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让温暖而有质量的教育惠及学校每个孩子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风采 > 正文

唐英:让温暖而有质量的教育惠及学校每个孩子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宣威市复兴街道人大工委、宣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明乾 田 琳 丁剑肖

IMG_5698_副本.jpg


  在同行眼里,她是一位踏实敬业、把学校当家庭来经营的老师;在学生心中,她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好师长。她把人生理想和教育事业融为一体,不遗余力地帮助困难、特殊的孩子们,力争让温暖而有质量的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她就是宣威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宣威市复兴二小校长唐英。

  一大早,暂时忙完手上的工作,唐英带领几名老师,一起到学生曾思柔家去家访。曾思柔因为身患疾病,不能在教室里进行正常学习,复兴二小就为像曾思柔这样情况特殊的一群孩子制定了送教上门的教学服务。2019年12月,曾思柔开始了每月两次老师上门教学的课程学习,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曾思柔从最简单的数字,到现在比较难的汉字、英语单词,老师们手把手教给小思柔许多新知识,每月的送教上门也成了她最期待的事情之一。“老师每次来都会带不同的课本, 带每一节课的专用教材 ,每一节课下来感觉学得很轻松 ,学到的知识也很多,在学习的时候学得太难就会不快乐, 但是老师教的每一节课都很快乐, 每一节课上完心情很好 。我以前不爱笑也不爱和其他人讲话,只喜欢和妈妈和爸爸谈, 在这里老师和我聊聊天, 讲讲话,陪着我讲讲外面的世界, 我变得开朗很多,也爱笑也爱说话了。”说起老师们来,曾思柔的话也多了起来。

  看完曾思柔,趁着还有时间,唐英又带着几名老师到已经小学毕业的学生朱子坤家去进行回访。朱子坤以前是学校有名的捣蛋鬼,在唐英推行的雅行教育理念的熏陶下,他被评为了“2020年曲靖市优秀少先队员”,这让他的妈妈十分欣慰。在唐英和朱子坤的妈妈聊天过程中记者得知,朱子坤现在在宣威市第六中学上高一。朱子坤的妈妈说:“朱子坤现在成绩这么好,是复兴二小老师们付出的成果。”

  2019年11月底,宣威市24个乡(镇、街道)12495人离开大山、举家搬进了宣威市复兴街道复兴佳园。复兴二小及复兴幼儿园为解决搬迁子女就学应运而生。作为一名特殊学校的“领头人”,唐英为了让复兴佳园的住户搬得出、住得稳,让孩子们感受到爱并学会爱,不仅在建设教师队伍上下功夫,还带领教师挨家挨户进行家访。3年多来,她带领40多名教师遍访了1000多户特殊家庭,用心用情去熟悉、了解这些家庭的基本情况,一次次叩开孩子的心扉。

  复兴二小教师李春琼告诉记者:“唐老师在教育教学方面还是比较有心得的 ,在她的带领下 ,我们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以及更多方面的因素 ,进行因材施教,通过这三年的努力,我们的孩子越来越自信了、 越来越阳光了。”

  今年上五年级的范蕴韩说:“来到复兴二小我的成绩提高了很多, 复兴二小的老师上课时教育我们,做错时会严厉的批评我们 ,但下课了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遇到困难时老师会第一时间来帮助我们,我们学校的饭菜还特别香特别好吃,我非常喜欢复兴二小和学校的老师们。”

  在“双减”政策落地后,唐英带领复兴二小推行多套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学好知识的同时,也在 “5+2”的课后服务中得到全面发展,此外,她充分利用学校优质教师资源,广泛开展教学研讨、课堂竞技等活动,提升学校的师资水平、管理能力。“爱是构架师生之间的桥梁,爱的奉献定能创造奇迹”。这是唐英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还跟身边的老师们说:“要让搬迁户的孩子一来到学校就有归属感,一来就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一来就喜欢上我们的学校。”她就从爱孩子的每一个细节做起,从教会孩子如何刷牙、如何洗手开始,不断完善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设施设备配置,成立心理关爱室,充实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带领全体老师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推行“雅行教育”。如今复兴二小的孩子们落落大方、阳光自信,懂得了爱集体、爱他人、爱自己。辖区内适龄儿童就学率达100%,无一人辍学,累计毕业生316人!唐英说:“我自己也是一名母亲,我觉得要教育好孩子,就要从爱孩子的每一个细节做起,因为我们学校的孩子来自不同的乡镇,他们的生活、学习习惯差异性较大,为了让他们尽快的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我们开启了敲门行动,像妈妈一样,面对面、手把手教孩子,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老师们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孩子及监护人进入深入交流,在聊家常、说故事、听烦恼、夸进步的过程中,了解每一个孩子,针对他们的不同,因材施教,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唐英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坚持深入群众、联系广大师生。从她质朴的话语里,我们看到了一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倾注的满腔热情与爱心,更看到了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民奔走呼吁的强烈愿望与责任。唐英说将继续和学校的全体教师们共同努力,接续成长的力量,用5年、10年甚至终生的跋涉,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举一动牢记为人师表,一言一行勿忘忠于人民。我始终觉得,要做好一名教育工作者,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自觉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要结合学校实际,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 坚持创一流、出特色的理念,始终把群众对更优质教育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宣威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