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大代表的“三好”故事<br />——记马龙区第二届人大代表林路常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风采 > 正文

一个人大代表的“三好”故事
——记马龙区第二届人大代表林路常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马龙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双翠 蔡琪琦

  林路常代表为学生解题_副本.jpg林路常为学生解题


  在学生眼中,他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好老师”;在同事心中,他是识高虑远、殚精竭虑、团结务实的“好校长”;在群众心目中,他是一名倾情为民办实事,扎根基层系民心的“好代表”。他就是马龙区第二届人大代表、王家庄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林路常。

  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林路常从小在农村长大,毕业后一直在基层教书育人,他深知家长渴求什么,学生需要什么,农村教育缺什么。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基层教育,希望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

  “林老师,你真是一个好老师,我代表全家感谢您……”这是一位家长对林路常的肺腑之言。作为教师,他把所有的爱献给学生。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他和风细雨的教诲,让学生打开心灵的窗户、找到人生的目标、扬起理想的风帆。林路常请学生吃西瓜成为学校美谈;他给贫困学生买学具、书籍成了家常便饭;为了劝返辍学的学生,他成了许多家庭的“常客”……。

  “教师要拥有一颗宽容的心,一双欣赏的眼”这是林路常教学工作上的座右铭。他的真情真心付出,赢得了学生信赖,成了许多学生的知心朋友。李丽是林路常曾经的一个学生,父母离异,一直跟年迈的外公外婆生活。由于种种原因,李丽性格越来越孤僻、自卑,沉默寡言,遇到问题不敢向老师请教,同学们也从最初的同情转为反感,最后讨厌他、孤立他、排挤他。一度时期,李丽孤苦无助,学习成绩明显下降。林路常得知情况后,走进李丽家中,向外公外婆了解情况,引导他们如何关心照顾李丽;在学校,他发动全班同学帮助他,营造爱的氛围。经过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李丽逐渐融入到集体中,学习劲头回来了,成绩迅速提高。李丽含泪告诉林路常:“是您与同学们的爱,使我懂得了爱集体、爱他人、爱自己。”林老师知道,孩子眼里闪烁的是幸福的泪水,流露出的是自信的目光,他很欣慰、很满足。

  林路常,在班主任这个岗位已经耕耘了10个春秋,通过不断学习、实践、摸索、总结,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他探索学生自主管理、班主任调控的方式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他组织学生制定并讨论班规、班徽、班旗,增强学生的团结意识;他在班级中开展“擂台赛”“结对子”“优点单”“微剧本”等,增强学生的拼搏、互助意识。他的教学方法灵活多变、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和互动,深受学生喜爱。他在基层教育这块热土上,辛勤耕耘,执著追求,用真情爱心演绎师爱的博大,用实际行动践行师德的高尚;用宽容欣赏浇灌孩子的心田,让孩子们茁壮成长。因教学工作成绩突出,他被曲靖市人民政府表彰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教师心中的好校长

  马龙区王家庄街道被确定为九年一贯制学校试点,整合了街道7所小学一至九年级学生1033人、7所幼儿园274人,教职工154人;学生从3岁的幼儿到15岁、16岁的青少年;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办学。由于年龄跨度大,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评价标准、管理模式上存在较大难度,在教师队伍管理上也有较高的要求,怎么管、怎么教是个棘手的问题。

  2021年,林路常临危受命,担任王家庄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他迎难而上,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配齐配优领导班子,科学优化分工,形成相互协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他在领导班子中选择熟悉相关业务的领导分管政教、团委、教务、总务、幼儿园等相关工作,做到人尽其才,各司其职;他召开教职工大会统一思想认识;他研究制定统一的作息时间、统一的教育教学考核方案;他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团结奋进。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但率先在全区完成了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改革,还保证了区管校聘工作稳妥推进,基本解决了“慵懒散”的不良作风,整合资源,减掉了25名临聘人员,达到了九年一贯制学校试点预定目标要求。王家庄九年一贯制初中部升学率从2020年的49%升至2022年的56%,小学部教育成绩2021年升为全区第一,在2022年选配了优秀的音乐、体育、美术教师到幼儿园任教,在全区率先实现幼儿园音体美由专业教师任教。正是靠他的努力、他的坚持、他的不辞辛苦,让教学质量实现了质的突破,逐步实现王家庄与城区教育均衡发展。

  2021年,林路常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60万元新建了本部大门、幼儿园大门;争取项目资金42万元提升了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场地;争取项目资金283万元改造提升功能室、排球场等设施设备,学校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校园建设越来越靓丽。

  林路常说:“ 船停泊在港口最安全,但王家庄九年一贯制学校这艘船只有经风雨、顶大浪、历艰险,才能劈波斩浪,驶向彼岸”。他致力于学校管理、学生培养、校园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他以上率下,亲力亲为,端正师德师风,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首先自己不做;他关心关爱教师,大胆启用人才,走出一条成功管理之路、育人之路。在他带领下,王家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农村教育事业中独辟新径,闯出了一条特色兴校、特色强校之路,不仅成了全校教师心目中的“好校长”,而且获得了“马龙区名校长”称号。

  群众心中的好代表

  由于成绩突出,林路常当选为马龙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积极走访选民,了解家长、学生及群众的所盼所需,及时纪录,汇总整理。在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提出“如何更好的发展农村教育”等多条审议意见,得到区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重视和落实;他提出的《关于完善王家庄九年一贯制学校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的建议》得到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先后争取资金320余万元改造提升校园绿化、安装学校周围路灯和改造提升旗台、维修加固综合楼,校园面貌全面改观。

  他心系师生,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办好事实事。学校有两个女教师患有乳腺癌,林路常第一时间带领班子成员到家中慰问,了解生活中的困难,给予了关心和照顾。两位老师身体康复后回到工作岗位上,他又为她们重新调配工作岗位,减轻工作压力,动员身边的教师给予她们更多的关心照顾,让她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他关心学生伙食,当了解到学生们将不合口味饭菜倒掉的情况后,就将原来的打饭制度改成自助餐制度,让学生自己打饭、打菜,能吃多少就打多少,爱吃什么就打什么,倒饭的现象不见了;当他了解到初三学生比较浮躁,晚睡纪律较差,他便拿上行李、带领值周教师到学生宿舍睡觉,与学生同吃同住,润物无声地安抚学生们的心灵,让他们精力充沛、信心满满的投入到中考冲刺中。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他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用一言一行诠释为人师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用实际行动成为了群众心目中的“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