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四期 > 正文

平凡的人生 崇高的境界——记富源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陈仕维

发布日期:2011-11-07    作者:万波

    在位于云贵交界,大山深处的富源县富村镇团山村,因受道路、通讯、历史因素等的影响,群众生活贫困,社会矛盾突出。如今走进富村镇团山村委会,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盘旋在山间,连接着一个个村庄。漫步在村中的小道上,老人们津津乐道,闲聊中充满了对陈仕维的赞美与感激,“全托陈仕维的福呀,要不是他,村子哪会有今天的变化,想都不敢想,我们这么大年纪还能走上这干净的路,住上这漂亮的房子。”当地政府称赞他,村里父老乡亲感激他。他平凡,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乐道,一生怀着对老百姓的深深情愫;他慷慨,解囊相助出手大方;他执着,一生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就是富源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富村镇团山村党总支书记、富村镇小河边煤矿矿长陈仕维。

    “我苦点累点没关系,首先必须为乡亲们创造致富好条件。”

    富村镇小河边煤矿始建于1984年,设计年生产能力5万吨,当时属于集体企业,由于矿区地质结构复杂,开采难度较大、煤质不是太好,加之投入管理跟不上,煤矿一直不景气。2003年6月,小河边煤矿改制,他与家人多次商量后,四处借钱贷款,冒着风险和他人合伙买下煤矿自己经营。问起买矿时的想法,陈仕维说:“当时只是不想让煤矿经营权落到一些不讲道德、不让利给群众的人手中,不想让在煤矿上班的乡亲们做工吃饭还得受气。”

    创业的过程是艰难的,由于市场不景气,仅仅过了3个月,几个合伙人就撤资跑了,陈仕维只得独自经营。在陈仕维的带领下,近年来,小河边煤矿强化以人为本意识,立足安全谋发展,每年投入上千万的资金用于安全生产,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扎实开展煤矿安全检查,排查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同时,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和管理人才,不断完善经营机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逐步扩大生产规模。通过这些措施,煤矿有了起色,产量上去了,工人的收入也高了。

    “只要我有饭吃,就要让乡亲们过好日子”

    2003年6月,一个风和日丽的晴天,小河边煤矿重新开工,他向乡亲和矿工承诺:“我要让家乡与企业共同发展,让工人的报酬、家乡的建设同煤矿效益挂钩,让本村的老弱病残困难群众享受到煤矿发展带来的福利。只要我陈仕维有饭吃,就要让乡亲们过好日子。”近年来,他凭着执着和无私履行自己的诺言。

    2004年8月,村里有一名学生考上重点大学,因为家庭困难,父母又喜又忧,四处找亲戚朋友帮忙,也没能凑足学费。他得知后,来到学生家里,毫不犹豫地拿出了5000元钱资助入学,一家人都感动得留下了眼泪。像这样被他资助过的学生很多,这些学生每学期放假都会三五成群来看望他。当人们问他“你为什么会这样重视教育?”他诚挚地说:“虽然我接受教育不多,没有尝到教育的甜头,但我知道知识的重要,没有知识要发展是很难的,一个村子的人文化素质低了,对整个村子的将来都不好,我重视教育,目的是让我们农村的孩子能走出去看世界,学本领,不要只在家里转。”他就是这样以一颗平凡而质朴的心牵拌着孩子的成长。

    “人大代表的使命牢记在我心里,我将用生命去诠释”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仕维时时把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的追求牢记于心,为之付诸行动。

    八角田曾是一片高产农田,由于河道缺乏治理,良田大部分地方出现了沼泽现象,粮食产量逐渐减少,而且存在隐患,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2009年陈仕维自愿捐资100多万元用于河道治理,修好了八角田范围内2公里长3米高的河堤,过去的1000多亩良田又重新泛起了绿波。一名群众夸赞说:“这要感谢老陈呀!现在这些田地每年可种两茬,每亩可产800多公斤,1000多亩就能产粮80万公斤呢!”

    他关注山区教育事业,先后捐资50万余元为学校打围墙、硬化操场、绿化美化、购置设备等。小河边地处云贵交界,周边村寨离完小较远,孩子们上学十分困难,有的孩子上学要跑三四公里路,有的孩子还要过河,安全得不到保障。为方便周边村寨的孩子上学,解决500余人的上学难问题,2008年,陈仕维投资510万元,建盖占地面积为4500平方米的仕维希望小学,同时投资100余万元修建了德隆桥,解决了孩子们过河难问题,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2009年投资200余万元,设置了电教室、微机室等现代化教室;2010年又投资10余万元用于学校建设。他还捐资6万多元资助了32名困难学生。2003年至2011年3月,已为教育事业投入890万元。

    路,是心路,是致富之路。为了广大群众运输方便和全村经济的发展。2003年至2006年,他先后拿出了15万元维修大团公路,出资70万元硬化坡上、沙帽山、山背后、上碗底、大坝沟等村的进村公路与村庄道路。2007年捐资36万元建设大团公路四级柏油路。出资130余万元组织修建上碗底、坡上、绵羊田、沙帽山等村的通村公路。2009年,捐资500余万元,建设辖区内所有通自然村的水泥路,几年来,他一共出资参与修路60多公里,解决了车辆运输和3000多人行路难问题。2010年初,他又出资300万元维修小河边至坡上、山背后等村的通村公路和修建绵羊田至石棺的公路,为周边村寨群众发展生产提供很大的便利。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陈仕维先后出资出资60余万元,用于改造全村的人饮工程,现如今,团山村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

    为改变村寨面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他积极响应富源县委、政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召,采取矿村共建的方式积极支持团山村委会搞新农村建设,自2006—2010,几年间为支持新农村建设共出资1067.3万元,老百姓的房子盖起来了,道路修起来了,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好了,而他的房子还是老房子。有人问:“你那么有钱,怎么不修自己的房子”,他说:“我要让老百姓先住上好房子,我再修自己的房子。”

    陈仕维买下煤矿后,鼓励周边群众到他的煤矿做工,凡本村和邻村的劳动力,经专业部门培训后考核合格,就优先到煤矿上班,有效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现在,小河边煤矿在册的工人有400余人,90%以上的是本村和邻村的农民,每年务工收入600余万元。为了增加就业岗位,陈仕维不用装载机而用人工装煤,虽然效率降低了,但村民有了更多的工作机会,收入也增加了。陈仕维心里明白,带领乡亲致富,不是给予他们一点补助就能实现,平时的帮助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关键是帮助树立信心,掌握技术,寻求增收致富渠道。一是把工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年投入安全生产资金1000余万元;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工人年平均工资均在2.5万至3万元,1年的奖金都在2000至2500元左右,通过完善激励机制,煤矿的产量上去了,工人的收入也提高了,煤矿的效益也越来越好,为乡亲们做公益事业也更大方了,实现了企业、工人和建设家乡“三赢”。

    “我的钱不多,但我想为乡亲们做事的愿望强。”

    在问起他为什么捐资参与其他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时,陈仕维轻描淡写地说:“我的煤矿产量不高,效益不如其它的煤矿,我的钱并不多,但我的确想尽力为周边乡亲们多做些事。”几年来,共捐资100余万元用于贵州省乐民镇大地头、海子、长头地、关马山等村的新农村建设,同时,捐资干龙村“866”工程20万元。2008年,为让孩子们能安全上学、村民们能安全生产,陈仕维捐资1.5万元帮助距小河边煤矿40多公里外的大凹子村委会大山脚村建桥,解决了大山脚村村民几辈人的梦想,该村群众感激不尽,自发买了1只羊送到陈仕维家中。此举为建立周边村企和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陈仕维乐于助人,小河边煤矿与周边云贵两省的群众关系很好,群众真心敬重他、热心帮助他。

    他是一个时时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在心中并付诸行动的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扶贫济困是他每年必做的事,近年来他共拿出100余万元慰问困难群众,为群众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了片片深情。2004年以来,每年过春节他都出资1.2万元左右,给绵羊田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200元钱、1盒茶叶、2公斤白砂糖,给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200元钱、50公斤大米、1盒茶叶、2公斤白砂糖,给残疾人、五保孤儿每人发200元钱。2007年以来,每年为全村委会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慰问金200元。

    陈仕维多次表示:“如果没有乡亲们的鼎力支持,就没有小河边煤矿的兴旺,就没有我陈仕维的今天。煤矿工人和当地群众为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就应为工人、为群众、为社会服务。我们对社会的责任感和贡献感多一点、好一点、主动一点,企业的发展就有了方向,有了动力和活力。”

    受命于危难之中,任重道远

    2004年6月,陈仕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富村镇在致富能手中培养起来的第一个共产党员,也是富源首批加入党组织的私营企业主。2007年5月,原团山村党总支书记离任,正值富村镇党委物色新的人选,当地村民纷纷推荐陈仕维,镇党委任命他担任了团山村党总支书记,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同时也更忙了。团山村村级集体经济仅靠煤炭规费有一点收入,他便自己出资80万元建办一个采石采砂厂,交由村上集体管理,吸收村里懂技术、家庭贫困的40名劳动力到厂里工作,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有效解决团山村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同时增强了集体经济实力。

    为改善村级办公条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陈仕维积极协调资金20余万元,本人捐资230余万元,用于建设村级活动场所、村文化活动室、村级文化活动广场、老年门球场等基础设施,为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和党员、群众活动提供了场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几年来,共有20余名村组干部发展成了致富能手,16名致富能手培养成了党员,32名党员培养成了致富能手。同时,他还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党员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绵阳田村被表彰为“市级文明村”。

    奖牌映射着陈仕维一生的承诺

    他扬赤党之衷心,动爱民之深情,举劳动之所得。多年来,爱心资助当地各项事业共3800余万元。他始终恪守着自己的诺言,在他的努力下,团山村面貌焕然一新,人民安居乐业。其公心、爱心、良心、诚心得到社会的认可,受到群众的称赞,为当地的社会和谐发展和人们的美好生活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不但是一名真正的人大代表,更是一面乐善好施的旗帜。

    在云贵交界的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人民群众,老少皆赞,他的口杯铸就的“金杯、银杯”是那样的光芒四射。2005年1月被富源县委、政府表彰为“煤炭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7月被富源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10月被曲靖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表彰为“2007年度捐赠光彩事业先进个人”;2008年7月被曲靖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被评为“曲靖市十大新闻人物”;2009年6月被云南省委表彰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小河边煤矿2006年被富源县委政府表彰为“平安煤矿”;2006年至2010年连续五年被富源县委政府表彰为“煤炭工作先进集体”;被曲靖市委政府表彰为“2006年煤炭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10月被曲靖市政府表彰为“敬老奉献奖”;2008年3月、2011年3月被曲靖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捐资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2008年3月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云南省2007年度社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2008年10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濮阳分区表彰为“拥军支残模范单位”;县级社会责任奖:2007年度鼓励奖;2008年度铜奖,2009年度银奖,2010年度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