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四期 > 正文

学会在危险和考验中执政——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

发布日期:2011-11-07    作者:李抒望

    当今世界,对任何一个执政党来说,既掌牢国家政权,又无危险考验之忧,天底下绝对没有这种便宜的事。执政一时,就有一时的危险;掌权一天,就有一天的考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科学把握和清醒认识,体现了我们党直面现实考验、勇担历史使命的成熟和自信。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粉饰太平的陋习中,从国泰民安的自娱中解放出来,直面“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学会在危险和考验中执政。

    一、执政考验是最大的考验

    坚持长期执政、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借用外部环境,都是我们的目标与方针,为什么又要称之为考验呢?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事情面临越来越大的难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的同志在困难面前产生了疑惑,发生了动摇。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正在继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必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四大考验”,是全方位的,从总体上看,它们既是对党执政本领的考验,也是对党执政作风的考验;既是对整个党的考验,也是对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的考验。

    从执政本领来说,我们党在62年前执政之时起,就始终面临着这方面的考验。早在延安时期开展学习运动时,毛泽东就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号召全党都要学习,特别是要学习我们不熟悉的东西。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再一次提醒全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有一个能力不足的问题,所以全党要再来一次重新学习。今天,在改革开放关键时期、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国际环境和世界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非常时期,我们党所面临的能力考验变得十分严峻。随着改革的深化,大量新的社会矛盾要求我们去正确解决;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利益格局呈现新的变化,大量新的社会关系,需要我们去合理协调;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如何应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新问题,需要我们作出科学判断和应对等等,这一切,都是对我们党执政本领的考验。

    从领导作风上来说,我们党执政后也始终面临着考验。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提醒全党同志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还把进京执政当做“进京赶考”,要求全党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旨在提醒全党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毛泽东在“进京赶考”前提出的“两个务必”,可以说是对执政党的忧患意识第一次鲜明集中的表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面对新时期党的作风方面出现的问题,也一再强调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即率领政治局同志重访西柏坡,要求全党同志牢记“两个务必”。这次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党面临的诸多危险和考验,也是党的总书记向全体党员敲响的一记警钟。当前,社会转型、开放环境等因素,都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难度加大,作风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严峻。

    我党面临的这些考验,有些是外部力量强加给我们的,有些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也有一些是人为因素所致。“四大考验”,相互影响、彼此渗透,但归根结底都是对我党的执政考验。“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任重道远,长期执政考验是一项综合的考验,也是最根本的考验,是第一大考验。

    二、腐败危险是最大的危险

    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以及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种危险”是一个新的概括。从不断演变的趋势来看,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所面临的这“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立足党的建设的全局,总书记提出“四种危险”,可以说是击中了要害。

    “四种危险”,从表层上看,都是存在的,且各有不同,彼此间有一定的独立性,都会对党的建设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甚至破坏,全党必须认真面对。但从深层来看,在“四种危险”之中,消极腐败的危险处于更深层、更超前的位置,对其他三种危险起到重要的、关键的决定或影响作用。腐败严重侵蚀党的肌体,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削弱党的执政能力,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所以说,消极腐败的危险是最致命的危险,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危险。

    我们中国共产党90年的艰辛奋斗,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牺牲奉献,使我们党当之无愧地被历史和人民所选择。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但是,社会转型与权力过分集中、利益诱惑与信仰缺失交互作用,为腐败提供了土壤和条件。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现象依然严重,腐败行为在一些领域仍多发高发易发,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期权化、群体化、家族化的特点,涉及领域广泛而且从一般领域向特殊领域渗透,一些腐败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频繁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群体性突发事件,背后几乎都隐藏着腐败问题。尤其是发生在食品卫生、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的腐败案件,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能否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不仅关系到党的形象、民心所向,而且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 

    消极腐败的危险是“四种危险”之中的主要矛盾,只有紧紧抓住这个主要矛盾,集中力量解决这个主要矛盾,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纲举目张的效果,才能有效防范消极腐败危险以及其他几种危险,才能使党肩负起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任。

    三、努力强化危险意识和考验意识

    “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提出,以直言警示取代遮掩推诿,充分体现了我党直面问题的勇气与解决问题的信心;以沉着冷静取代好大喜功,全面展示了我党在取得巨大成绩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良好形象;以居安思危取代骄傲自满,更加突显了加强党的建设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所在,使党的忧患意识涵盖了客观与主观两个方面,标志着党的忧患意识已经走向成熟与系统化。切实强化“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意识,对全党学会在危险和考验中执政,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强化“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意识,有利于党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和一成不变的。在看到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所付出的代价,更要看到党所面临的艰巨而繁重的历史任务,更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如果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不思进取,固步自封,得过且过,无所作为,就会因盲目乐观而积累矛盾,就会贻误推动科学发展的良机。“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意识的提出,有利于党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党只有树立并强化“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忧患意识,才能增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紧迫感,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现代化建设的更大成就。

    强化“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意识,有利于党带领人民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问题与困难。在本世纪上半叶,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完成两大宏伟目标,即到党成立100周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不会是平坦笔直的,还会有各种挑战、困难和风险,包括可以预测的和难以预测的,来自自然界的和来自社会领域的,来自国内的和来自国外的,来自经济生活中的和来自社会政治生活中的。这就需要我们关注世界局势和国家大势,善于观察、分析和研究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做好应对挑战与化解风险的心理准备,提出克服困难与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强化“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意识,有利于党带领人民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予以超前准备与及时应对,增强忧国忧民、强国富民的责任感,获得不断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从而顺利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

    强化“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意识,有利于抓紧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有利于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提振精神状态。强化“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意识,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改造主观世界,认真解决好“入党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将来留什么”和为谁掌权、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的问题。二是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增强实际本领。在新的挑战面前,强化“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意识,可以时时督促我们进行自我检查,克服弱点,学习长处,用新知识充实头脑,用新思路开拓创新,用新干劲推动工作,切实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三是有利于群众感情的培养,密切党群关系。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四是有利于树立党的作风形象,提升公信力、影响力。强化“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意识,有利于重塑和自觉维护党员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有利于纯洁党的组织和队伍,有利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