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色”之路铺就“金色”之梦<br /> ——记曲靖市富源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富源绿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海丽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风采 > 正文

用“绿色”之路铺就“金色”之梦
——记曲靖市富源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富源绿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海丽

发布日期:2023-02-17    来源: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石艳萍

海丽在公司车间_副本_副本.jpg


  从白手起家的打工者到知名女企业家;从两万元的起步到拥有固定资产五百万元;从?1个人创业到安置或带动就业?200 余人…… 一路走来,她获得了“曲靖市政协委员”“曲靖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曲靖市女企业家协会先进个人”“曲靖市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会员”“富源县优秀女企业家”“诗人”等诸多荣誉和光环。她,就是富源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富源绿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腾公司”)总经理海丽。

  她通过蔬菜种植、农残检测、分拣、初加工、净菜加工和配送一条龙服务模式的“绿色”之路,一步一步铺就着自己和许多人的“金色”之梦。

  一路领“鲜”,做优“菜篮”闯市场

  2021年仲夏,在位于富源县大河镇黄泥村的学生营养餐蔬菜供应示范基地,全县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参观点之一。一间间大棚,一排排绿茵茵的菜叶滚动着亮晶晶的水珠,潮湿的土壤松软细腻。每一排菜叶子形状不一样,颜色略有区别。一位活泼美丽的彝族姑娘正对前来观摩的人们介绍着公司的农产品:“深绿叶密的是大白菜,菜叶卷起的那排是莲花白,叶散茎露的那排是花菜,旁边的是青梗花椰菜。现在还看不出品种,过几天就长成了,收割期120天左右。”

  她,就是海丽,祖籍湖南,1987年出生在富源老厂。十年前,刚从大学毕业的她,因为父母生意场失利欠下巨额债务,两个弟弟还未成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干过文职,开过服装店,摆过地摊,跟车拉过私煤。2003年姐弟合伙筹款两万元,买了设备,做起饭馆碗筷清洁工作,由于地方小,规模小,辛苦几年也没赚到钱,但她始终不服输。2016年,机缘巧合之下他们办起富源第一家规范的蔬菜配送公司——富源绿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创业之路上海丽遭遇过各种艰难,却依然乐观向上。凭借着“湘妹子”与生俱来的辣劲、韧劲和闯劲,在困难面前丝毫没有退缩。她把消费者瞄准学校,学生多,需要大量的蔬菜。发资料,做宣传,跑订单,抓管理,请专家,查看蔬菜种植情况,往学校配送蔬菜,成了海丽的日常生活写照。早出晚归,累了就睡在车间,一点一滴积累经验。即使是在孕期,她还挺着个大肚子,咬牙坚持,奔波于公司车间、基地以及合作单位。当时富源还没有绿色生态的专业蔬菜配送概念,她硬是从蔬菜的生产阶段扼住不安全食品的产出与销售,尽心尽力把绿色生态农业和订单农业做到了极致,给学校配送的蔬菜等食材不仅营养安全,且能做到源头可追溯。

  “好生态”换来“好钱景”。海丽的绿腾公司重视基地建设,注重田间地头管理,不时会请农科所或省市的专家来指导,保证蔬菜生长的每一时间段获得科学管理,确保蔬菜品质,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菜。为丰富菜品,保证各种蔬菜搭配营养科学,海丽先后到河北、河南、四川等地考察,每年从外地收购莲藕、马铃薯、茄瓜、油麦菜、茭瓜等优质蔬菜2000余吨。从单一的蔬菜供应发展到现在的肉类、调料、大米、鸡蛋、面条、米线、豆腐、干货等食材集中配送。各学校食堂负责人只需确定好订单,打一个电话或发一条信息,无论天晴还是下雨,她的公司一定会准时将货物送至学校。

  “2019年冬天,遇到极端冰雪天气,全县大部分的道路都进行了管制,各学校都很着急,怕所订购的货不能按时送到,让数万学生吃不上蔬菜。我们接到订单后,公司运输部成立了应急供货队。运输车绑上防滑链、车辆行进时在路面上撒工业盐,在每一条乡村公路艰难前行,直到把所有学校的物资都送到位。”海丽说。

  时间,可以验证世间的一切真伪。优菜鲜配,从田间到餐桌,一路领“鲜”,改变了需求方“提篮买卖”的思维。大家逐渐认识到,绿腾公司是一家值得信赖的良心蔬菜配送公司,订单越来越多,公司营收渐渐上来了。2021年初,海丽扩大了公司规模,现代化的冷库、分拣车间、化验室和运输车队一应俱全。通过努力,海丽在富源有了多个蔬菜种植区,在大河成立了富源县第一个学生营养餐蔬菜供应示范基地,规模达到200亩。同时,露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与省内陆良、呈贡、嵩明、建水和湖北、河南等省外合作方50余家。承担着富源县大部分中小学的蔬菜、米面、调料等食材的配送工作,每年给各中小学配送优质蔬菜3000余吨,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富而思源,助农“同奔”共富路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除大河外,海丽的绿腾公司分别在中安、营上、后所、富村等乡镇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发动群众种植各类时鲜蔬菜1000亩,绿腾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配送中心+学校的模式,由学校向企业点单,企业向服务社下单,服务社种植蔬菜向企业出单,企业向学校供单。菜农根据公司要求和市场需求种植相应的菜品,一旦出现产品滞销,公司会按照保底价收购,解决了菜农的后顾之忧,同奔富裕路。

  仅给“饭碗”不够,还要造就“金碗”。公司基地每年播种、除草、收割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村民可以到基地务工,有效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便务工增收。

  “基地距我家很近,我早上把孙子送到幼儿园就来基地打零工,到下午回家照顾孩子,每天能挣到70多块钱,我家还有2亩土地流转给了基地,一年的土地流转费有2000余元。自从有了绿腾公司的帮助,这两年,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家住黄泥村的王阿姨说。

  像王阿姨这样到海丽基地打零工的村民平均每天有几十人。2017年以来,她通过订单模式与多个蔬菜基地签订购销合同,并派车到基地进行收购。由村里统一组织货源,车一到就开始装筐、过秤、上车,既保障群众收入稳定,又让群众省时、省力。

  家住富村镇迤佐河村的李大爷,2017年在干活途中摔断了腿,家里种的几十亩胡萝卜销售遇到了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海丽主动与村委会联系,帮助他销售了大约15吨胡萝卜。

  这样联农带农助农,既解决了菜农的农产品种植技术和销售问题,又解决了产品从源头可追溯安全问题,盘活了村级闲置资产,村集体经济逐渐发展壮大,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为当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出了贡献。

  爱心“蔬”出,纾困保供暖四方

  绿腾公司自创办以来,得到富源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县妇联曾给予2万元创新就业示范基地补助、3万元小微企业补助。绿腾公司陆续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县级重点龙头企业、教育基金会爱心单位、“绿色食品牌”市级产业基地。

  海丽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常常念叨要好好做事,好好回报社会和家乡。近年来,绿腾公司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及下岗就业岗位200 多个;每年教师节,到相关学校走访慰问,帮助困难学生,捐资助学近20万元;先后给10余所学校捐资捐物,建菜园子,提供种苗、化肥,请县专家到学校指导开展劳动实践课;积极响应市女企业家协会的各种爱心公益活动,给敬老院捐款捐物。

  2021年12月31日,陕西省西安市发生新冠感染疫情。滇陕一家亲,疫情牵动着热心公益的海丽的心。为最大限度保障西安市民蔬菜供应,绿腾公司当天连夜组织蔬菜种植基地和30余家蔬菜种植大户备货,第二天天一亮就下地割菜打包,于2022年1月2日凌晨顺利将60吨蔬菜送至陕西宝鸡,然后由宝鸡当地企业分装打包发往西安。1月1日至3日,连续三天三夜组织本地优质蔬菜千里驰援,发往陕西宝鸡四车共计110吨新鲜蔬菜,以最低价格、最快物流为西安市民提供蔬菜供应支持,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陕西育才集团高度赞赏,专门对绿腾人表达了谢意。同年元旦,驰援昆明蔬菜500吨。

  2022年11月1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在富源拉响警报。疫情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绿腾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集结公司全体员工,有条不紊地投入紧张忙碌的物资保供工作。从麒麟、陆良、嵩明、寻甸、玉溪、红河等地调运高品质高原特色生鲜蔬菜,马不停蹄地卸货、分类、分拣、检测、打包,然后由配送员以最快速度送往县城片区和乡镇初高中学校、防疫站点、重点保供单位。

  疫情发生后,海丽和公司员工前面6天6夜不眠不休,实在困得不行了就地打个盹,第7天以后才得以打地铺勉强睡三四个小时。20个日日夜夜里,绿腾公司共调集、配送生鲜蔬菜684 吨、大米3吨、新鲜猪肉1吨、鲜鸡蛋1吨、优质水果8吨,有效保障了全县初高中学校、工业园区、防疫站点和重点防疫单位的食品供应,为全县迅速有效处置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家门口买到急缺的蔬菜时,居民们喜形于色,对绿腾公司的义举纷纷表示感谢。

  看到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志愿者,看到那些不方便通过网络下单购买蔬菜的独居老人,海丽的眼眶常常是湿润的。公司要发展,员工要生活,但是爱心也要奉献呐!她决定将部分生鲜蔬菜无偿地捐献给抗疫一线、学校和那些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先后捐赠了价值16万元的蔬菜;为1600多名教师捐赠了价值5.76万元的爱心蔬菜包……在富源县“11.15”新冠感染疫情物资保供工作中,绿腾公司展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敬终如始,履职为民担使命

  2022年初,海丽当选为富源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她的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两年来,海丽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调查、执法检查、座谈交流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通过实地走访、广泛调研,结合自身优势,她提出了《关于优化富源县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加强农业乡土人才培养的建议》等建议。

  在海丽看来,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企业家,不仅要推动地方农业产业发展,还应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全面掌握群众所盼所需,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她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发挥好自身优势,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认真收集群众声音,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壮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我坚信‘卖菜’也能有大作为,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谈及未来,海丽表示,会继续秉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理念,不赚昧良心钱,向着“深耕高原特色农业,畅想绿色健康生活”的目标奋力奔跑。一如既往地守护富源人民的“菜篮子”,让富源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营养,不负家乡,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