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五期 > 正文

罗平县长底乡人大立足“四个加强”监督工作凸显活力

发布日期:2012-01-11    作者:张建开
 长底乡人大围绕如何充分发挥人大特有的政治优势,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立足“四个加强”,采取视察、调研、审议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工作,充分凸显出了人大监督的活力。
    加强对宪法、法律和党的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一是监督乡政府在制定文件时必须与宪法、法律和现行政策相一致。二是对乡政府在实施政府行为时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的现象通过一定的形式,加以沟通和纠正。
加强对政府及其部门工作的监督。一是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在闭会期间,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政府的重点工作进行监督,组织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了《长底布依族乡2011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长底布依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办理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的情况报告》、《长底布依族乡中低产林改造工作情况报告》、《长底布依族乡生猪“三百”工程实施情况报告》、《长底布依族乡康牛通村公路及把左完小道路硬化工程情况报告》等一些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旱情等调查活动,向政府提出建议意见,从而督促政府改进工作。
    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监督。乡人大在监督时,主要看建议的落实率和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对于代表不满意的,督促有关部门重新办理答复,直至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为止。在乡九届四次人代会期间,收到代表议案、建议24件,人大主席团认真梳理,及时召开交办会,目前,已解决和正在解决的18件,占总数的75%,因政策、资金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6件, 占总数的25%。议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满意率达95%以上。
    加强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的监督。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如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粮食直补、计划生育“奖优免补”、退耕还林等政策的落实兑现情况,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