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四期 > 正文

心连群众赤子情——记曲靖市、沾益县第三届人大代表李金平

发布日期:2011-11-07    作者:袁红叶

    他,致力民生,把党的方针政策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结合,抓管理强服务、调结构助民富,全力构建和谐发展的新型乡镇;他,2007年分别当选为曲靖市、沾益县第三届人大代表,尤为珍惜人大代表工作平台,履行职责致力为民办实事。他就是沾益县白水镇党委书记李金平。谈及李书记,当地干部群众总会纷纷竖起大拇指,称他是群众、选民心目中的好书记、好代表。

    注重学习抓提高

    代表素质如何,直接影响代表履职的效果。多年来,不论工作怎样繁忙,李金平都未放松学习。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和宪法法律及代表在任期内应知应会的基本常识、基本制度以及相关知识等内容。深入村组,走访村组干部、致富能手、人大代表、困难群众等,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具体情况,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学习,使自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等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与认识,牢记代表的权力与义务,进一步增强了履职意识、责任意识,不断丰富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夯实了代表履职和发挥作用的基础,有效地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避免了工作的盲目性、片面性。

    筑牢堡垒强基础

    在党建工作中,他带领镇党委一班人,率先探索党员“三先”工作模式,即重要事项先向党员通报,让党员先知道;重要决策先征求党员意见,让党员先决策;重要决定党员先带头执行,让党员先示范。村(组)重要事项,村(组)党组织必须在实施前3日向党员通报;村(组)党组织的决策必须在作出决策3日内向党员通报。凡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两委会议通过的决议决定,党员必须无条件先带头执行。去年,白水镇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干旱,人畜饮水困难,生产生活面临严峻考验。在大灾面前,党员干部带头工作在抗旱第一线,按照“目标任务不减、种植质量不降、生产节令不迟”的思路,圆满完成了农业生产任务,全镇没有发生干死人畜、田地荒芜的现象。

    作为党委书记,他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大、重要工作决策坚持党委政府集体研究,集思广益,有效地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避免了工作的盲目性、片面性。同时,他积极参与、指导党员活动中心户的建设,帮助改善活动中心户的基础条件,提供学习活动资料,督促活动户正常开展活动。

    矢志不移谋发展

    作为市县人大代表,有为才有位,不能当“荣誉代表”,满足于获得“人大代表”的政治身份,满足于参加会议和活动。能不能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在推进科学发展中不断改善民生是人大代表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履职行为。为此,李金平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的理念,在打造优质服务软环境上下功夫,亲自抓重点项目建设,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企业的要求和建议,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全镇完成曲靖电厂双回路建设、曲靖铝业220KV输电线路工程建设、220KV、110KV尖山变线路工程新建尖山220KV、天生桥110KV变电站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2010年,镇域内在建设工业项目11个,项目投资17亿元,新增产值21亿元,上交税金近亿元,镇域内收储待建工业项目18个,项目投资6亿元。同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种植万寿菊及当归、鱼腥草、板蓝根、黄山贡菊、柴胡等中药材,发展特色产业。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推进“866”工程和新农村建设,建设农民群众的幸福美好家园,不断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去年,白水镇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水利工程蓄水量只有110万立方米,占往年蓄水量的15.27%,最严重时全镇8个村委会的30个自然村的3060户、12300人、9150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灾情就是命令,李金平果断决策,逐村逐组亲自调查旱情、排查水源,全镇投入抗旱资金112万元,新建水利工程15件,架设管道10000余米,维修水利工程管道、灌桩300余处,新找水源14处,打水井15口,确保了人畜的正常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他亲自担任抗旱救灾保春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镇机关干部一道进村入户督促指导群众开展抗旱救灾保春耕生产,组织农科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抗旱栽种技术,引导实现地膜全覆盖,实现水改旱2500亩,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抗旱效益,确保了干旱之年群众不减收。

    为民代言作贡献

    群众所关心的,就应当是代表关注的。《关于加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石坝水库淹没王官营村委会部分耕地的建设》、《关于曲靖市铝产品加工集中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强白水冶金能源工业园区规划和建设的议案》等等都是李金平调查研究的结晶。这些年来,李金平总是深入群众之中,体察民情,倾听民声,通过议案建议传达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先后在市县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建议50多件,其中他参与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白水冶金能源工业园区规划和建设的议案》被县人大常委会列为一号议案督促县人民政府认真办理。

    作为市县人大代表,李金平一方面广泛开辟民声通道,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种调研活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为了广开言路,真实听取人民群众的反映,李金平每周都抽出一定的时间接待来信、来访的群众,仔细回答他们的提问,落实每件来信、来访的处理意见,把联系选民与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几年来,共接待来信来访群众近100人次,所反映问题都得到了妥善圆满处理。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尽量多抽出时间参加市县人大的“三查(察)两评”活动,先后参加了国投曲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视察、农村饮水安全的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等活动。

    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无论是作为基层领导,还是人大代表,李金平始终情系民众,关爱民生,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在干部群众心目中树立了一面火红的旗帜。几年来,李金平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科技先进个人、市级林权制度改革先进个人、市级2006-2010年森林防火先进个人等荣誉。一项项令人瞩目的成绩、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见证着毕连松一心为民的拳拳之情。面对荣誉和褒奖,他说:“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和选民选举的人大代表,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从李金平简朴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一位人大代表的奉献精神和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