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五期 > 正文

人民的好书记
选民的好代表——记富源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牛额村党总支书记柳志培

发布日期:2012-01-11    作者:余玲
 柳志培,富源县黄泥河镇牛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任村领导期间,多次当选为县、镇人大代表。作为牛额村委会的村官,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他以“敢为人先、锐意创新”的闯劲,“宇肯苦干、不愿苦熬”的拼劲,“持之以恒、攻坚克难”的韧劲,自我加压,负重拼搏的工作精神,团结村“两委”班子成员,真抓实干,为百姓群众排忧解难,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为牛额村委村容村貌的迅速改变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深受群众的爱戴和拥护。由于成绩突出,2010年本人被县委表彰为先进人大代表,2006年牛额代表小组被县委表彰为先进人大代表小组;2010年,牛额代表小组被镇人大主席团表彰为先进人大代表小组。
    立足优势,为民增收找路子。牛额村委会土地肥沃,气候资源丰富,是该镇农业大村。为发展壮大“一村一品”格局,促进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他始终坚持“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的理念,积极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的组织群众发展特色产业。2009年年底,他在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冬季农业开发,组织动员上寨、里红地2个自然村110户496人,采用常规种植和免耕种植的方法种植小春洋芋800亩。该产业为农户均增收19884元,人均增收4419元,与种植一般小春粮食作物相比,为农民增收180万元以上。由于该产业周期短,见效快,很快就在全村得到了推广。2008年,他在外出考察产业结构调整时,了解到薏仁米比较适合牛额村发展,为让村民接受意仁米种植,他带领几个村干部先进行样板种植,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2010年,在牛额村穿心洞发动群众种植薏仁米110亩,平均亩产333.24千克,亩产值达2166.06元,扣除生产成本368元/亩,实现亩纯收入1798.06元。2011年,薏仁米在全镇得到了普遍推广种植,全镇共种植薏仁米10400亩。在“866”工程建设中,按照每户必须发展经济林果种植的要求,他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培育核桃、柴胡、等产业,其中核桃种植由原来的2000亩增加到4200亩,做大做强核桃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在已经种植100亩柴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使全村发展种植日本山岛柴胡达到500亩;根据生猪市场走俏的状况,扶持养殖优质大河乌猪50头以上的大户18户;利用镇内外市场对土鸡需求不断增加的机遇,鼓励农户发展土鸡养殖。产业结构的调整,拓宽了农户增收的渠道,为村民增收致富拓宽的渠道。
    抓住机遇,山村旧颜换新貌。牛额村委会距镇政府所在地21公里,全村有国土面积16.3平方公里,辖11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有林地4140亩,耕地3816.26亩,全村总人口3968人,交通便利,基础设施条件好。柳志培抓住全市建设“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项目工程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取将该村列为建设的对象。2007年7月,牛额村委会作为第一批“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的项目村,正式开工进行建设。在项目建设中,为使每家每户都按时完成工程任务,他带领村干部,不分白天晚上上门登记,对全村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通过调查,掌握了全村第一手资料,为全村整体建设,圆满完成任务打下了基础。为使“866”工程建设整体推进的政策措施深入人心,他带领村委“两委”成员,召开村民代表群众会,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整村推进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了村组干部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广大干部和群众主动参与到各项工程的实施中来,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投工投劳,变“要群众做”为“群众要做”,形成了家家户户都想干、愿意干,老老少少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866”工程建设中,全村修建公路13800平方米,村庄道路33084.6平方米,粉刷墙面31.6万平方米,调脊捡瓦580余户102813平方米,拆除重建户40户,除险加固户50户,场院硬化12640平方米。改厕756个7745平方米,改厩764个31579平方米,建沼气池323口节能灶556口,按照一口沼气池一年节约能源费1500元,一口节能灶一年节约燃费1000元计算,牛额村委会一年可节约能源费用105.45万元。
    所有项目的建设,美化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旧村换新貌,牛额村委会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面貌。
    尽职尽责,参政议政为民生。柳志培常说:“作为牛额村委会的当家人,我要立足本职为民谋发展;作为一名县镇人大代表,我要积极听取民意,反映民生,为民鼓与呼,积极参政议政献良策。”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深知,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他经常走访群众,与群众交谈,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并把群众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建议意见的形式反映给上级及有关部门。如《关于解决牛额村委会部分自然村人畜饮水的建议》,此建议得到了各级的重视,2010年中央预算内及省级第一批投资计划下达黄泥河镇牛额村委会2010年安全饮水工程3件,共投资49.53万元,解决了牛额村委会上寨、中寨和里红地3个自然村1062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根据年度计划安排和工程实际,2010年县级安全饮水项目安排了10.29万元工程建设资金,解决了牛额村委会下寨村532人,480头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关于修建牛额村委会至龙潭村委会抹搁桥公路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将该路列为通村油路于2010年6月开工修建,此路全长8.1公里,共投资400万元,于2011年7月修建完工。
    作为一个当家人和一名人大代表,柳志培深感自身的责任,他说,每次表彰的后面,是又一个新的起点,每一项工作的结束,又是任一项新工作的开始,我要尽自己所能,立足本职为民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