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四期 > 正文

路在脚下——陆良县人大常委会调查审议交通运输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11-11-07    作者:骆有才

    有一句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对啊,路在脚下!那么陆良县的交通运输建设之路是如何走出来的呢?近期,笔者参与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县交通运输工作的调查,有许多感悟和体会。在座谈讨论时,我们仔细询问和倾听;在路桥建设现场,我们认真检查和勘察;在行程途中,平坦之路在我们眼前不断延伸再延伸……

    一路调查一路看,一路思索一路总结。常委会听取报告后认为,陆良的交通运输建设之路,根本在于历届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力度,群众积极参与,攻坚克难抓落实,形成合力促发展,立足发展经济、繁荣市场、畅通物流人流、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以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以改造通乡油路为重点,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路建设实现“通县公路高等级化,通乡公路油路化”目标,客货运输快速发展。目前全县拥有地方公路1771.596公里,国道324和326线共89公里,省道陆泸线13公里,高速公里54公里;拥有机动车12.37万辆,驾驶员10.29万人,其中有各类客货运输车辆6000辆;县域内有5家城乡客运企业,合法客运车辆1343辆。

    这样的规模和成绩来之不易。大家一致认为:县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一是县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抢抓机遇挤盘子,建设项目资金争取到位。在公路建设计划项目的立项工作中,抓住机遇,主动争取计划项目立项,取得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5年来,成批次获得各种项目补助资金8100余万元。二是攻坚克难抓落实,公路桥梁建设全面推进。渐次落实改造4条等级油路52.58公里,大修改造4条通乡公路30公里,顺利完成6项乡村通达工程建设,总投资2.85亿元新建326过境国道并投入试运行,完成工程总造价2500万元改造新建4座大桥,穿透交通瓶颈,缓解县城三门交通压力。三是统分结合强管理,路桥养护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建设、管理、养护并重的方针,采取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县乡配合的工作模式,以县乡公路养护为重点,以恢复路况为核心,组织力量对路面进行保养和维修。理顺体制,明确职能,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按照“明确职责,找准规律,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安全管理办法,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工作。强化路政管理,巩固建养成果,认真开展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四是交通发达出行便,客货运输快速发展。陆良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历届县委政府对公路桥梁建设的持续投入,全县交通运输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区域经济辐射增强,商业贸易、物流人流运输快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方便,全县公路客货运输业发展迅猛。现有各类客货运输车辆6000辆,县城有二级、四级客运站各1个。在各乡镇客运站的申报建设工作中,已有5个乡镇客运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审议交通运输工作中,无论是前期调查中的所看所见所闻,还是审议讨论中所思所想所感,大家有着一致体会:一方面,县乡党委政府以及交通职能部门有力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主动争取、努力工作和调动群众热情参与,使全县的交通运输工作在克服资金严重不足、建设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打开了新局面,进入了新阶段,体现了上下一致,协调配合、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务实高效、为民铺路筑桥的为民情怀和工作作风。另一方面,部分乡镇、村委会在乡村道路建设过程中,优化整合866工程、新农村建设、一事一议建设项目等资金,积极争取,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建设成果十分明显。正因为如此,乡村建设工程中的资金整合,不仅整合出了通畅便捷的乡村道路,更整合出了县乡各级干部团结干实事的公仆形象。

    诚然,陆良和其他兄弟县市一样,伴随着全县交通运输工作的较大发展,也显现和存在以下主要矛盾和困难:

    一是全县农村地方公路里程长,整体等级低,县乡油路升级改造和乡村道路硬化建设任务重。国道326线青山—响水坝段,国道324线西桥—召夸段破损严重,亟需维修改造。

    二是公路建设任务与建设资金需求矛盾十分突出,县财政投入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的资金严重不足,已建和在建工程建设资金缺口2亿元。

    三是治超任务十分艰巨,大吨位、超负荷货运车辆对公路设施危害比较严重,桥梁安全使用隐患比较突出,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存在不确定因素。

    四是公路养护难,乡村公路养护管理经费欠缺,路政管理力度不够。部分村组干部群众对养路护路认识不足,养护工作自觉性和积极性不高。

    五是因社会发展,客观形成客运运力大于运量,非法营运现象突出;城市公交与农村客运秩序混乱,经营范围、班线交叉,享受政策不一,形成不公平的客运市场竞争,极易引起利益纷争;城市客运站点规划建设严重滞后,布局不合理,管理不到位,城市交通安全设施、标线等基础性建设投入不足,城市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在常委会分组讨论过程中,大家畅所己言,一致认为:成绩显而易见且来之不易,但困难不容回避,在以下六个方面仍需努力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一如既往把交通运输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发展是硬道理,路桥建设和运输监管是硬任务。始终抓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心,抓住通乡油路提升改造、桥梁新建改造,乡村公路硬化、现有公路养护四个重点,把握形势,抢抓机遇,积极争取通乡公路建设计划、南盘江危桥改造建设计划和乡村道路硬化项目,进一步优化全县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完成全县危桥维修加固、新建改造工作,大幅度提高乡村公路的硬化率。

    (二)加强协调,主动争取,扎实做好国道建设立项工作

    积极争取省、市及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协调陆良公路管理段,认真做好陆泸线高等级公路、过境国道324、326线修复立项工作,进入中央省市项目计划,争取早日建成陆泸线高等级公路,争取早日修复过境324、326线,确保国道平整安全畅通。

    (三)加强宣传,依法治理,认真抓好公路养护和路政管理工作

    牢固树立“路桥建设是发展,管理养护是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突出宣传效果,努力营造“爱护公路,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提高干部群众爱路护路的自觉意识。进一步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落实政府配套资金,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养护资金。加大路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推进农村地方公路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坚持依法治理,阳光执法,巩固建养成果,确保通乡通村公路畅通整洁安全,确保路产路权不受侵害。

    (四)确立制度,落实责任,建立和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职责,建立健全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做好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建立和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杜绝各类重大交通运输事故的发生。

    (五)完善规划,加强管理,确保城市交通畅通有序

    城市道路要满足客、货车流和人流的安全与畅通,并将城市道路、广场、停车场及交通设施相结合进行系统规划。调整原有路网线型,减少、防止畸形交叉和丁字路口,打通拓宽交通瓶颈路段,畅顺道路线型,提高通行能力,疏导车流和停车泊位,严格城区各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的运行、停放等管理工作,确保城区交通秩序良好。

    (六)深入调研,确定方案,加强城乡客运站建设工作,规范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市场秩序

    积极筹措资金,加快乡镇客运站的建设进度,优质高效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区客运站建设任务艰巨,应结合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仔细研究,合理布局,制定实施方案,从长远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改善交通秩序。应依据政策法规,下决心理顺城乡客运市场秩序,加强城乡客运市场监管工作,取缔农村客运非法营运,努力使客运市场管理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