群众家中走访时,把她参加区、镇人民代表大会的见闻、感悟说给村民听。

  她有文化、有思想、有主见、有担当,性格温和善良,不计较个人得失,平日里与大家相处很和善,乡亲们的大事小事她总喜欢问一问、帮一帮、劝一劝 ,是群众口中“爱管闲事”的热心肠。当人大代表以后,她的热心肠派上了大用场,她常常在街头巷尾与群众闲谈、深入群众家中拉家常,了解到群众所想所盼。村里的妇女们也喜欢到她的“工作室”谈谈家里家外的烦心事,她及时开导,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村民在建房、医保、养老保险等政策方面有疑惑,她就打电话咨询、上网查询,为村民答疑解惑。在本村绿化建设中,原本大家都同意无偿让出地块修路、建花台,村民张某却因进入他家地口的路修窄了,心怀不满,趁施工队吃午饭的时候把砌好的花台砸了,阻止施工。马梦月和老公及时赶到现场耐心劝导,对方死活不同意,马梦月只好拿出自己家的500元钱作为补偿,才保障了后续正常的施工。村民张某因经常参加村里的娱乐活动,引起老公误会,经常吵架,甚至发生家暴,张某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马梦月多次到她家开导,逐渐化解了夫妻俩的误会。村里的低保贫困户王某帮助该村香菇种植基地老板贷款10万元,老板因经营不善无法偿还,王某被信用社起诉,家中储蓄卡也被冻结,生活没有了着落。马梦月得知情况后,多次带着他到信用社、法院了解情况,最终帮助王某解冻了储蓄卡,生活得到保障。马梦月说:“作为人大代表,我会持续关注这件事,多方反映,帮助他家追还贷款。”在马梦月看来,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就是群众的大事,也是人大代表该管的事。

  马过河镇凤龙湾成功升级为4A级景区,马过河旅游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游客越来越多,她所在的后山村就在车马碧大型水库边上,是今后旅游发展重点区域。马梦月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她说:“我准备再购买15台缝纫机,让村里的闲置劳动力一起加入进来,建个厂房,加大苗族服饰生产力度,打造网红打卡点,带动后山村的旅游发展,将苗族服装、饮食、摄影一体发展,带动群众一起走向富裕的道路。”

  马梦月的梦是新时代造就的一个普通苗族群众的梦,是平凡的基层人大代表的梦。她用质朴的方式履行代表职责,用心用情,与村民共筑美好生活的幸福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