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四期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曲靖市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发布日期:2011-11-07

    (2011年8月18日经中共曲靖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第四次代表大会批准赵立雄同志代表中共曲靖市第三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的思想、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求真务实的精神,集中表达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指导性,是一个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绘就蓝图的报告,是指导曲靖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高度评价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完全同意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和评价。一致认为,五年来,三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经受住了五十年不遇冰雪灾害和百年不遇特大旱灾的考验,圆满完成了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呈现出经济发展又好又快、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社会和文化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平安曲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安定团结局面进一步巩固,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的良好局面,成为曲靖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大会认为,五年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要办好曲靖的事,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使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才能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抓住机遇,克难奋进,科学发展,才能不断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必须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让广大群众好在、好过起来,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扩大开放领域,才能增强动力、激发活力,不断创造发展新优势;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才能营造心齐气顺劲足、安定有序和谐的发展环境;必须始终坚持创新社会管理,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集中民智、聚集民力、推动发展。报告概括提炼的六条基本经验,对曲靖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一以贯之、长期坚持。

     大会指出,报告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全市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同时,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形势和阶段性特征进行了科学研判,强调指出,曲靖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十分难得的机遇期、加快发展的黄金期、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曲靖发展新跨越的决心和信心。

     大会一致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奋斗目标。大会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富民强市”总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农业稳市、工业强市、商旅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立市、依法治市和统筹城乡战略,着力打基础、调结构、转方式、强产业、兴科教、惠民生、活机制、建生态、保平安、促和谐、抓党建,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发展,在全省率先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把曲靖建成云南现代农业强市、新型工业强市和绿色经济强市,安全文明卫生园林宜居宜业的珠江源大城市,出省入滇的重要交通枢纽,云南重要的产业基地和区域物流中心,云南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到“十二五”末,市内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均比“十一五”末翻一番;“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累计投资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到2015年,市内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5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50亿元;固定资产累计投资突破50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发展方式更加科学,经济结构更趋合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公民思想道德水平有新提高,社会建设和管理有新进步,民主政治建设有新进展,生态环境有新改善,改革开放有新局面,党的建设有新成效,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大会一致同意报告对未来五年工作所作的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强调指出,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要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努力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打造现代工业强市;努力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努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比重。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落实“一区三带”产业规划为重点,加快形成分工合理、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区域产业发展格局。要以珠江源大城市建设为龙头,以县城、集镇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城镇化步伐,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要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加快水利保障体系和交通、电力、信息枢纽规划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升支撑保障能力。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切实强化招商引资,大力加强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适度增长。要以改革开放和创新为动力,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激发创造新活力,拓展发展新空间。要着力改善民生,积极扩大就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教育、卫生、体育、科技等社会事业发展,提高住房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要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要创新社会管理,优化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大会强调,实现今后五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曲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工作方式和活动内容,健全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要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树牢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要切实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发扬党内民主,改进领导方式,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不断提高党的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驾驭复杂局面、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创造全市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