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五期 > 正文

创新活动载体 发展特色产业——记会泽县待补镇歹咩村人大代表小组“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日期:2012-01-11    作者:尹吉庆 刘志波
 在巍巍乌蒙山腹地座落着一个青山绿水环抱的小山村—歹咩村,它地处会泽县待补镇咽喉要塞、千百年来一直静静地躺在以礼河源头,这里交通极为便利,境内国道213线、会曲公路、嵩昭高速公路纵横交汇,距镇政府所在地3.5公里,是该镇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农副产品集散地。近年来,歹咩村人大代表小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借改革的春风,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立足村情,创新代表活动载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领全村村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理清贫困根   舒畅村民心
    歹咩村所辖区域16.1平方公里,境内最高海拔4017米,最低海拔2277米,年平均气温11.3℃。有耕地4230亩,人均有耕地1.02亩;全村辖13个村民小组1074户4162人,现有县、镇人大代表5名。过去该村资源贫乏,群众思想落后、文化水平较低,农业科技应用能力差,种植、养殖品种单一,生产力水平低下,农民经济收入渠道匮乏,增收困难、生产生活条件极差。2008年全村粮食总产量92.1万公斤,人均有粮221公斤,全村经济总收入1086万元,人均纯收入1068.2元,是一个基础设施薄弱,经济社会落后的贫困村委会。穷则思变,歹咩村人大代表小组不甘心落后面貌,一是牢固树立“粮食安天下、特色富万家”的理念,按照“一村多业、一村多品”的产业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核心,以科技为支撑,着力产业培育,促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正逐步成为新的致富产业,区域特色经济日益显现。二是针对农业产业化推进难、传统经营模式变革难、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和大量农民进城务工导致农村大量土地闲置等问题,实行全村土地大流转,以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为目标,采取“反包倒租”等形式引导农民依法、有序流转土地。以每亩每年800元左右的租赁金出租给公司和种、养殖大户发展产业,实现规模化经营。三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积极招商引资,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既理清了贫困的根,又走出了一条特色富民之路,舒畅了村民的心。
    创新活动载体   代表带头创业致富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进一步探索和开展好代表工作、组织好代表活动。歹咩村人大代表小组按照上级人大的安排和部署,针对代表活动难组织、活动难开展、能力难提高、作用难发挥、实效难体现的“五难问题”,于今年七月在待补镇首先开展了“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创建工作,立足整合条件,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工作实效,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综合性、规范性的服务平台,力促村级人大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按照 “六有”标准,全力打造“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使代表活动之家有固定场所和必要的设施。有活动记录“一册八簿”,并明确专人负责活动记录,年底进行整理存档;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代表小组活动“六项制度”;有工作手册,把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主要工作编为一本小册子,做到每位代表人均一册。二是针对每位代表的文化程度、政策理论水平、履职能力、科技技能等情况共设立了“五个岗位”,分别是民情民意收集岗、村务监督岗、法律宣传岗、科技文明新风服务岗、综治维稳制度监督岗。岗位设置后,各位代表根据岗位要求和自身情况进行自主申报,人员经确定再由代表小组与上岗代表签订责任状。通过逐级签定各项责任书,让代表感受到了履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代表要想当见面握握手、讲话拍拍手、表决举举手的“三手代表”和不参加活动、不发表意见、不提出建议的“三不代表”就很难了。三是要求代表每半年向代表小组汇报1次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代表小组每年年终对定岗设职工作情况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发给全年履职经费,评为优秀的上报上级人大给予表彰奖励。代表们依法履行职责,用具体行动实践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积极争做人民群众中的贴心人,争做代表小组里的好代表,在本职岗位上塑造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模范表率作用。四是结合代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在代表中认真开展“三带头三争当”和“七比七看”主题实践活动,即带头争收致富,争当群众的引路人;带头服务群众,争当群众的贴心人;带头遵纪守法,争当群众的模范人,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比实干作风,看工作业绩;比工作方法,看群众评议;比深入实际,看为民办事;比增收致富,看赚钱多少;比文明程度,看村容村貌;比房子高低,看致富门道;比责任意识,看贡献大小。五是推选出一名善于组织管理且责任心强的代表作为代表小组组长,负责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要求每位代表不仅要按时参加“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组织的各项活动,按照各项制度的规定,还要联系选民和走访选民,轮流定期到“家”值班,接待选民来信来访,每位代表每月至少值2天班,每届至少向选民述职一次,接受选民监督。每次活动都实行考勤制度,年底统一考核,考核成绩作为评选优秀代表的依据。
    截止目前,全村5名人大代表均找到了自己的履职岗位,积极投身带头自主创业,如镇人大代表蒋绍兰在2009年全村实施“整乡推进”866工程建设中,利用召开群众大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家园,使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变成干净整洁的家园,得到了上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镇人大代表管宏成结合本村地理、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带领人民群众发展餐饮业、加工业和经商,借“整乡推进”866工程建设机遇,贷款5万元从事餐饮业,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使乡亲们都富起来。积极动员群众发展第三产业,他所在的小组现从事餐饮服务业的有8家,从业人员36人,从事加工、运输业的有11人,从事开商业门市的有12家,年收入突破10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大多数群众富裕了,一些小事也不上访了,专心干自己的事,被人们称为“上访村”的村子如今变成了一个“和谐致富村”。镇人大代表管庆祥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深入各村组召开群众会议,同人民群众促膝谈心,讲解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宣传各级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完成了全村3000亩的土地运转,引进公司、大户到歹咩投资,为当地老百姓找到了一条由“输血”功能转变为“造血”功能的创业增收之路。
    招商引资求特色   村民致富有盼头
    歹咩村人大代表小组为进一步拓展群众致富之路,突出特色,筑巢引凤,全力大招商。2009年以来先后引进11家公司、20多个种(养)殖大户到本村发展。一是在发展龙头企业上,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打造特色企业和品牌。先后引进个体投资20万元建成的待补鸿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个体投资110万元的宏鑫特种野猪、野鸡养殖场,个体投资70万元的梅花鹿养殖基地,个体投资200余万元的唐公酒业,协会集体投资300万元的利农公司建成蔬菜储运及保鲜冷库,会泽县农技中心投资500万元建成脱毒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会泽富民农产品商贸有限公司蔬菜加工厂投资700万元开发蔬菜精深加工产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发展,现全村有烤酒作坊2家,已注册农产品商标8个,包括“夹马石”、“鸡鸣山”、“野马川”牌农产品商标,“味吉特”、“唐公府”、“螳螂燕麦”、“驼潭”牌酒类商标以及“待补金牛”牌有色金属商标。其中“野马川”牌蔬菜产品和“味吉特”、“唐公府”、“驼潭”牌酒类远销东南沿海城市及东南亚国家,“夹马石”、“鸡鸣山”牌系列农产品畅销周边城市,正走向全国各地,百合花、生菜、青花远销美国、日本和欧洲。二是在花卉种植上,引进北京范登博思公司投资350万元在歹咩村建设占地1000亩的百合种球繁育基地;在蔬菜产业上,建成以生菜、十香菜、青花、大葱、豌豆为主的反季蔬菜基地1500亩,建成以当归、丹参、玄参等为主的中药材基地800亩。三是培育养殖大户10户,建仔猪繁育小区、肉牛,肉羊养殖小区5个,今年上半年实现畜牧业产值3751万元,畜牧业收入3420万元。四是全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参与到基地务工,成为产业工人,每月每人收入在800—1000元左右,村民致富有了盼头。一个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基础大改变、环境大变化、收入大提高的社会主义新农庄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