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四期 > 正文

创新宣传方式 激发履职热情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开通“人大代表在线”电视专栏

发布日期:2011-11-07    作者:曾建明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开展得如何,不仅影响着代表的履职热情,更直接制约着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职责的有效发挥。如何进一步创新代表宣传方式,激发代表的工作热情,提高履职水平,麒麟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自2008年1月选举产生后,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在分别召开人大机关委室、乡镇(街道)人大干部、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的三场座谈会,听取对创新代表工作宣传方式的意见建议后,主任会议研究,针对代表宣传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改变过去只在人代会期间集中报道全年代表工作,代表工作宣传方式和频率不够的状况,决定从2009年起,在电视台开设固定栏目“人大代表在线”电视专栏,每两周一期,滚动播出。截止2011年,共宣传了30名省、市、区人大代表和2个人大代表小组。栏目自播出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宣传方案

    2009年年初,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下发《麒麟区人大代表宣传方案》(麒区人办发2号),成立了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建明为组长,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丁美仙为副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选联委主任、区广电分局副局长、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个宣传工作的统筹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选联委主任担任。工作人员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选联委、麒麟广电分局人员组成,具体负责栏目的组织、协调、策划、实施等具体工作。同时,每年安排工作经费2万元。

    (二)广泛选择人大代表,严格把握程序步骤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多方位选择,深层次审查,广泛选择合适的宣传对象。麒麟区现有4名省人大代表、56名市人大代表、234名区人大代表和11个代表小组,在选择宣传对象,我们认真把握以下原则和程序步骤:

    1、基本原则:按照重点报道一线代表的总体要求,着重选择身份为普通群众和基层干部的人大代表,原则上科级及以上领导的人大代表不列入宣传对象。

    2、程序步骤:

    (1)推荐上报。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基本原则和基本条件,每年推荐4名人大代表上报区人大常委会,并组织准备好个人事迹材料。

    (2)联合初审。每年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选联委对各乡镇(街道)上报的宣传对象进行初审,重点审查是否违反原则,是否符合条件,以及个人事迹材料的真实性。同时,到区委政法委、区纪委和区计划生育局征求意见,提出初审意见,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

    (3)会议决定。提出初审意见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对乡镇(街道)上报的人大代表进行逐一审核,最终确定宣传对象,组织进行宣传报道。

    (三)突出先进事迹,精心组织栏目制作

    为了使“人大代表在线”的内容更加真实,事迹更加生动,通过以下两个环节确保宣传报道工作作用更大、效果更好。

    1、认真撰写事迹材料。事迹材料是全面反映个人履职情况的有效载体。但由于部分人大代表的工作原因和写作能力水平,事迹材料的全面性、准确性、系统性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通过三个环节严把材料关。一是基层人大把关。人大代表将个人履职情况撰写完成后,交由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由相关人员进行修改完善,上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二是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把关。收到人大代表事迹材料后,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认真阅读,仔细修改。同时,与人大代表进行深入交谈,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材料中需要补充的内容进行修改,进一步提高事迹材料的质量和水平。三是电视台把关。由办公室进行修改后的事迹材料,交由麒麟广电分局专题部,由负责“人大代表在线”专栏的新闻工作者根据拍摄需要进行修改和完善。

    2、精心组织采访录制。事迹材料定稿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选联委进行组织协调,有关乡镇(街道)积极配合,麒麟广电分局对人大代表进行采访、摄像、录制工作,在后期制作完成后,在《麒麟报道》播出。

    二、主要成效

    “人大代表在线”电视专栏,是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开辟宣传人大代表的新阵地,是充分展示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为民办事的新载体。自栏目播出两年来,人大代表履职意识明显提高,人大代表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更好地促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深入开展,推进全区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具体来讲,取得的成效主要有以下三点:

    1、进一步提升了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多层次、大范围的代表工作宣传,进一步加深了全社会对人大制度尤其是代表工作的认识,使人大代表的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使普通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更加全面地掌握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

    2、有效调动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人大代表在线”的播出,进一步激发了全体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许多代表走得勤、沉得下,实事求是地搞调研,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诉求,切实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如省人大代表、麒麟区五中副校长王跃刚,先后联合省、市、区人大代表对麒麟城区教育现状进行视察,并连续多次在人代会上提出议案,最终促成“6+8” 工程的出台,有效解决城区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区人大代表、麒麟区东山镇恩洪煤矿矿长万桥保,一直对地方事业积极支持,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百村推进”建设,特别是针对“新农村”建设、“三村四化”建设、“866”工程和地方教育事业,2008年以来,万桥保代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520万余元,积极支持周边农村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的工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3、代表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意识明显增强。通过“人大代表在线”专栏,使代表形成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不断提升履职水平的良好氛围。许多代表在工作调研、持证视察等活动中,广泛听取收集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形成了解决问题的见解和思路,向有关部门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质量较高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受人民之托,代人民之言”的责任感。2008年以来,麒麟区三届一次、二次、三次、四次人代会共立议案14件,建议468件,解决率均达到45%以上。麒麟区代表团在市人代会上提出的议案也较多,特别是2011年召开的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麒麟区代表团共提出议案7件(包含市人代会确定的唯一1件议案),建议30件(占全市建议总量97件的31%)。

    总之,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帮助指导下,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成功探索出一条宣传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为民办事的新途径,但仍存在代表素质不高,履职热情不够等问题,我们将继续努力,全力推动人大工作的向前开展,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