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五期 > 正文

代表约见聚焦民生热点 部门办理建议凸显实效——师宗县人大代表五龙小组开展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发布日期:2012-01-11    作者:伏洪波
 今年6月以来,丹凤代表小组、高良代表小组相继开展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通过人大代表与部门负责人的面对面沟通交流,代表提出建议,约见部门现场作出回应、答复或办理承诺,有效推进了农田水利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林业发展、乡村道路修建等10余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的解决。同时,人大代表与部门负责人在沟通交流过程中,进一步增进了理解,宣传了工作,代表约见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受到代表、部门、群众的一致好评,实现了“多赢”。
    县人大代表五龙小组通过组织视察、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民情民意,针对选区选民关心关注的民生事项,10月14日约见了县农业局、县水务局、县交通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扶贫办5个部门负责人。此次约见活动,五龙代表小组把约见主题聚焦于热区水果改良更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公路建设、集镇土地审批、扶贫开发等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约见会议上,18名县人大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商民事,共议发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融洽。郑贵平、熊桂林、郭老伍、赵长乔、曹茹仙5名领衔约见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被约见部门负责人现场答复态度诚恳真切、不敷衍,部分问题得到高度重视,被提上部门工作日程,办理工作凸显实效。
    妥善解决集镇用地审批   为旅游小集镇建设尽一份力
    郑贵平等5名县人大代表针对视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五龙集镇建设和开发过程中农用地未转为建设用地,用地手续不完备,阻碍旅游小集镇建设进程等问题,与被约见的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恳请县国土资源局帮助解决土地审批问题,以便进一步加快五龙乡旅游小集镇建设步伐。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黎志文答复:县国土资源局在约见活动前,通过深入的调研,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充分了解,县国土资源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抽出专人,积极配合五龙乡人民政府,组织建设用地农用地转征收材料,做好相关土地审批工作,努力解决五龙在集镇开发建设上土地合理利用的难题,积极为五龙旅游小集镇建设尽一份力。
    共商热区水果改良良策   助推果农增收
    五龙乡充分依托低热河谷槽区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热果之乡”,促进林果增效、果农增收。但由于科技投入少、管理粗放,老果园改造、品种推广资金扶持不到位,导致五龙乡热区水果品种老化,果子质量下降。郭老伍等5名县人大代表提议要求约见县农业局负责人,恳请县农业局加大对五龙热果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争取项目,促进五龙热区水果更新换代。
    县农业局局长姚留福和果树站张聪明答复:将坚持“一稳定、二调整、三提高”的指导思想,在稳定现有果园面积的基础上,调整生产布局,调整树种和品种结构,提高水果单产,提高果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通过强化科技培训和服务、加强老果园的更新改造、加快优质果品生产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建立热区水果优质品种园、积极推进果品产业化进程、加大投入力度等工作,加快五龙热区水果的改良更新,充分发挥五龙热区资源优势,助推果农增收。
    改善农田水利设施   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
    五龙乡河道众多,水资源丰富,但由于水利设施不完备,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为抵御各种灾害的侵袭,充分利用五龙境内水资源,完善全乡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改善当地水环境,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急需在河流上游兴建水库或坝塘。因此,熊桂林等6名县人大代表提议要求约见县水务局负责人。恳请县水务局积极争取立项,及早对实地进行勘测,争取兴建水库或坝塘,从根本上解决牛尾槽区农田灌溉问题。同时,争取项目,推进五龙境内农田灌溉水利设施的建设。
    县水务局副局长陈贤光答复:县水务局在收到约见报告后,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办理工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实地踏勘,充分掌握了情况。充分利用五龙水资源,加强对五龙乡五洛河流域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迫在眉睫。一是在五龙实施投资600万余元的中央农田水利小型灌区项目,工程预计2012年立项建设;二是五洛河治理工程目前已列入中央及云南省中小河流治理的规划范围,工程预计2013年立项建设;三是加大五龙 “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力度。通过三个项目的实施,将使五龙乡五洛河流域2.7万人和1.9万亩耕地受益,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大幅提升五洛河抵御洪旱灾害的能力。
关注“行路难”   全力推进乡村道路建设
    五龙乡是一个以农、烟、林、果综合经济为主的乡镇,全乡有乡村道路700余公里,行政村道路74公里,路面以沙石为主,道路的不畅通严重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随着全乡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不断增长,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越加突出。其中,水寨至花桂村委会村道、野猪塘至保太道路、大坟地至鲁克、垭口至平寨等路面均为砂石路面,4条道路路线较长,路段所处位置地形复杂,路面情况日趋恶化,严重影响着花桂、牛尾、得勒、保太、鲁克、平寨6个村委会1.5万多群众的生产生活。建设符合使用要求的乡村道路,对改善这6个村委会的交通条件,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促进乡域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赵长乔等8名县人大代表提议要求约见交通局负责人,恳请县交通局将五龙乡乡村道路列入重点建设规划,积极争取立项,推进五龙乡村道路建设步伐。
    县交通局局长李兴答复:赵长乔代表提出的将五龙乡乡村道路列入重点建设规划的意见,县交通局高度重视。同时,县交通运输局紧紧抓住国家今后一段时期内将农村公路行政村硬化工程作为建设重点的机遇,认真编制完成了师宗县“十二五”交通发展规划,其中五龙乡境内的野猪塘至三道箐、五龙至花桂、大坟地至鲁克、凤凰谷至法岗和林点至小水井5条乡道62.619公里已全部纳入“十二五”期间通村公路硬化工程,计划2012年启动1至2个建设项目,力争三年左右时间完成五龙乡通村公路硬化工程,努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扶贫开发惠壮乡   让更多群众受益
    五龙乡少数民族人口和农业人口多,全乡经济相对落后,群众生活水平较低。为此,曹茹仙等5名县人大代表提议要求约见县扶贫办负责人,恳请县扶贫办加大对五龙乡的扶贫工作力度,积极争取扶贫项目,促进五龙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县扶贫办主任马慧答复: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民族贫困乡村的扶贫开发工作,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2001年以来,在五龙实施的安居房改造、道路交通、人畜饮水、村级文化活动室等一系列扶贫惠民工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2011年以来,县扶贫办帮助五龙乡申报了冬早洋芋产业扶贫、省级整村推进重点村等扶贫项目,到9月底,争取到省级重点村9个、省财政扶贫资金135万元,扶贫安居工程27户、省财政扶贫资金27万元。年底前还有望争取狗街冬早洋芋产业扶贫项目90万元。“十二五”扶贫期间,县扶贫办将进一步加大对五龙乡的扶贫工作力度,争取让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受益。一是计划将未实施过“866”工程的村委会和实施过“866”工程的部分特困自然村(组)纳入片区扶贫开发范围。二是争取产业扶贫项目,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开发。三是继续争取扶贫安居工程项目。四是争取易地扶贫转移项目,解决环境条件恶劣自然村(组)的搬迁安置问题。五是争取革命老区建设项目。争取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惠及五龙壮乡经济社会发展。