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为民 履职担当<br />——记曲请市沾益区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蒋静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风采 > 正文

“医”心为民 履职担当
——记曲请市沾益区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蒋静

发布日期:2023-12-20    来源:沾益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袁红叶 张叶兵

微信图片_20231219094655_副本.jpg

  一袭白衣,不辱使命;一腔热血,不负人民;一条道路,不改初心。在沾益区人民医院,提起蒋静,不少医生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位好代表、好医生。参加工作以来,她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严谨的作风赢得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信赖和赞誉。2017年当选为沾益区人大代表后,她定期走访联系选民,及时反映群众心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医”心为民的担当。 

  内修医术  “医”路领航

  2001年6月,蒋静从昆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先后在沾益区人民医院儿科、内科、急诊科、内二科工作,期间,她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在职研究生学业。不论在哪个岗位,她都以“做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为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医疗技术水平。她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先后到四川华西医院、上海曙光医院附属宝山医院、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学习中,她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思考,虚心请教,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拓宽视野,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先后获得沾益区“珠源巾帼英才”、沾益区人民医院“工作标兵”“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

  2012年,蒋静以过硬的业务竞聘为内二科主任,提出“注重质量练内功,注重技术强专科,注重服务院为家”的理念,推动科室业务不断拓展和提升。2015年,内二科增设了风湿免疫诊疗业务,成为云南省第一家开设风湿免疫专科的县级医院。2017年,内二科成功申报云南省韩睿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成为云南省首家糖尿病专业省级基层科研工作站,同时也成立了沾益区糖尿病专科救治联盟。2020年,在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消化内科申报中,科室取得全省35家县级医院排名第5名、曲靖市第一的好成绩,消化系统诊疗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内二科成为沾益区人民医院的“明星”科室。

  2023年1月4日,一位年近八旬的患者因呼吸困难到内二科就诊,核酸检测呈阳性,肺部感染严重。老人曾因肺部肿瘤进行过10余次化疗、30余次放疗,并有糖尿病病史。一入院,她就组织医务人员会诊讨论,制定周密的治疗方案,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措施,对可能发生的病情变化做好预案。期间病人出现呼吸衰竭、2次消化道大出血等情况,她带领科室人员对患者实施抢救、治疗。经过43天的努力,患者病情好转,最终顺利出院。

  情系患者  仁心仁德

  “作为一名来自卫生系统的人大代表,在岗位上就要为群众负责,为患者的健康负责,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蒋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3年3月4日清晨,一名消化道大出血休克入院的患者,由于病情重、年龄大、病情复杂,诊疗难度极大。紧急关头,刚下夜班,已经精疲力尽的蒋静,又打起精神头,主动回到岗位,迅速组织抢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患者终于脱离了危险,她才放下心来,发现自己在搬运患者过程中擦伤的手掌正隐隐作痛。她没有任何怨言,又继续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像这样刚下班又接着上班抢救病患的情况数不胜数。

  在走访联系群众时,她敏锐地发现,乡村医疗机构诊疗能力相对薄弱,慢病管理医生专业不强、能力不足;农村糖尿病患者因管理不规范,导致病情控制不理想等问题普遍存在。如何尽自己所能,推动这些问题的破解,成了她时常思考的问题。

  2019年,她以沾益区推进精密型区域医疗共同体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院领导的支持,率先在西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成立蒋静专家工作站,开展带教门诊,手把手教学,帮助基层培养糖尿病的慢病管理医生,提高慢病管理质量,推动糖尿病标准化治疗。

  2022年,她组建科室专业骨干团队,每周三到金龙街道,走村入户,对大营、玉光等8个社区管理的677名糖尿病患者进行排查,对287名糖尿病患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让老百姓不出村就享受到规范的医疗服务。轩家社区患糖尿病6年的容小会说:“通过蒋医生上门指导,我学会了科学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正确服药、规范做血糖记录,这段时间我的血糖一直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没有其它并发症,人也精神多了。”

  心系群众  履职为民

  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蒋静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让自己从人大的一名“小白”迅速成长为一名“老”人大代表。她兼顾执行代表职务与履行好本职工作,按时参加区人代会以及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检查、调研和视察等活动,定期走访联系选民,深入了解选民意愿,及时反映选民心声,做到了“两不误”。“每次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活动,她总是提前到科室把当天的工作安排好,利用在车上的时间和医护人员沟通患者的诊疗方案,活动结束后,无论多晚,她都要回到医院去看看病人”。区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徐树琼这样评价她。

  2017年,蒋静在工作中收治了一名因误食工业辣椒致消化道化学性损伤的患者。与患者沟通中,蒋静得知沾益区正规模种植工业辣椒,这种辣椒的辣度是普通小米辣的8—10倍,其提取的辣椒素可以作为“生物农药”,对蚜虫等虫害有不亚于化学农药的杀灭效果。因其外观和普通辣椒没有明显区别,容易导致群众误食以及生产过程中因操作不当造成人身皮肤损伤。为此,她在沾益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工业辣椒生产安全的建议》。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在生产区域、种植地块树立明显警告标识,对种植户开展工业辣椒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并入户宣传工业辣椒的用途,推动群众不断提高的防范意识,促使工业辣椒管理更加规范。

  在沾益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针对沾益城区没有投放共享单车,市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她提出的《关于合理配置交通工具方便市民绿色出行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区城管局接件后认真研究,积极与运营商对接,根据市民出行实际需求,在居民区、核心路段、景区、餐饮聚集区、学校、医院等区域,先后投放了1500多辆共享单车,施划停车区域1600多个,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提高了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该建议也被评为年度优秀人大代表建议。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资源配置不均衡、使用效率较低、群众看病难等问题,她还领衔提出《关于加强医防融合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