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校长的好“方子”<br />——记省人大代表马敏应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风采 > 正文

马校长的好“方子”
——记省人大代表马敏应

发布日期:2024-02-06    来源:会泽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代玉春

IMG_0028_副本.jpg

  他,是中共会泽县第十一次、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云南省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曲靖市第六届政协委员。他注重倾听民意,为民代言。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他就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筛选,积极拟提议案和建议,反映群众呼声,精心撰写了20余件议案和建议。他就是会泽县实验高中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敏应。


  临危受命,抓住关键,刮骨疗伤奏实效

  2014年9月,本可进城工作的马敏应临危受命,前去担任连续4年中考成绩倒数的会泽县新街乡中学校长。他大胆用人,大刀阔斧整顿班子和队伍,强化师生风纪,把师生良好习惯养成作为学校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他的带领下,新街中学立即摆脱困境并迅速崛起,各项中考指标跃居全县前列,仅用一年时间,提前实现学校三年目标,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2017年,马敏应调任会泽县实验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分管德育工作。他说:“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真正把问题全部暴露出来,才能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通过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各方征求办法措施,马敏应排查梳理出学校管理体系不健全,行政效率低下,制度建立不系统等三大类十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定了问题清单、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人员,限期整改。他对全校学生开设“纪委书记信箱”,一个小小的信箱,帮助许多学生树立信心,走出困境,阳光面对生活,他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小马哥”。

  2019年9月,马敏应担任会泽县实验高中党委副书记、校长。走马上任,他便抓住关键问题进行整改。“一所学校的良心在食堂和课堂,食堂关乎孩子的健康,课堂承载学生的梦想。”马敏应说。当时,学校的食堂是承包出去的,他就从“米、面、油、菜”这些食材供应入手,从源头上把控食材质量。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制定出台了“九点以后食材不许进校园,发现一次不新鲜蔬菜罚款一万元,供货商三个月一换”等规定。因为触碰到某些人的利益,马敏应曾经受到过威胁。“当时,我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让我适可而止,不然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马敏应不但没有退缩,反而坚定了必须整改食堂的决心。通过竞标的方式,淘汰部分食堂经营者,收回一个食堂由学校自管自办。马敏应每天两次到食堂查看,不定时到食堂陪餐。一个月后,学生就餐质量得到了根本性改变。

  对课堂纪律,马敏应要求更是严格。每天早上6点20率先到校,每天进入监控室查看课堂纪律至少两次,并制定教学质量捆绑教师个人及班级目标生、尖子生、平均分的动态考核管理机制,调动所有教师关注个人成绩、班级整体发展。

  在他上任的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他组建了中层管理队伍,倾心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压实年级管理职能,狠抓两个“良心工程”,创建安全和谐校园,全力提升教学质量,学校面貌大为改观,从学校大门到师生风貌,从食堂习惯到课堂纪律,从教师培养到质量提升,一点点向着师生们想要的样子靠近。

  马敏应定期给学生上思政课,主讲的《找回迷途的羔羊》《你是青花瓷》《不让高速行驶的青春脱轨》等25场专题教育课,让5000多名学生从思想上、心理上和方法上得到洗礼。

  他将实验高中未来发展的一张蓝图绘在心中,一笔一笔去描绘它。


  灵魂之问,宽严并济,严管厚爱开良方

  马敏应的办公室里,他正在和高三年级的五名同学聊天。“你最近成绩有些浮动,有什么困难需要我帮忙吗?还有你的书写得再注意一下,字要再写好点才能和你的成绩匹配嘛!”马敏应对高三一班的杜建龙说,“好呢,小马哥,我会努力的!”杜建龙毫不拘束地回应着,另外几个同学也分别谈着自己的理想和考试中的小瑕疵。有时候同学们都很奇怪,全校5800多名学生,“小马哥”怎么连自己的一小点“动向”都能掌握得那么清楚。哪知,“小马哥”自有掌握他们情况的“良策”。他在原来“纪委书记信箱”的基础上,设置了“校长信箱”,还培养了一批自己的“小间谍”,方便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食堂就餐等各种情况,随时根据学生的思想动向“把脉问诊开良方”。对于调皮的同学,就得接受“小马哥”的“灵魂之问”。“有好多孩子不好好学习调皮捣蛋,我不会正面批评他,让他回忆父母的形象、描述父母的辛苦,甚至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到他动容了,就告诉他可以回去了。”马敏应说。茶余饭后、街头巷尾遇到本校教师,马敏应也不是随便打个招呼就完事,总要停下来问几句,诸如班里最近的成绩如何,某某同学是否有改变,如果了解到教师有所懈怠,便让他想想,如果自己的孩子遇到这样的教师会怎样。这样的“灵魂之问”往往让师生们心服口服。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是心与心的距离。学生和教师都需要尊重和尊严。”“学校是大家的,不要当雪崩了,每一片雪花都说不关我的事”“学校必须关注学生的两个方面:饭菜和汤,诗和远方。”……这些是马敏对教育的理解。

  在实验高中,每到高考前夕,学校都会请会泽中医院的专家到学校,为同学们把脉开方,调理学生的睡眠、压力、焦虑。对于教师,遇到困难去找马敏应,他也是不遗余力地帮助。“他真的做到了严管和厚爱,而且公平公正,教师和学生都用成绩说话,现在的实验高中政通人和。”实验高中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尚有福说。

马校长 图片 (25)_副本.jpg


  见缝插针,合理安排,代表履职谋发展

  不仅是教师、是校长、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千头万绪的工作怎样做到合理安排?“我把每个月第一个周的周六定为‘代表履职日’,这一天我会把其它工作放一放,专门做代表履职相关的工作。”马敏应说,“代表履职应该是渗透到工作和生活的空隙里,坐在办公室是提不出切实可行的议案和建议的。”除了安排“代表履职日”,马敏应很会“见缝插针”了解民情民意,有时候去开个会,会前会后两分钟,和人聊聊天;出去吃饭,茶余饭后也会有意识地聊聊他们的诉求;每逢回老家,他也会安排出一点时间到村子里、学校里,了解群众的需求。回到学校,把“第一手”素材整理研判,一条建议就形成了。每次召开人代会和政协会,马敏应都会提出至少四条建议。他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对会泽县田坝乡车乌河河堤治理的建议》《关于解决红石岩堰塞湖库区会泽段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缺口资金的建议》等建议得到省级水利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下达了治理资金,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今年的省人代会,我准备了《关于提高基层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待遇的建议》《关于加大数字化信息化建设驱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等四条建议,会一一提出。”马敏应说。


  未来可期,静待花开,为民请命不懈怠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马敏应的带领下,会泽县实验高中顺利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二等普通高中,连续9年被曲靖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连续14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学校”。2023年高考,清华北大录取2人,110余名同学被“985”“211”“双一流”大学录取,各项指标均遥居全省县级高中前列。马敏应自己也收获了“会泽县优秀校长”“曲靖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云南省优秀校长”等荣誉。

  “感恩组织培养,感恩会泽这块沃土成就了我。”马敏应说:“接下来我要让这个学校变‘两个颜色’,校容校貌这个‘看得见的颜色’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社会认可度这个‘看不见的颜色’。”

  马敏应说:“作为人大代表,我会坚持曾经定下来的代表履职日,调研、了解,倾听民情民意,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提出一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把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传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